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成都二十中开展政治组高、初中联合教研特色活动

时间:2020-10-22 18:30:58  来源:成都市第二十中学校  作者:陈海燕 通讯员 张淑林 万根福

  为了在新时代更好的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营造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教研环境,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10月20日,成都市第二十中学校(以下简称:成都二十中)开展“思政修业”政治组高初中联合教研特色活动。

  此次活动共分为四项议程。初中政治教研组组长徐颖老师发言,主要从四个方面就政治课程建设进行阐释:一、关于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建设,要从“实效性教研、主题式教研和协助式教研”苦炼内功,实现每个人的“蘑菇”式发展;二、对于中学政治校本课程开发,应从“活动型课程、选修课程和实践教育课程”等方面加强对校本课程的开发,其中,让中学生实地观摩法庭活动极具特色;三、“大中小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建设”应定期结对开展研讨,聘理论专家作专业化指导,有助于老中青教师的专业成长;四、期望每位中学政治课教师都能提升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随后,高中政治教师周京书作精彩发言,围绕“思政修业,思政教研建设再出发”这一主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和“四有”好老师建设的讲话精神,从五个方面提出对目前思政课建设的思考和建议:一是课题研究,群策群力;二是高初中思政一体化,携手并进;三是校本课程的开发,施以所长;四是新高考、新课改,共享共进;五是守住课堂阵地,筑牢思政教学防线。

  在自由发言环节,杨关键老师提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政治教师,一定要敢于直面理论和教学本身不足的问题;周老师在发言中表示,希望政治教师从“政治认同、科学精神、用好课堂、公共参与”方面提升自我修养。随后,教科室主任劳承刚提出,无论是思政课程还是课程思政,要始终秉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建议初高中可以联合申报优势学科建设项目;教导处副主任王彤在此基础上作补充发言,指出思政课是直接进行德育的学科,要加强初高中“政治一体化”建设,实现全员全面育人效果。

  副校长胡林希冀政治课教师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和新压力,利用好中学政治课,提升学生思想认识,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心理支撑。副校长刘利军从“研究学生、研究教材和研究社会”层面谈到自身感悟,同时希望通过联合教研活动,让中学政治教师成为思想道德的垂范者,成为真正幸福的思想教育工作者。

  最后,校长胡铃冬对此次联合教研活动进行总结,指出思政课是培育时代新人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胡铃冬校长在充分肯定初高中政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殷切希望初高中政治教师能够认真落实思政课任务,做到夯实基础,资源共享,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有教研活动的扎实开展,才有了如今初高中政治组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种种成果离不开学校和领导背后的支持,离不开每一位奋斗在教学一线的思政课教师,离不开每一次集体教研、联合教研的专业发展平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成都二十中“思政修业”建设活动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浏览量:  责任编辑:陈冀昕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子女加分项目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扇并挑衅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包绿皮火车游学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下6岁女童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