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教

高校异地办学“踩刹车”,未来咋走?

时间:2021-08-23 09:50:2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巩悦悦

近20年间140余所高校存在异地办学,其中近40所是部属高校。

今年7月底,教育部先后印发《关于“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及《关于开展“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均提及“从严控制高校异地办学”。

教育部的一纸文件,再次将“高校异地办学”这一话题拉回大众视野。众所周知,存在异地办学行为的高校并非少数,其中不乏“双一流”院校。高校异地办学有哪些历史原因和现实需求?它们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近20年间

有140多所高校异地办学

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春春不完全统计,在这近20年间,有140多所高校存在异地办学行为。有意思的是,其中有近40所部属高校,约占异地办学行为高校总数的四分之一。

“高校异地办学原因复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一方面由于早期学校搬迁较多,从城里搬到乡下,再从乡下搬到城里,反复搬迁造成了异地办学;另一方面,异地办学也有地方政府的驱动。“比如,地方想在当地办一所高校,但短期内可能办不下来,就找某高校前来开设研究院、办分校,这就导致高校拥有了很多校区。”储朝晖说。

记者注意到,在异地办学的高校中,也不乏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西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知名高校。

异地办学的背后

是地方和学校各取所需

高校掀起异地办学潮的起因是什么?国家发文“严控”的背后,持续热衷异地办学会带来哪些影响?

在储朝晖看来,高校异地办学的背后,是地方和学校各取所需。高校认为到地方办学有发展前景,希望扩大办学范围和招到生源,同时还能更好地解决就业问题。地方对高校办学有需求,希望提高身份和地位。

有媒体统计,截至2020年4月,国内53所“双一流”高校在异地设立了166个机构。

有专家指出,当前高校面临着激烈的“双一流”指标考核与竞争,高校的表现决定着资源的获取。而高校与地方政府的跨省联合,尤其是强强联手的资源组合,具有现实必然性。

但在一定程度上,高校异地办学带来的问题也不可不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异地办学对高质量建设一流大学没有好处,它把资源用在了低层次重复上,并没有用来提高质量、走向高端。”储朝晖分析,高校异地办学还可能存在重复建设和灰色经济利益交往,有些甚至属于违法违规行为,监管起来会更复杂。

“异地办学是高等教育外延式发展的产物,如果高校进入内涵发展阶段,就没必要再去异地办学了。”储朝晖拿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举例,这两所高校根本不需要另找地方办分校,那样做反而会降低它的品质。

储朝晖认为,这也从侧面说明,异地办学的高校,本身处在一个外延扩张的阶段,办学者没有以内涵式发展来确定办学路径和办学方式。

各省陆续摆明态度

异地办学高校未来咋走

记者注意到,教育部发文之后,广东省教育厅率先发出通知,不支持高校跨省异地办学。随后,8月19日晚,山东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山东省“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规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也对异地办学作出规定。《通知》指出,山东将依法依规从严控制跨地市办学,对现存的异地校区本着平稳有序的原则逐步清理和规范,确需设立跨地市校区的,需经严格论证并按程序纳入规划后实施。

随着官方态度的进一步明确,异地办学的高校又将何去何从?

对于异地办学高校未来的发展,储朝晖认为,学校首先要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找清楚发展目标和路径,思考究竟走内涵式发展还是继续走外延式发展。

“从规范异地办学的角度来说,首先要把有明显违规违纪、存在严重问题的异地办学行为加以规范。”储朝晖说,学校内部怎么发展,很难靠行政指令来实现目标。要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后面还是体制机制问题,是整个依法治教的落实问题。从这样一个高度解决问题,最终才有可能抑制过度的异地办学行为。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牟利1800多万!姐弟俩仿冒论文期刊四年
牟利1800多万!姐弟俩仿
职业教育不是“低层次教育”,更不是“淘汰教育”
职业教育不是“低层次
职业院校需要什么样的劳动教育
职业院校需要什么样的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