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挖红薯挖到土豆、蚯蚓……成都教科院附幼幼儿积极“探宝”

时间:2021-11-26 17:20:55  来源:四川教育报道网  作者:李林 祝佳

劳动教育对孩子成长的意义非凡,为了让幼儿能够融入自然,体验收获的辛劳与喜悦,培养幼儿积极动手、相互协调的能力,发展其观察、思考、探索能力,激发幼儿热爱自然、热爱劳动的情感,近日,成都教科院附属幼儿园第二届“相约秋天,亲近自然”挖红薯活动正式开始啦!

QQ图片20211126164959.jpg

“生态种植让每个儿童参与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幼儿园将种植地分区域分配给每一个班级,由孩子和老师共同选出种植物,再由幼儿亲自播种,建立“蚯蚓塔”。数月以来,孩子们悉心照料红薯,浇水、施肥、观察植物的变化,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讨论着、劳动着、记录着,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杰作。生态种植一直是成都教科院附属幼儿园的特色,从挑选种植物、设计种植园,到种植红薯、施肥培养、观察测量……幼儿园遵循着“让每一个儿童参与”的理念,全程由老师、幼儿共同参与,将“种植园”打造成了一个可循环的自然生态圈。在一系列种植、实验活动中,让孩子们观察大自然,观察植物的生长规律,培养孩子的科学探究能力。

红薯丰收季,“舞”出喜悦情

“小脚踏起来!小手舞起来!”为了庆祝红薯大丰收,活动前,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跳起了丰收舞,欢快十足的旋律、热情四溢的舞蹈将体能运动与劳动有机结合,点燃了全场热情,让孩子们对接下来的挖红薯活动更感兴趣了。

红薯、土豆、蚯蚓……种植地里“开盲盒”

来到红薯地前,孩子们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老师一声令下后,孩子们就冲了过去,大家一起“嘿咻嘿咻”地拔光了所有的红薯藤,有的小朋友推着小推车来回“运输”着红薯藤;有的小朋友拿着小铲子,撸起袖子挖红薯……孩子们分工明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我挖到了一个红薯!”“咦?我挖到了一个土豆!”“老师,我挖到了蚯蚓!”……种植园里不断传出小朋友的惊呼声。大自然总会给人惊喜,土豆混入了红薯地里,蚯蚓在泥土下翻滚,还有各种“奇形怪状”的红薯冒出头……孩子们像“开盲盒”一样在土里挖掘、翻找,每挖出一个,就像找到宝贝一样,兴奋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战利品”。不一会儿,竹筐里就堆满了红薯,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孩子们的脸上乐开了花。

融合“五大领域”,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小小种植园,让孩子们满载而归,体验了劳动和收获的快乐,学会了合作与分享,增强了与老师、同伴间的交流,充分体验了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喜悦心情。

活动后,中、大班组老师和幼儿交流了活动感受、发现,并用美篇、绘画或照片的形式记录,作为活动过程资料。据悉,此次“挖红薯”结束后,各个班级还会开展一系列后续活动,由幼儿、老师共同评选出“红薯王”“红薯之星”。同时,此次活动和幼儿教育的“五大领域”相结合,与各学科领域相互整合、相互渗透。数学组开展数数、称重、测量等活动;阅读组制作与红薯相关的故事、知识展板;美术组布置“最美红薯”评比展台;音乐组、表演组准备开幕式的音乐及丰收舞,幼儿园通过一系列拓展活动,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据了解,在龙泉驿区全面落实推进“五育并举”的背景下,成都教科院附幼整合园内外一切教育资源,巧妙融合五育,开发和实施了“生态种植”,致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凸显特色培育,并在生活化、游戏化的种植活动中,实现“五育融合”的目的,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孩子送错幼儿园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子拐走6万卖掉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分钟送医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然活力十足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