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石室锦城教师参加中小学数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规范研讨会

时间:2021-04-14 14:59:22  来源:成都市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    作者:江蕾 通讯员 黄征

  暖春四月,草长莺飞。2021年4月11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专项委托课题《中小学数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显著提升的研究与实践》总课题组,在北京召开“中小学数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规范研讨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部门领导、数学教育专家、教育技术专家、课题组核心成员及子课题实验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成都市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数学组黄征老师、徐崇兵老师、阳应峰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课题组组长焦宝聪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中小学数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显著提升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背景、研究思路和一年来课题组研究开展情况。他还就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和数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规范的制定对本次研究的意义做了说明。课题组通过多轮研讨,以中小学教师的能力标准为逻辑起点,结合数学学科围绕“书写、绘画、测量、变换、编写、讲演、推理、运算”八项基本能力进行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能力的精准整合。最终“规范”梳理出反映数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5个A级指标、16个B级指标和57个C级指标。

  专家们发言后,课题单位代表们围绕“规范”进行自由发言。

  徐崇兵老师指出,要从源头把数学教师培养好,注重师范生信息技术教育。黄征老师认为,技术的使用对中等生的影响最大,要为这类学生提供指引,帮他们更进一步。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张春柳调研员发言说:“刚才听了焦老师的课题介绍和专家们发言,我有很多兴奋点,2020年司里委托焦老师和刘老师团队做数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课题,这么多专家搭建框架,这么多学校在实践,大家热情很高。我把领导的热切期盼带过来,希望我们课题有进一步成果,为其他学科信息化的提升打造一个样板。信息化教学能力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的核心素养,推动教师主动适应新技术,改进学科教学是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2.0工程的重要任务。课题研究也要以校为本,整校推进。考核应用能力,国家是有这方面考虑的,你们要做好实验。”

  研讨会上专家们中肯的建议、老师们丰富的经验、技术专家介绍的工具、资源平台为课题下一步的进展构筑了基石。课题组在下一阶段研究中将继续脚踏实地开展实验,加强与子课题单位、老师们的互动,在中小学数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的研究之路上携手共进,乘风破浪!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