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三个孩子一台戏,教育该扮演什么角色?

时间:2020-07-02 08:44:21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作者:黄静

  看过《隐秘的角落》的人可能都有一个极深的印象,剧中的三个孩子都不大像孩子。他们或圆滑、或老练、或精于算计。

  难怪有人说,电视剧播出后,“很多家长开始害怕”。

  看似人畜无害的朱朝阳身上,藏着一种不受控制的野性

  即便这是一部非常贴近现实的网剧,我们依旧会和它划一条很粗的边界,因为我们既不是张东升,也不是朱朝阳、严良、普普。但不可否认的是,生活中,又有着他们的身影。

  这三个孩子的家庭都是破碎的,且一个比一个糟糕,朱朝阳父母离异,与母亲相依为命;严良父亲坐牢,母亲从未提及;普普父母去世,弟弟身患绝症。

  最为典型的是朱朝阳,母亲压抑着自己的情感与怨恨,以爱绑架着孩子,束缚着自己。朱朝阳的父亲则和母亲截然不同,他对朱朝阳不管不顾,一心全在现在的家庭。对朱朝阳,父亲体现出的更是一种义务,因为是他的孩子,所以必须每个月给生活费。只有当女儿朱晶晶去世,朱朝阳发现父亲在录音,有意表露出一番感人的话后,他才有所悔悟,教朱朝阳游泳,甚至答应带他游珠江。

  即便父母对待孩子的方式不同,但依旧有一个共性,就是把朱朝阳当成一个“工具”。是朱朝阳,让他们有了父母的身份,然后以自己的身份向孩子索要信任与爱。

  工具的属性,让他情感极度缺失,也就对外界没有太多情感。因而,我们才能在看似人畜无害的朱朝阳身上,看到不受控制的野性。

  严良、普普的同与不同,哪怕只有一线爱

  与朱朝阳截然相反的是严良,虽然剧中已经精神失常的父亲只有几个镜头,但从严良的感情可以看出,父亲应该给予了他足够的爱。

  只是很不幸,严良得到的父爱虽然很深,但却十分短暂,一个几近于无的家,无法给予他遮风避雨的地方。但也正是父亲之爱给他的温暖,让他承担起了照顾普普的责任,他用自己的力量,为普普搭建了一个小家,彼此温暖。

  三个孩子中,普普是最特殊的一个。她父母双亡,有个弟弟,小小年纪就进了福利院。她的性格养成,离不开福利院的大环境。福利院不是家,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地宠人,孩子们必须学会察言观色,才能得到更多的关注和爱,长年累月的训练,普普成了三个孩子里最擅长捕捉大人心理的人,也是最会撒谎的人。

  家庭的差异,让三个孩子呈现出不一样的性格特征,但因为或多或少的问题,导致他们都有一个共性,即有着与年龄不相配的成熟。

  是谁释放的“催化剂”,将三个孩子变成了“大人”

  朱朝阳、严良、普普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坏小孩,朱朝阳次次考试考第一,不惹是生非,总是以“忍耐”对付。在少年宫里,朱朝阳却变了。如果普普没有擅作主张教训朱晶晶,把她堵在楼上,就不会有朱朝阳和朱晶晶的直面冲突,最终导致两人口出恶言,激发矛盾。

  可以说,朱朝阳内心的恶,是被普普诱导和释放出来的,是在成人式的“恐吓”助力下,激发而出。

  在发现张东升杀人视频之后,三个孩子身上的社会性开始凸显,朱朝阳想到的是报警,但严良却已想到报警会让他和普普被抓回福利院。

  如果说至此,三个小孩还基本保持着少年对世界的认知,但随后就开始偏离了方向。勒索、敲诈、偷盗行为,都让我们思考,是谁一步步激发出了“恶”,让他们一次次尝到了甜头?

  又一个暑假到来,我们该提供怎样的“爱”?

  剧中三个孩子,要么内向自卑,要么圆滑世故,要么冲动大胆。所有这些,都不能掩盖一个基本事实——他们都需要爱。

  朱朝阳次次考第一,因为他需要得到母亲的认同,和父亲推心置腹地说话,是渴望得到父亲的关爱。严良虽然无法获得父亲的爱,但他也在老陈身上找到了一种寄托。普普无父无母,也没有老陈这样的“监护人”,但她遇到了“想要一个眼睛大大的女儿”的张东升,在他那里,她也收获了久违的亲情。

  可以说,一个人无论身处怎样的困境,社会和家庭都可以填补缺陷,总有一些人在不远处,等待他转身。社会应该让大家知道,无论是张东升式的“家庭困局”,还是朱朝阳式的“亲子困境”,都不应该成为滑入深渊的起点,而是都能就此打住。

  人生从来都不是完美的,但不影响我们拥有完善的人格,向往美好的生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评论员 黄静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子女加分项目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扇并挑衅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包绿皮火车游学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下6岁女童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