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想要了解双流中学万科第五城学校吗?这篇你必看!

时间:2020-06-05 10:15:22  来源:双流中学万科第五城学校  作者:江蕾

  双流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创新教育办学模式,打造了双流中学万科第五城等新体制学校,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对学校的建设、运行和发展倾注了巨大的心血,给予了巨大的支持。

  双流中学万科第五城学校由双流区教育局统筹开办、成都双流智慧兴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参与管理、四川省一级示范校双流中学领办,是一所“政府主导、学校自主、企业参与”的“两主一参”新体制学校。

  一、学校概况

  双流中学万科第五城学校占地约60亩,以“以人为本、知行合一”为办学理念,以“弘德、博学、创新、致远”为校训,以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科学思维、健康阳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育人目标,以把教师培养成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合作创新、自成风格”的名师为教师基本发展目标。

  建校近两年来,学校在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学生培养及特色发展等方面成绩喜人,在区、市乃至国家级教育教学活动中崭露头角!以德立校广获赞誉,教学特色逐渐彰显,教学艺术日趋精进,教学质量有口皆碑,社会影响声誉日隆!

  二、工作回顾

  旧体制学校办学活力不足,始终是困扰基础教育发展的一大难题。双中万科学校充分发挥“两主一参”的自主优势,使学校办学更具灵活性,为各种办学设想酣畅淋漓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目前,根据学校实际暂推行管理六要:要率先垂范知行合一;要分层引领高位求进;要培养人品习惯第一;要精细管理大数据把关;要量与质决策劳酬分配;要高端视野谋划特色。学校顶层设计的诸多制度创新和管理改革,能迅速实施推进,明显提升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竞争性和进取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率先垂范干群凝心

  学校管理的首要举措就是要把“领导率先垂范”落到实处,要求百姓做到领导要率先做到。学校管理团队由双流中学派驻,工资津贴由原单位发放,行政领导夙兴夜寐、深入一线,谋划兴校良策、引领教师成长、指导课程建设、规划特色发展、心系教师疾苦,干群关系和谐稳定。

  因为“两主一参”的特殊性,老师们对学校的运行、发展更为关注,积极献言献策,以校为家、爱校如家的思想非常强烈,达成了校好我好、校荣我荣的共识。教师乐于坐班,来的早、回的晚,对学生关注多、投入多、奉献多,家长对此赞誉有加。

  (二)制度管理刚柔相济

  在制度建设方面,截止目前,学校引入企业管理的元素,经过充分论证、反复比对、试行验证后,着手推进了课时津贴分配制度、课后服务津贴发放方案、教学质量考核制度、班级考核制度、兴趣(选修)课管理制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课堂评价制度及奖励性绩效发放制度等,老师们理解制度、维护制度,甚至主动完善制度。制度运行的结果就是让竞争成为常态、让优秀成为自觉、让按劳取酬成为工资分配的核心、让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成为学校用人法则。

  同时,充分考虑现代教师的实际,充分体现“管理就是引领、沟通和交流”的管理精髓,在制度管理之上辅之以人本管理和人文关怀,让学校充满集体的温馨、家庭似的和睦,比如工会活动、拓展训练、引领帮扶、排忧解难、启迪开导、关心疾苦等等,分层次分系统分时空地针对教师思想、物质、意识、方法、能力等多维度地与教师交心谈心,让老师们真正体会到学校的关爱、平台的珍贵,最后达到“制度束人、情感动心”的效果。

  (三)薪酬凭绩优劣有别

  在工资绩效方面,学校通过缜密思考、认真研究、反复核算,暂时出台了学校的薪酬分配制度:以标准工作量核定平时课时津贴的模式作为平时薪酬发放依据;年终奖励性绩效严格按考核全年工作质和系列项目的质和量决定。每月的课后服务津贴发放上严格依据工作量、难易度、效果和业绩来发放。真正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四)因岗聘人唯才是举

  学校可以随时依据工作需要“自聘教师”,无需等候“编制”。这种无编制教师与“特岗教师”“代课教师”有着本质区别。即,这些教师虽然没有编制,但原来附着于编制之上的福利待遇有坚实保障。

  在工作安排方面,学校可以综合考虑、合理平衡岗位、薪酬、认可度等,达到“能上能下、人尽其用”的目的,避免了“人浮于事”的虚耗。对于工作质量低下、工作态度恶劣、家长反响强烈的教师,可以强有力地在工作安排上减量、转岗甚至解聘。在人才选拔、评优晋级方面,学校依据工作量、工作质、在校贡献大小等综合考虑,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五)系统思考课程创新

  因为名校双流中学(高中)领办,所以双中万科学校在学生培养上完全可以以12年甚至更长时间为周期,不仅仅思考如何在小学初中阶段着力,更进一步思考了学生在高中、甚至在一生中如何成长、成才和成功。学校的小、初、高12年一体化生涯规划教育理念不仅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同,也用可喜的成绩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交出了满意度答卷!

  学校在课程体系建设上积极思考整体系统建构,体现学校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多元育人的教育理念,聚焦学习,关注和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生发展的具体需求。新模式给予了教师依据自身学识、特长,开设校本课程更大的自主权,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学校每学期均提供了15门以上的选修课、兴趣课和培优辅差课,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了极大激发。其中,steam课程、啦啦操、尤克里里、气排球、葫芦丝、英语口语、经典阅读、茶道、服饰文化、景泰蓝制作等等课程已初具亮点,管弦乐队、合唱团建设已破冰前行……在此基础上,学校课程建设正在向系列化、纵深化、规范化、品牌化方向阔步迈进。已筹备开发“蜀魂(四川的仁人志士、革命先烈所呈现的崇高品质)”“蜀风(四川的文人雅士及流传千古的蜀地名篇佳作)”“蜀韵(四川的地方曲艺及地方趣味运动)”“蜀史(四川的地方史、地方志)”“蜀艺(四川的非遗文化及民间技艺)”“蜀境(四川的山川风物)”等六门精品选修课程。

  (六)多方助力教师成长

  学校工作本质上是“人”的工作,学校的兴衰教师是决定性因素之一。师资队伍建设不仅事关学校的未来和发展,也关系教师的切身利益。学校重点在师德熏染、专业进步、成才建功三大方面开展工作,让老师们产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具体而言:

  师德培训先行:学校以培养提高教师师德师风、教学能力为主要目标,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请区内外教育教学专家、区研培中心专家领导、兄弟学校优秀教师等,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岗前专题培训、对教师业务进步过程进行助推引领、对教育教学疑难杂症进行问诊解惑、对课改探究进行指向导航……老师们学习愿望强烈、成长意识浓厚,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学校健康快速发展。

  教研活动聚力: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策略,一方面积极参与区、市、国家级教研活动,另一方面在校内定期规范地开展教研活动(包括公开课、评课、专题研讨、成果提炼、工作安排五个基本环节),真正做到组内教研的专题化、系列化、常态化,形成了较为浓郁的教研氛围,促进了青年教师专业快速成长;此外,学校还筹措经费,安排教师外出学习、进修,参加各级教学研讨活动,为学校教学科研的发展带回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目前积极参加校内外教研活动已成为教师们的自觉行为。

  常态赛课求效:学校的教学竞赛已经呈现出常态化特点,每学期均开展了全员性的赛课活动,学科及教师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学校把全员赛课的优胜者推荐到区、市级参加更高层次的赛课活动中去,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提质,效果很好。

  成果催化提质:要求青年教师积极写教学论文,并鼓励他们参加全市、省论文评比,老师们在成都市、双流区教育教学的舞台上不断展现着自己的风采,于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比赛及论文评比中大放异彩,花红果硕。

  成才渠道多元:通过改革人事制度、分配制度、职称制度、评价制度,加强对管理团队及教职员工的职级管理,不仅激励老师们在专业上迅速成长,也吸引他们进一步提升能力,走上学校管理岗位。一学年来,通过观察、培养及试用,目前已经有13名教师在学科组、年级组担任管理者,成为了教师争相效仿的先行者和学校发展进步的核心力量。可以预期,在“二主一参”的新体制下,今后,学校必将涌现出更多的优秀管理者和优秀教育工作者。

  三、成果丰硕

  正是因为学校在这种机制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调动了老师们的主观能动性,所以,各项工作推进顺利:在成都市校长任职资格培训会中,学校被评为“优秀跟岗研修学校”,迎来了校长观摩团;在成都市2019—2020年度“课堂教学大比武”秋季活动中,李奇燃、蒲孟玲老师荣获二等奖、宁晨老师荣获三等奖;宁晨老师作为全成都市共6名、双流区唯一的美术教师代表,在“2019成都市中学美术优质课观摩活动”中上示范课,获成都市教赛一等奖;陶晓花老师在川渝联合教研活动中上示范课,并受邀担任眉山市2019年初中英语教师“新教材与新教学”全员培训指导专家,送教青神县并做教学经验分享;赖欣悦、蒲孟玲、袁园、吴语嫣、查平花、黄玲等老师在双流区各类教研教赛活动中获奖或做经验交流;在四川省“文轩杯”微课大赛中,学校共23名老师全部参赛,并全部获奖:荣获省一等奖7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名;在德育论文评选中,学校老师分获区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1人。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学校获区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2人;在双流区2018年中小学班主任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学校老师报送的论文全部获奖;王聪老师的论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2019IDSU第八届全国运动舞蹈大赛及青少年运动舞蹈艺术教育成果展演,啦啦舞获全国一等奖;学校开校第一次参加区学生运动会,在今年双流区第14届中小学体育集体项目运动会上,学校参加2个项目均获二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浏览量:  责任编辑:陈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子女加分项目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扇并挑衅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包绿皮火车游学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下6岁女童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