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衡中校长之子被曝西藏高考605分 计划报清华

时间:2021-08-21 08:46:59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作者:网站编辑

“衡水中学+西藏户籍+校长之子”等于什么?或许,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在“=”的右边写下这样一些词汇:清华北大、高考状元、人生巅峰……

然而,事实出人意料。

近日,有人发帖举报称,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之子郗某某,在衡中读了三年的高中,却去西藏参加了高考,属于“高考移民”。

帖文引起舆论关注后,西蔵教育考试院回应表示确有此事,郗某某属于西藏户籍,但因其父援藏未满三年,不符合相关规定,郗某某已被取消报考资格。

这事看起来颇具讽刺意味,毕竟,郗会锁说过的话,大家还言犹在耳:

“当大家抱怨我们把优秀学生招走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衡水中学是如何从一所破破烂烂的学校实现成功逆转的?靠的就是一种精神。应该好好研究衡水中学成功逆袭的经历,帮助更多的薄弱学校发展起来。用艰苦奋斗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无论是个人还是学校都不应该被嘲讽。”

如今,这位崇尚“用艰苦奋斗来改变命运”的校长,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质疑。而取消其子的“报考资格”,不应成为此事件的句号。

衡水中学与“高考移民”

西藏,被人称为“高考价值洼地”,该地区的本科录取分数线一直远远低于一些考试大省。有人曾经做过统计,西藏平均一本录取要比广东、湖南、湖北、河南、山东等省低70-155分,重点本科低30-40分,普通一本低100-200分。

正因如此,西藏成为了一些人选择“高考移民”的重点省份。今年7月,仅西藏林芝一市就有8名不符合实际就读的考生被取消了高考资格。

当然,想去西藏高考也不是没有合规的途径——考虑到援藏干部为西藏的建设发展做出了贡献,西藏关于2021年高考的新政策中规定,援藏干部只要在藏工作满三年,其户籍在西藏的子女就可以在西藏参加高考。

郗会锁确实有援藏的经历。2016年7月到2018年4月,担任阿里地区教体局副局长。但掐指一算,他的援藏时间只有1年零10个月,离三年的标准还有1年多的距离。而且翻看郗会锁此前接受采访时的表述,他用到的也是“在援藏的两年间”这种表述。

梳理时间线还可以看到,西藏高考的新政策,早在2020年11月就公布了。作为知名高中的校长,郗会锁不会不了解高考政策,也完全有时间安排儿子按照规定回到河北高考,但他并未这样做。

不久前,郗会锁在带着媒体参观衡水中学时,还侃侃而谈:“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应该是一个精神特区,教师要站在精神高地上,校园应该是风清气正的育人净土。”

然而其实际做法,却与口中所说的“风清气正”产生了反差。他不仅为儿子占了衡水中学的位子,更是企图钻政策的空子,刺激到中国家长和学生大脑中“教育公平”的那根神经。

其实,有关衡水中学“高考移民”现象,并不是头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2019年5月中旬,深圳全市举行高三学生第二次模拟考试,结果当地家长发现,全市排名前10的学生中有6人来自富源学校,超过深圳市传统四大名校——深圳中学、深圳实验中学、深圳市外国语学校和深圳高级中学之和。

此事闹得沸沸扬扬。不久后,深圳市教育局发布通报称,富源学校2019年高考报名考生中,有32名考生属“高考移民”。而有媒体发现,这些“高考移民”不少都来自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前校长张文茂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其在任时,并不存在“高考移民”,涉及广东“高考移民”的相关情况需要咨询现任校领导。而当时衡水中学的校长,正是郗会锁。

两次边疆支教“明星校长”

在儿子“高考移民”被曝之前,郗会锁是外界眼中的“明星校长”。

他不光有援藏经历,还有过一年的援疆经历。从他此前接受的采访来看,他非常珍惜那些在西部贫困地区工作生活的日子。

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郗会锁来到新疆巴州,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华山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在当地,他创造性地推行了18岁成人仪式等改革,深刻影响了华山中学的发展,并辐射到其他学校。

结束援疆经历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郗会锁便成为援藏干部中的一员。据《中国教育报》报道,在西藏阿里地区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他经常要克服头痛、胸闷、失眠等高原反应,在艰苦条件下工作。西藏阿里地区地广人稀,有时赶路都要花上一天,甚至到达学校已是傍晚,赶上停电,他就和老师们打开手机手电筒,在黑暗中听报告、记笔记,互相交流到深夜。

援藏的第一年,他就累计听评课150余节,作报告20余场,座谈交流几十次,写下了近10万字的工作笔记。在他的努力下,阿里教师在自治区2017年教学比赛中,捧回4个一等奖等共计16个奖项。他还带领教科所工作人员,初步制定了阿里未来5到10年的“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共计5万多字。

郗会锁教历史出身,作为援藏干部,他还写过一首《小重山·援藏有感》,颇见文学功力。“人至不惑意尤侠。只身向天涯,驰骏马。万里尽享酥油茶。百川源,风雪映莲花。看戈壁黄沙。边地荒崖处,有人家。蓝天碧水多豪气。千山祖,丹心展风华。”

2020年的11月,在与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对谈中,郗会锁深情地回忆那段援藏干部的经历。他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离开西藏后的第一年中秋节,当地日土县的一个局长和他进行了视频通话,那位局长忍不住失声大哭,说特别想念他。“我回首这段经历的时候,觉得自己对他人能有所帮助,我是有价值的,我的生命得到了一种更加丰盈充实的感受,我觉得这几年的苦吃得太值了。”

他曾回忆过这样一件事情。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藏区,郗会锁听过一堂课。一位教师的语文课被教务处主任提出了18处错误和缺点,其中字的读音和笔画讲得大多是错的。而得知真相后,郗会锁很感慨,原来那位老师并不是教语文的,但在贫困地区,他不教就没有人教了。“人们可以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指责教师教得不好,却没有人愿意留在那个连呼吸都困难的地方教书。”

在藏区工作将近两年的郗校长,应该比任何人更明白,像西藏这样贫困地区的孩子,比相对富裕地区省份的孩子更难改变命运。西藏的高考分数线偏低,是为了给西藏本地的孩子更多机会,绝不应当让衡水中学这样“明星中学”教出来的学生来抢占。

然而即便道理都懂,他还是在2018年3月把儿子郗某某的户籍迁到了西藏阿里地区。之后仅过了一个月,他就结束了援藏。

取消高考资格就算完事?

从西藏回来后,郗会锁成为了试任职的衡水中学校长。同年,其子郗某某开始到衡水中学就读,值得一提的是,入学前他就已经是西藏户籍了。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即便是在衡水中学,郗会锁的儿子郗某某也属于出类拔萃的。

进入衡水中学后,郗某某很快当上了838班的班长。出色的成绩让他很快成为衡中的风云人物,还未读完高一,郗某某就拿到了五次双优班长、五次十佳班长,可以说风光无限。

郗某某的其他成绩也很突出,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全国未来商业领袖峰会”(号称“国内学术最为完善的中学生商业模拟挑战赛”)、“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等,都有郗某某的身影。

在高考前夕,他在母亲的陪同下,去西藏参加了考试,做了“高考移民”。有媒体爆料,郗某某在西藏考了605分,本来计划报考清华,但由于被举报,只得作罢。

郗某某被取消了高考成绩后,又回到了属于“衡水系”的衡水一中复读。其实,以郗某某的能力和素质,即便在河北参加高考,也很有可能考上一个让人羡慕的大学,但由于“高考移民”的思维,他2021年的高考落得一场空。

近年来,为了遏制“高考移民”现象,已经有不少地方对高考报名条件进行了调整和加码。

拿西藏来说,新规定要求从2021年开始,“高考移民”必须至少有1年户籍+1年学籍,并严格要求实际就读。不久前,天津也调整了高考报名条件,将由单一的“户籍”要求调整为“户籍+学籍”要求,三年过渡期结束后,报名天津高考的考生,除了要有天津户籍,还要具备天津市高中阶段学校三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这些政策对“高考移民”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封堵,促进了当地的教育公平。

而这一次,虽然郗某某已被处罚,但并不意味着此事件要就此画上句号。郗某某不符合政策,为何能层层通过审核?如果不是有人举报,这事就这么神不知鬼不觉地办成了?流程之中究竟还存在哪些漏洞?未来如何把这些漏洞堵上?

这一系列问题,都还需要有个答案。

对郗校长这样的名校当家人而言,“风清气正”不能止步于言语,更重要的是行动,说得再多,都不如从遵守规则、切实履行教育公平开始做起。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