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以十力,致未来,新津成外2021年度十大新闻

时间:2022-01-06 17:24:23  来源:新津成外  作者:李永

1、战斗力:荣耀星辰澎湃未来

自创校来,新津成外相信并给予学生积极期望,发现学生的优势潜能与天赋,站在生命关怀的高度,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尊重学生的个性,开发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的特长,成就学生的梦想,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大道行思,乐于分享。今年,2021中国体系化办学大会特邀王春容校长做《打造赋能学生高质量发展的优质教育》主题报告;为北京大学SOMIS的校长与教育管理者做《让积分制评价引领学生卓越发展》的专题分享;出席西部家庭教育论坛,做《“双减”背景下,父母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竞争力》主题报告。

建校仅一年,新津成外勇于创新、求知拼搏,本年度陆续获得“海洋卫士学校”“2021年‘少年问天’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活动优秀活动基地校”“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高中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教学基地”等多项殊荣!

2020-2021学年度,新津成外队伍建设工作硕果累累,荣获市特级教师1人、市教坛新秀1人,区优秀班主任1人,各类比赛优秀指导教师30人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6人次、二等奖8人次、三等奖13人次;市级一等奖2人、二等奖8人、三等奖6人;区级一等奖14人次、二等奖6人次。教师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各类公开发行的期刊发文30余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校生物王老师参与完成的CRISPR-Cas系统的抗病毒免疫机制研究成果荣登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

荣誉是旅途中的美景,令人赏心悦目;荣誉是黑夜里的繁星,灿烂夺目;荣誉是怒放的烟火,绚丽多彩。面对荣誉,新津成外将会视若珍宝,谦逊谨慎,不骄不躁!

2、成长力:高中启航开拓未来

9月,新津成外高中部正式启航。高中部继续践行王春容校长的办学设想,精准高端定位,彰显办学特色:名校的基因传承、领先的办学理念、卓越的管理团队、超强的教师队伍、顶级的硬件设施、独有的外语优势、双通的升学设计、多元的课程设置、精彩的德育活动、温馨的教育服务,科学规划行动方略,助力学生卓越发展。

新津成外高中部按省一级示范学校标准打造,方向直指优质精品高中,高中部的办学特色体现为——

全员化:设计每一个,发展每一个,力争让每个学生成人成才;

精品化:打造高质量、高升学、高品质的一流高中;

个性化:教学和课程关注到每一类、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水平,让普通学生优秀发展,优秀学生卓越发展,力争实现每个学生的最优化发展;

融合化培养能双通升学有中国根基有民族情怀、有国际视野有全球胜任力的优秀人才。

同时,高中部以“四大”特色服务中心助力学生卓越发展——    学科竞赛管理中心:培养优秀高端创新拔尖人才;英才教育管理中心:实施北大清华等高校强基项目;特长发展管理中心:培养艺术/体育/科创等优秀特长学生;生涯规划发展中心:服务学业规划/专业定位/就业指导。

3、发展力:模式变革凝聚未来

新津成外构建了科学的教学与训练模式,课堂思维含量高、课堂训练效益高,凸显教学的高度、宽度、厚度和效度。初中部实施分层分小班的先进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拔尖课程、培优课程、补偿课程等分层课程供学生选择学习,让普通学生优秀发展,让优秀学生卓越发展。

学校独创了一套由学业水平、综合素质、道德品质、艺体素养组成的全面的积分制评价体系,通过综合素质的多维评价,对学生以不同角度进行激励和指导。

学校着力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型生态课堂,结合本校实际,开展“学习型生态课堂”建设和研究,常态化开展校本研修,深入研究学科教学范式。学校强调每一个学生的需求、欲望和意识,尊重、唤醒、激励生命,兼顾学生的个性发展,通过现代课堂教学手段,实现教学与学生发展的真正统一的课堂;学校不断加强学科组、备课组两级建设,深化教研模式、备课模式、教学模式、课堂模式等,打造市区一流学科组,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4、驾驭力:多元课程涵养未来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丰富多彩的校园课程是孩子们尽情展现自我、成就自我的基础。新津成外携手校内外众多优秀人才,设立了多达100余种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

学校构建了以学习为中心的“赋能”课程体系,深化品质教育内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每一个学生的成才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图景。

选修课程分类走班——志趣分类。通过学生摸底、老师申报、课程展示等形式,学生根据个人志愿,在网上进行各类选修课与社团活动的选择。本年度,学校共开发了双语戏剧课程、多语种选修课程、少儿编程课程、模拟联合国课程、生涯规划课程、非遗传承课程、场馆学习课程、大师领航课程、美食烹饪课程、艺术跳绳课程、安全防卫课程、特长精修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等100多门素质拓展课程,为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通识课程分段实施——人人共学。此课程是为所有学生成长奠基的通识课程。主要用于丰富学生见识,提升学生审美,关注自我成长和社会变革,从而提升学生智识。这一类的课程全员参与,进入学校整体的教育规划,分年级分时段进行。本年度开设有博闻讲坛课程、名曲名歌课程、书法训练课程、少年财商课程、劳动体验课程、研学行走课程、全科阅读课程、形象礼仪课程、远足拉练课程、阳光大课间课程和演讲与口才课程等。

博闻增长见识,闻道提升素养。本年度,博闻讲坛共举办了近30场,这是一场场文化的碰撞、视野的开拓,更是藏在内心深处灵魂的共鸣,精神的洗礼!一张张海报,记录了特邀嘉宾的风采与学识,学生们在他们身上找到了榜样的力量和前行的勇气,大大开阔了眼界和高度,是这一群领袖人物的精神引领,为新津成外学子们开辟了一片精神世界的新天地。

打造为学生一生服务的多元、优质、特色课程体系是新津成外办学的首位工作,新津成外高质量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与类别化的课程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卓越发展和成长。

5、创新力:拓宽眼界畅想未来

秉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学校高质量的开展研学与行走课程,增长学生知识底蕴,尽览眼前美景,丈量脚下土地。

研学之旅,为学子打开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在新津成外研学活动中,每个班级均设置一个主题,围绕主题,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去参观、研究和思考藏在岁月里的民俗文化与历史变迁。

研学活动打开了新津成外学子“看世界”的大门,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神秘的大门,在初期成都博物馆参观研讨过程中,学子们根据所见所闻,结合不同领域的知识进行分析、记录、交流与思考,在这项融合课程中,充分体验了研学的魅力和价值。

新津成外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加快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课程体系,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行走课程点燃了学子亲近大自然之心,并受到了师生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行走课程将手工制作、体育锻炼、交际沟通、团队协作、艺术创作等多项内容进行了充分融合,让学子在不断提升综合素养的同时,懂得应对自然怀有敬畏之心,同时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2021年1月,新津成外小学部举行了由中共成都市新津区委宣传部、成都市新津区教育局、成都市新津区工商业联合会、成都市新津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成实外教育集团联合指导,以“鲸绘·万物生”为主题的艺术展。

在四川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里,新津成外展出了鲸宝们用旧玩具、废弃的塑料瓶、再生的材料……用自己的双手绘制出的一幅四季重生图 ——《鲸绘·万物生》,让孩子们对生活充满美好的希望,去探索、去发现,让孩子们在创作中,去感知、去探究、去表达。

融合课程是小学部的一大亮点。今年,小学部将特色融合课程选题分为三个部分,低年级分别从制作火箭模型、汽车模型以及纸飞机、制作手偶、袜子、桌面游戏等方面,高年级分别从发现他人优点和看待问题的角度与深度方面进行了学科融合和跨语言学习,在实践和课程的结合中,感受中外文化的不同,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激发学生创造力,锻炼学生手脑并用的能力,让孩子学会在实践中提升自己,悦纳世界,胜任未来。

6学习力:学科拓展丈量未来

柯普宁说,当数学家导出方程式和公式,就如同看到雕像美丽的风景,听到优美的曲调一样而得到充分的快乐。

初中部“数学之夜”狂欢活动,通过激烈的竞赛方式,新津成外学子们充分展示自己数学风采的同时,还要为自己所在的班级来一场“荣誉之战”。

为提升学子们欣赏、品味、审美之情趣,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初中部语文教研组的统一部署下,初中部开启了“芬芳·国学月”主题活动月,主题活动月围绕诗文书法大赛、汉字听写大赛、博闻讲坛、经典书籍进校园、诗词大赛五项具体活动展开,领略国学魅力,青春吟诵经典。

小学部首届“国学诵读比赛”也展示了鲸宝们的国学风采,一篇篇如歌如画的国学经典,在小鲸宝们或深情或激昂的诵读中,被演绎得淋漓尽致,精彩纷呈。“诵读中华经典,传承华夏文明”,在书海中徜徉。让校园充满人文气息,在书香中感受读书的乐趣,小鲸宝们在诗歌诵读中感受文人悠然适意的闲情,体味浩若烟海的中华古诗文。

为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财富观,同时通过理财教育,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本年度,新津成外还举办了初中部校园理财节暨美食节活动。每位同学将财商课程上的内容变成实践作业,理财节上还进行了现场爱心拍卖,并将善款积极用于爱心公益事业。

本年度,新津成外小学部以“视界·世界Our World Our Community”为主题的CBL融合课程嘉年华活动,以“社区”为主题,进行了课程学习成果展示和国际文化体验活动。

在这里,师生着各国服饰,品各国美食,玩各国游戏,在活动中聆听世界、想象世界。长长的文化长廊,展示着鲸宝们对世界文化的感知,各国美味触动味蕾,让世界的味道在唇齿间停歇,世界的舞台,必然有鲸宝的身影。

以“红星耀百年,筑梦迎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初中部首届校园艺术节,则以青春为名,致敬建党百年,唱响嘹亮赞歌。

7生长力:自主管理驱动未来

新津成外的学生有理想与目标、有追赶的榜样、有竞争的对手、有科学的学习方法、有教师的引导与激励。学校着力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做好准备:通过学生领导力成长学院、班级小组合作自主管理模式等,实现学生的自主发展和自主成长。

新津成外中学部学生会从筹建到成立再到卓越成长,领导力成长学院始终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代共振,与学校共发展。经过一年历练,学院首批学生干部顺利完成工作,成为学生自主管理的小能手和新津成外学子全面发展的小标兵,他们角色意识强,工作职责清晰,有团队合作和奉献精神;新津成外的每个班级均进行自主管理模式,学生人人有岗,责任担当,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主发展,让学子们坚定信念,做到学能俱进,卓越发展。

全员导师制是新津成外的独特亮点,让学生成长无忧。全员导师制,即“班主任+副班主任+各类导师”的管理模式,班主任是学生成长的总导师;学科教师成为学生的成长导师;生活老师是学生的生活习惯规范导师;高年级的优秀学长是学生的学习导师;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是学生的人生导师。

学校以“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精细管理,品质发展”为工作目标和重心,积极践行德育四课(安全课、交流课、班会课、社会实践课程),围绕德育为先、智育为重、劳育为荣、美育为根、体育为本五个方面开展德育活动。

全员德育,全域育人;落实德育工作序列化,课程化,活动化,精品化,每个序列匹配主题鲜明的精品活动,如尊师典礼、童心向党、远足行走、同学关系周、道歉日、勤俭节约、文明你我他、寝室创星等。

通过交流课落实学校创新活动课程:时政课程、礼仪课程、艺术鉴赏、国学经典、国际理解等;践行学生自主管理;阶段评价,目标激励,榜样引领,每月开展学生阶段性评价,评选出学习标兵、礼仪标兵、自理标兵、拼搏之星、文体之星、管理之星等;带领学子利用周末、节假日开展感恩、敬老、家务、手工制作、手抄报、立体书、种植等校外德育课程。

8破茧力:增质提效铸就未来

在过去的一年里,新津成外取得了优异成绩。依托于充足的信息科学资源,新津成外多个科技课程热烈开展。一路走来,“C++趣味编程”“走进机器人”“WEDO机器人编程”“图形化编程”“生活中的3D打印”等课程陪伴学生快乐成长。在新津成外,学生在融入信息时代的同时,在各大信息学赛事上也取得了领先的成绩!多名学子获得国家级、省级等各类奖项。

在第22届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四川区)中,新津成外学子张安妮、赵梓静代表学校首次亮相,勇夺“希望之星”四川省赛区特等奖。随后,张安妮又以四川省内唯一进入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前十强选手,最终以全场满分的成绩成功入围“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助“星”计划!

9运动力:阳光体育赋能未来

新津成外“体育大课间”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文件精神、体现学校校园精神面貌的重要窗口,也是新津成外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新津成外小学部、初中部设置了每日两个时段总计65分钟的阳光大课间,其中包括自编韵律操、跑操、花式跳绳等内容,阳光大课间已经成为了孩子们最喜欢的项目之一,作为学校体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阳光大课间既充分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又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本学期,新津成外中学部第二届体育文化节暨“中国风”校园运动会以“国潮”为主题,与著名的体育公益机构——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倾情携手,让学子在锻炼中播种快乐,收获成长,感受不一样的“运动会”。

新津成外小学部运动会则以“有范中国,快乐童年”为主题展开。开幕式上,华彩汉服、中国功夫、四大名著、唐风宋韵、丝路花雨,从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到律动青春,影像中国,歌颂伟大祖国,鲸宝们用自己的节目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华文化的传承的坚定信心。

2021年,新津成外击剑馆正式开馆,一部分学子率先开始领略小众运动——击剑的魅力。简约大气的专业场馆、专业过硬的击剑教练、系统全套的击剑装备,都让学子们在每周的击剑选修课中感受别样的运动快乐。

本学期,美丽的新津成外校园迎来全国93支代表队共计1000余击剑精英,各运动代表队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共聚新津成外,共襄盛会。最终,新津成外参赛选手苏子昂一举夺得本次大赛U14花剑个人季军及U17+团体冠军的好战绩,不负众望!

目前,新津成外已经打造了包括击剑课程、篮球课程、网球课程、跆拳道课程、花样跳绳课程、健美操课程等在内的20多门体育特色课程,体育活动进行得有声有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的在新津区第十届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中,新津成外初中部体育学科组全体教师将三大球比赛的满分收入囊中,以超强实力献上了新津成外体育教师团队的完美答卷。

10影响力:全球视野联通未来

本学期,新津成外首届英语论坛在暖阳中开幕,这场全英文交流的论坛还在酝酿期时,就受到了师生和家长朋友们的热烈期待和追捧。当论坛大幕开启,流利的全英文对话、现场直播的中英文实时互译,甚至连到场的家长朋友们都进行了全英文阐述,现场瞬间变成了沸腾的海洋。

12月是新津成外的外语与国际文化交流月,围绕英语展开的各种活动异彩纷呈、层次多样。从抓人眼球的英语配音节目展示,到嗨爆全程的英语拼词大赛,再到全程英文、现场直播的学校首届“论道星辰 语通未来”英文论坛,在新津成外英语组教师精心筹备组织,新津成外学子全员参与、自信展示下,再一次彰显出了全校师生和家长的高素质、真实力。

本年度,由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发起,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指导的“Hi博士自然教育实验室”公益项目在新津成外启动,新津成外全国内陆第一所“海洋卫士学校”正式挂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晓连亲自授牌,并对我国青少年发展与自然科学普及教育的未来进行了美好展望。

本年度,新津成外喜迎2021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成都站),美丽校园迎接参会的400余名优秀模联代表,一同见证和开启2021年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全世界每年有近400个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在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召开。每年参会师生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总人数超过400万人。

在新津成外,非遗传承课程在能力素质类课程中独树一帜。非遗传承课程不仅仅是一场场互动、流动的艺术展,更是向学子们展示了“活着的历史”,它让学子们所收获的是一场场前所未有的独特体验。新津成外常年邀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到校访问,为学子们带来如棕编、糖画、年画、面人等省市及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的现场制作流程,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扇中国民俗文化的大门。传承、保护,永远是新津成外最朴素的承诺和愿望。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