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金牛区图书馆公益大讲堂“阅读经典”活动走进成都二十中

时间:2021-05-08 17:04:28  来源:成都市第二十中学校  作者:陈海燕

  吟百篇经典,诵百年党史。5月7日下午,由成都市金牛区委宣传部主办,金牛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金牛区妇女联合会承办的金牛区图书馆公益大讲堂“阅读经典”在成都市第二十中学校(以下简称:成都二十中)开讲。同时,本次讲堂也是成都二十中博雅课程《大同讲堂》系列之一。

  本次讲堂邀请到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委会副主任、成都市语言艺术家协会副会长、四川省图书馆阅读推广大使、全国十佳栏目主持人海光老师主讲。

  海光老师分享了自身学习和生活的经历,提出真正的心理健康要做智慧的取舍,因此我们需要诵读经典。

  讲座从经典与修身的关系、人与社会的“五大关系”、诵读法体系、“读”的训练、“记”的积累等方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诵读经典。

  人与社会的“五大关系”。海光老师从人与父母、与老师、与同学、与亲友、与国家的关系,通过一系列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止于至善,心要停在最善处”修身养性的观点。

  诵读法体系。东方文化在早期开发上与西方文化不谋而合,强调了注重早期智力开发的重要性,反复诵读的刺激能够让大脑的沟壑更深,反应速度更快,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海光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身法”和“心法”两条训练路径,从身法练习、心法导入不留痕迹、课堂训练专业有序、“157”练习法的实施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解释和方法的介绍。提出诵读经典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人格更健全、生命更有意义。

  海光老师举出朱熹诵读经典的例子,介绍了“读”的训练和“记”的积累,对于提升记忆力和思维水平有着很大的益处。

  最后,海光老师提出终身诵读终身受益,建议同学们将人生的目标提高,志存高远。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