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如何激发孩子学习力?西北中学实验学校这场讲座给你答案

时间:2021-03-29 17:54:36  来源: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  作者:陈海燕 通讯员 朱莉

拥有学习力,才拥有竞争力,唯有学习力,才能真正提升学习效率,成为学习的主人!2021年3月26日晚7点半,成都市武侯区家长学校总校送教一场题为《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力》的讲座,与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43中学)的家长和孩子们进行了专题分享。

主讲刘莲老师是哈佛大学心理学硕士,现任某中学国际部心理学教师。讲座中,刘老师主要从学习的内驱力、学习的行为、学习的品质三个方面向家长们分享了学习力差异的生理与心理基础,并就孩子学习从被动到主动给出了一些建议。

通过对学习行为主义理论的阐述,与日常的家长行为与孩子的反馈相联系,让家长更明确如何降低焦虑。对于孩子在学习中显现出的注意力不集中、厌学、拖延、沉迷网络等不良的学习行为进行分析与归因,一方面引导家长理解孩子的行为与个体差异,不盲目指责与批评,要帮助孩子去找到适宜个体的学习模式,找到学习的内在动机。另一方面,主动去了解孩子不良学习行为背后的原因,强化外在动机,避免亲子冲突。

同时,刘老师介绍到,学习的品质包括专注、自律、坚韧、坚持、应对挫折等能力,这些品质都是在亲子互动、陪伴的过程中逐渐灌输形成的。刘老师以“自律”品质的形成与培养为重点,介绍了影响控制力的生理基础是大脑中前额叶的发展,平均24、25岁才逐步完善成熟。所以大部分孩子要做到自律是很难的。作为家长,改变想法比改变行为要容易的多,建议家长在学习中不过度控制,适度放手,鼓励孩子自主解决问题,过度控制会让孩子发育中的大脑杏仁核变大,前额叶皮质持续紧张,造成孩子反复受到焦虑和抑郁情绪的影响。帮助孩子意识到每一种选择都会带来一种结果;营造一个充满信任感的环境,承诺一旦做出就必须兑现,信任感的培养对孩子自控力的习得非常重要。不要让孩子同时坚持太多目标;塑造成长型思维,关注成长的过程和努力,而非最终结果,不要给孩子贴标签;以身作则,希望孩子成为什么,就好好做个榜样。

Screenshot_20210326_201629_com.tencent.mm.jpg

-48b036d73817caec.jpg

讲座最后,刘老师以问题为导向,鼓励家长进行自省,陪伴、沟通、交流,重新构建和谐的、高质量的亲子关系。合作处理各种困难,一起面对未来。

影响孩子成绩的,不只是学习这件事本身;影响孩子成长的,源自父母真诚的爱与信任,这才是一切积极行为的源头。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