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成都市双庆中学龙潭校区开展“科学家进校园”科普教育活动

时间:2021-09-28 17:30:00  来源:成都市双庆中学龙潭校区  作者:孙林馨 祝佳

少年强则国强,科技强则中国强。为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养一代有理想、敢担当、勇创新的新人,2021年9月28日,成都市双庆中学龙潭校区开展“科学您好——科学家进校园”科普教育活动。中国科学院的原魁教授为学校初一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机器人科普知识讲座。

本次活动由年级组长王继瑞主持,讲座开始前,初一年级代表上台为原魁教授献上鲜花,对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原魁,自动控制与机器人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应用方面的研究,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与译著4部、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科学专家讲“机器人”,感受科技魅力

本次讲座,原魁教授从“什么是机器人?”“为什么要做机器人?”“机器人能够做什么?”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各种各样的机器人。他强调:机器人不一定像人,像人的机器不一定是机器人,只有能用“大脑”接受命令,并改变自己动作的,才被称之为机器人。原魁教授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和精彩的机器人视频,为学生们展示了各种类型的机器人,机器人宠物、搬运机器人、手术辅助机器人、炒菜机器人……一个个用途多样、造型奇特的机器人引得台下惊叹连连,同学们也进一步理解了为什么要做机器人。

讲座中,原魁教授不时地穿插一些关于机器人的小知识:机器人的大脑、人机接口与人机交互、机器人怎样“看”世界……同学们用心聆听,个个全神贯注,有的同学瞪大了眼睛盯着看,有的紧蹙着眉头若有所思,还有的拿着笔,埋头做着笔记……在原教授的讲解下,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神奇以及给人类生活带来的便捷。不管是“机器人明星ASLMO”踢足球,还是“机器人大战史上最牛射手梅西”的视频,让同学们直呼过瘾的同时,更是点燃了孩子们对科学的热情。

精彩互动,点燃科学热情

讲座最后,原魁教授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现场互动,面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原魁教授都耐心地做出了解答,掀起了一次又一次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将整个讲座的氛围推向高潮。

通过此次“科学家进校园”活动,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同学们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大大激发了对科学的热情。原魁教授以一位科学家的风采向同学们传递了科学和探索精神,将学科学、爱科学的种子播撒到了学生们的心中,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