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参加“武侯学本单元整体备课比赛”线上总结会

时间:2021-01-04 15:23:00  来源: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  作者:陈海燕 通讯员 陈静 胡婧 李靖宜

  如何改革课堂教学,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让教师们技能得以精进、认知得以提升,单元整体备课就显得尤为重要。12月31日下午,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教学副校长陈静、教科室主任李靖宜和初一、初二全体语文、数学老师参加了武侯区教科院开展的“武侯学本单元整体备课比赛”线上总结会。

  首先,教科院副院长汪翼进行致辞。他肯定了单元教学的重要性,要求教师能够站在知识系统性的高度,以单元话题为基础,将本单元出现的重要知识结构进行重新整体的编排,组成一个知识整体或意义整体。

  陈静副校长参与线上总结会

  教科室李靖宜主任参与线上总结会

  接着,成都大学陈大伟教授就《教师幸福与教学改革》做了专题讲座,他提到,单元教学就是以合作的方式促进师生共同学习;教师要在工作中找到幸福感;教师在教学中要给学生更多参与的机会等,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初一语文组参与线上总结会

  初二语文组参与线上总结会

  大单元教学设计,实现了课程改革从知识为本向学生发展为本的转变,更有利于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引导学生成为积极主动的学习者。

  初一数学组老师参与线上总结会

  不以大概念、结构化教学为支撑,主题单元整体教学就不可能跳出传统单元教学的窠臼,也难以解决学科素养落实和教学改革中遇到的“进度、质量”等棘手问题。本次单元整体备课比赛活动,各备课组分别从教材内容分析、教学目标设定、学情分析、教学方式方法设计四个方面进行探究与阐述,明确单元学习目标,形成了单元的整体教学分配,以学习主题的整体理解和学生学习特定主题的学情分析为基础,实现整体性教学,经过思维的碰撞频频迸发出灿烂智慧的火花。

  初二数学组老师参与线上总结会

  项目组老师总结到,教师应该对单元知识点有一个整体把握,根据每一篇课文的特点或每一章节的内容对本单元的知识点进行合理分配。并且要有整体的教学设计思路,立足单元主题,整合课程资源,进行全面考虑的单元整体备课、教学,能让学生省时高效地完成教材内容。

  最后,杨主任再次肯定了这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我们已经从‘课时主义’走向大单元教学设计,离开了单元设计的课时计划,归根到底不过是聚焦碎片化的‘知识点’教学而已。”希望各项目组老师发挥集体智慧,抓住教学内容的本质属性,全面把握知识的内在联系,深入了解教材,掌握教学规律,积累教学经验,提高业务水平和授课艺术。

浏览量:  责任编辑:王俊儿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子女加分项目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扇并挑衅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包绿皮火车游学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下6岁女童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