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教

四川工商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时间:2023-10-27 15:25:15  来源:四川工商学院  作者:王俊 通讯员 何成磊 赵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三心三实”办学初心,进一步提升学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切实推动学校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四川工商学院于2023年9月至10月举办了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本次比赛对标省赛赛制,共设置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包含笔试、谈心谈话和案例研讨三个环节。

自建校以来,该校董事会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董事长王六章提出了“三心三实”(“三心”即:良心、恒心、信心;“三实”即:诚实、踏实、严实)办学初心,创设“三个深入”(即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深入活动)学生工作方法,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推动学校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

9月21日,全校93名辅导员参加了笔试环节。本次笔试环节采取闭卷作答方式,重点考查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以及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参赛辅导员高度重视,自觉遵守考场纪律,集中存放手机,认真思考,沉着应考,秩序井然,充分展示了该校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9月25日-28日,该校学生工作处组织各学院开展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比赛,全校93名辅导员以学院为单位参加了谈心谈话比赛环节。本次谈心谈话比赛结合辅导员日常工作、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学业指导、生活辅导、评优评奖评助、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安全教育等多角度的谈心谈话场景再现,考查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掌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解决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职业能力,比赛题目内容广泛,考查全面。参赛教师面对学生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沉着应对,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较高的知识素养、过硬的心理素质,熟练运用谈心谈话技巧,引导谈心谈话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彰显了该校辅导员的职业风采和职业素养。

10月25日,该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成都校区艺术实践小剧场举行,眉山校区设立分会场。该校党委副书记胡增军、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周伟、赵鹏以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担任决赛评委。

当天,热情高涨的《辅导员之歌》拉开了决赛序幕。来自各学院的10名辅导员作为决赛选手分成5组,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案例研讨形式,围绕“学风建设”“学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就业创业指导”等案例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参赛辅导员们以饱满的热情、清晰的逻辑、流畅的语言表达、过硬的专业素质、丰富的工作经验,围绕问题本质和关键信息精准剖析,灵活应答,全方位展现了该校辅导员队伍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在紧张激烈的比赛结束后,辅导员代表更是以精彩的诗歌朗诵《我们是光荣的辅导员》,充分抒发了该校辅导员在平凡岗位上坚持不懈奉献激情与梦想、坚守育人初心与使命、践行“三心三实”办学初心的情怀。

经过角逐,综合初赛成绩,音乐舞蹈学院魏侃老师荣获该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体育学院喻瑞润老师、建筑工程学院周明祺老师荣获二等奖;会计学院陈莹老师、计算机学院张加老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李全珍老师荣获三等奖;外国语学院刘思奇老师、艺术学院王孝玲老师、经济管理学院杜心迪老师、教育学院雷文露老师荣获优秀奖。

胡增军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向参加本次大赛的全体辅导员表示亲切问候。他表示,本次大赛既是为辅导员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工作技能、提高业务水平、扩展理论视野的平台,同时也是对辅导员综合素质的检阅。

他指出,辅导员是学校教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学校与学生的纽带和桥梁,责任重大。辅导员工作的质量和效果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所有辅导员的无私奉献。

为进一步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胡增军强调,全体辅导员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转变观念,为学生传道解惑,做好大学生思想的引路人;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坚持以生为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的过程中,落实好董事长提出的“三个深入”工作方法,重视自我发展,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在学习、工作中历练自己,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迈进,努力提升综合能力,在成就自我的同时成就学生。

27.jpg

近年来,该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扎实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进程,不断完善辅导员培养、管理和考核机制,连续举办了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全面提高学校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今后,该校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抓手,推进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理念创新,引导辅导员成为用心陪伴学生成长的知心朋友,成为用爱点燃学生信念的人生导师,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为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作出新贡献。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接好运!浙江大学学生划龙舟时遇鱼跃龙门
接好运!浙江大学学生划
合肥工业大学大一学生宿舍内自杀身亡
合肥工业大学大一学生
无老师现场授课 广东一学校近700名新生集体退学
无老师现场授课 广东
安徽一职校回应拆除所有宿舍插座
安徽一职校回应拆除所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