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区级规划课题顺利开题

时间:2021-12-31 18:22:51  来源: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  作者:陈海燕 通讯员 胡婧

2021年12月28日下午,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成都市第43中学)在一楼小会议室举行区级规划课题《在初中学校应用信息技术深化“学本课堂”改革的实践探索——以语文、数学、地理、历史学科为例》开题报告会,与会的专家成员有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汪翼副院长、川师大现代教育技术室主任周雄俊教授、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教科院发展所所长蒋波、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冯胜兰老师,以及陈静副校长和本课题组全体成员,此次会议由课题组负责人李靖宜老师主持。

首先,专家组成员宣读了课题立项证书。

接着,课题负责人李靖宜老师从研究背景、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学本课堂”教学模式和信息技术的核心概念、国内外相关研究综述、课题研究的价值、课题研究的创新之处、课题研究的目标和内容、课题研究的思路和方法、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课题研究的预期效益等方面对本课题做了详细的阐述,课题组各成员认真聆听,不断思考。随后,课题组成员就本课题展开了谈论,纷纷表示此次区级规划课题研究机会得来不易,在思想上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地、踏实地投入到实际研究中,借科研促成长。

周雄俊教授谈到,针对课题研究题目中“深化”二字,老师们首先要考虑当前学本课堂中出现的问题是什么,需要怎样深化,应该怎样解决。在强化信息技术后的“学本课堂”能不能弥补传统课堂的不足,使之达到更加完美。其次,还要思考如何用好技术来深化“学本课堂”,不能为用技术而用技术,信息技术的运用要基于教学的需要和学情的需要。

蒋波所长谈到,问题是课题研究的基础,以问题为导向,解决自己在“学本课堂”教学中面临的问题。教师的成长有两种,一种是经验型成长,一种是科研型成长,而教师要持续地成长发展,就要接受新事物,对自己教学中面临的问题进行研究。本课题研究的主题是深化“学本课堂”,那么“学本课堂”教学目前面临了哪些问题?这些问题中哪些是信息技术可以解决的?比如,预习如何及时反馈,如何监控学习,课堂检测如何快速高效等。老师们在做这个课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从标题到结果的逻辑严谨性。

汪翼副院长谈到,本课题的研究价值在于将“学本课堂”落实到学科上,围绕学科素养,解决学科问题,体现学科逻辑。学校课题是学本课堂教学技术手段的优化,教学时空环境的优化,师生关系的优化,学生学习过程和方法的优化,课堂检测评价的优化,先学后教模式的再优化,将先学后教,升级为先学后教再学的过程。在升级教学过程中,就要思考信息技术与学本课堂的各个环节相融合,何时何处使用信息技术,运用什么样的信息技术来解决问题,进而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生主动学的能力和思维。

最后,教科院冯老师说到,这是一个有研究价值的课题,老师们具有研究的热情和智慧。在研究的过程中,也许会遇到不少的困难,希望老师们不要气馁,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过程,一步一个脚印把课题研究做下去,预祝课题组的老师们取得成功。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