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光祈幼儿园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时间:2023-02-28 17:15:43  来源: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光祈幼儿园  作者:张红

为科学、有效地应对幼儿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面提高教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幼儿园教育教学秩序和师幼身心健康,2023年2月24日,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光祈幼儿园开展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特邀光祈幼儿园健康副校长、温江区妇幼保健院杨世琼科长,黄金路社区代表参加并做现场指导。

演练科目一:疑似食物中毒或诺如病毒感染应急处置演练

模拟场景:上午10:30左右,一班级有2名幼儿陆续出现呕吐、腹痛的症状,主班老师将情况立即上报保健室,并给患儿佩戴好口罩。配班老师有序组织其他幼儿安全撤离,并密切关注其余幼儿的身体状况。

保健医生立即到现场核实后,初步判断为疑似食物中毒或诺如病毒感染。班级老师把患儿带至观察室,保健医生再次对幼儿进行基本体征检查,了解患病幼儿的健康状况及基本信息,并做好相关记录。班级老师电话通知患病幼儿家长并说明情况,建议将患病幼儿即刻带去医院就诊,同时做好后期电话随访追踪工作。

另一名保健医生将此情况报告应急处置小组组长,组长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向相关部门说明具体情况。

保育老师立即开窗通风,随即展示了个人防护的详细步骤,并启用一次性呕吐包,采用10000mg/L、5000mg/L、1000mg/L的消毒液,分别对呕吐物、地面及各物体表面等进行消毒处置,迅速切断感染源,防止病毒传播。

保洁人员在幼儿离开后,对患儿行走路线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终末消毒。

食堂封存一切可能引起中毒的食物、餐用具和幼儿饮用水源,封存留样柜。安保人员封锁食堂及校园大门,等待下一步调查工作的开展。

演练科目二:新冠病毒感染应急处置演练

模拟场景:在下午集教活动时,一班级监测到有2名幼儿体温高于37.3°C,且伴有咳嗽、咽痛症状,主班老师立即给幼儿戴上口罩,同时将患病幼儿情况电话告知保健医生,配班老师即刻有序疏散其余幼儿,同时为幼儿复测体温无异常。

保健医生立即前往班级了解具体情况后,带患儿到隔离室,用水银体温计对患儿进行二次测温,仍高于37.3度,接着为患儿进行抗原检测。老师及时通知患儿家长,详细讲述了患儿的身体状况,建议家长尽快送幼儿去医院就诊,并做好后期的随访记录。

另一名保健医生将情况立即通知应急处置小组组长,组长启动应急预案,并向相关部门报告事件发生过程及处置情况。

保洁人员对患儿所经过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演练结束后,杨副校长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肯定了演练的时效性,同时强调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流程的学习要做到常态化、科学化。

传染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

杨副校长对教职工进行了传染病知识防控培训,重点对新冠病毒感染、诺如病毒、甲流的主要症状及预防措施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此次演练检验了幼儿园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流程的科学性、实用性,让教职工对应急处置的流程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明确了各自职责与分工,在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能够做到临危不乱,规范操作。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孩子送错幼儿园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子拐走6万卖掉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分钟送医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然活力十足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