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三原外国语学校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助力学子健康成长

时间:2020-05-26 15:57:35  来源:新浪四川  作者:网站编辑

  5月是许多学校的“心理健康活动月”,今年受疫情影响,同学们外出活动的时间减少,“宅家学习”的时间变得无比漫长,心理建设工作就变得尤为重要。

  近日,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迎来了“5.25”第七届心理健康活动月。本次活动月以“构筑心理护盾,彰显生命价值”为主题,旨在达到宣传普及心理防护知识,构筑广大师生牢固的心理护盾,以支持全校师生心理优化升级,关爱自我,活出自身生命价值的目的。

  为此,学校“星星港”心理发展中心为全校师生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分为心理活动月的启动仪式、心理知识宣传、心理音视频展播、学生活动、教师活动、班级活动六大版块。

  关注师生心理健康

  全校3000余名师生进行疫后心理危机筛查

  5月11日,第七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拉开帷幕。在启动仪式中,星星港心理发展中心的叶婷婷老师,为全校师生作了主题为“构筑心理护盾,彰显生命价值”的国旗下讲话,倡导全校师生重视疫情后心理健康的恢复,介绍了本次心理活动月的开展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全校师生加强心理保健意识,追求生命价值。

  全面复课后,启动疫后心理健康筛查,为全校3000余名师生作了疫后心理危机筛查,建全心理档案,指导班主任有针对性关注跟踪学生,心理老师针对有危机的学生开展个体心理辅导,并及时联系家长,家校合力帮助孩子度过危机。

  用好宣传阵地,做好心理防护知识的普及工作。利用学校橱窗、班级黑板报普及心健康知识。利用主题班会课,开展《疫后成长》、《榜样的力量》等主题的心理班会课,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复课后的学习和生活,学习在疫情中无私奉献,勇担重任的英雄们的优秀品质,制定自己未来的奋斗目标。

  主题丰富、形式多样

  多彩心理健康课程陪伴学生成长

  星星港心理发展中心结合各年级同学的身心情况,开展了疫后心理成长的系列团辅,包括“绘制疫情下的生命线”、“疫后心理调适”、“疫情中榜样的力量”、“心理电影赏析《头脑特工队》”、“音乐放松训练”、“曼陀罗心理绘画体验”、“每一种情绪都不能辞职”、考前心理辅导等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共讲30余场,参与学生共2000余人。

  开展主题为《转“危”为“安”——疫情下学生心理特点与建设》的教师培训、教师成长沙龙和团体箱庭体验等活动,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帮助教师察觉疫情下内在状态,关照自己,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

  5月25日,《遇见“新”自己——曼陀罗心理绘画体验》将此次心理健康活动月推向了高潮,心理绘画课程是孩子们特别期待的活动,是三原外国语学校以表达性艺术治疗为理论基础开展的特色课程之一,以不同的绘画表达方式,打开心灵之窗,将心理图像具象化呈现,以帮助其心灵成长,疗愈自我,沟通自我。

  在绘画体验中,星星港心理发展中心的叶婷婷老师用色彩开启了孩子们对自己情绪的觉察。用颜色来表达情绪,同学们觉得特别的新奇。红色,紫色,黑色,黄色,还有五彩色……孩子们纷纷发言,色彩将情绪表达得更为形象生动,以此帮助孩子察觉自我状态,重新认识自我。接下来,叶老师为孩子介绍了曼陀罗的由来和绘制曼陀罗的作用,孩子们在轻松的音乐中拿起不同色彩的画笔用心描绘,去挖掘自已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去轻轻的安抚自我。投入专注的孩子们借助曼陀罗特有的整合功能,整合内心的矛盾,获得内在的和谐与稳定。不一会儿,一幅幅美丽的曼陀罗跃然纸上,孩子们满足的同同伴分享自己的画作,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体验活动结束了,孩子们将自己亲手绘制的曼陀罗取下名字,珍藏起来。

  据叶老师介绍,心理绘画是通过象征的方式展现绘画者的无意识冲突,而曼陀罗本身就具有心灵疗愈的功能,以彩绘的方式深入心灵,让学生通过自我觉察获得自我疗愈的力量。在彩绘的过程中有助于稳定情绪,缓解焦虑,激发学生的个人潜能。创作的过程即为表达的过程。在潜移默化中孩子们的情绪得以表达,内心得以滋养。

  心理干预机制+体验式校本活动课程

  铸就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品牌

  据了解,三原外国语学校“心育教育”以教育科研为抓手,以表达性艺术为理论基础。以心理课堂和个体心理辅导为主阵地,以学生社团为活动载体,结合学校三个追求的办学目标,力求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通过不同的方式搭建表达,展示自我的平台,形成了具有三原特色的体验式心理教育校本活动课程和心理干预机制,其优质服务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一致好评,为三原学子心身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心灵支持,形成了三原外国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品牌。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子女加分项目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扇并挑衅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包绿皮火车游学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下6岁女童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