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黄龙溪东岳幼儿园周密部署食品安全演练工作

时间:2022-10-24 17:17:35  来源:黄龙溪东岳幼儿园  作者:江蕾 通讯员 肖菊明 付星月

为正确规范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的调查和处理流程,有效提高幼儿园应对食物中毒事件的紧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食物中毒事件带来的危害,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2022年10月20日,黄龙溪东岳幼儿园组织全园教职工在多功能厅开展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桌面推演活动。

细致统筹

演练前,安全负责人肖菊明组织教职员工对此次演练方案进行了学习,对演练场景、演练过程中需要制作的标识标牌、道具、角色扮演等进行了人员分工。

演练进行时

一切准备就绪后,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黄龙溪东岳幼儿园以桌面推演的方式演练了七个场景。

场景一:集教活动

小二班班主任杜静老师在开展集教活动时发现有一名幼儿出现呕吐,同时另有几名幼儿出现肚子不舒服的状况,杜老师立即电话上报保健医生罗利琴,罗老师在经过一番询问后初步判断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罗老师立即上报幼儿园副园长郑茜,并随即安排人员进行取样、消毒、封锁现场,电话联系健康副校长邓家伟医生。

场景二:园长办公室

接到保健医生上报后,郑副园长组织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了紧急会议,经小组人员一致研判,立即启动《黄龙溪东岳幼儿园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小组成员立即在郑园长的指挥下迅速展开工作,各司其职,分别开展消杀、救护、食物封存、舆情处置、心理疏导等一系列工作。

场景三:园长向上级汇报情况

在一切工作安排就绪后,郑副园长严格按照校园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要求,十分钟内立即口头上报双流区教育局应急管理科,将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具体情况以及当前幼儿园采取的处置措施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场景四:隔离和保护食堂

秩序维护组肖老师第一时间组织保安师傅拉起了警戒线进行隔离,并封存食品留样柜以及相应班级的餐具等待上级检验。

场景五:临时观察室

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后,保健医生罗利琴立即将不舒服的幼儿带至隔离室,并详细询问幼儿具体不舒服症状、早上的进食情况以及有无接触类似症状人员,并做好了相应记录。

场景六:幼儿家长来电

有家长质疑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未做到位,导致孩子出现食物中毒情况非常生气,要求幼儿园必须给所有家长一个说法,舆情控制组老师立即电话联系家长,并告知家长,上级有关部门也正在赶往学校做进一步处理,请家长耐心等待医院和上级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最后,也请家长相信,幼儿园始终把孩子的健康放在第一位,要相信上级部门,保持理性,不轻信谣言,不乱传不实言语。

场景七:后续工作

经区卫健局和区疾控中心检验结果报告显示,黄龙溪东岳幼儿园小二班5名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的孩子都是由于最近天气急剧变凉造成的急性腹泻,排除了食物中毒和诺如病毒等传染性疾病的因素。同时,区教育局要求学校进一步做好家长和幼儿的安抚、沟通工作,管控好舆情;医院方面,班主任杜老师传来信息,经过精心治疗,当前5名孩子症状消失,精神状态也恢复了。

且行且思

演练后,郑副园长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总结,对大家的冷静处理给予了肯定,并再次对演练的细节进行了梳理。郑副园长表示,演练只是以备不时之需,希望所有教职员工履职尽责、恪尽职守严格把好食品关,积极为幼儿的健康坚守安全之门。

本次演练的意义在于“重视”,不断提醒全园教职工对食品安全应高度重视;意义在于“学习”,让全园教职工学会正确的研判、上报、处置。应急演练不是制造事故,而是时刻提醒大家,避免事故、防止事故、抵抗事故,时刻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保障每一位幼儿的在园安全。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孩子送错幼儿园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子拐走6万卖掉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分钟送医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然活力十足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