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新川外国语“双减”后第一份寒假作业超走“新”!

时间:2022-01-17 18:03:08  来源:新川外国语学校  作者:赖波

“请你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设计一份数学调查问卷,写成一个小论文。”

“请你结合家庭和社会保障、医疗、环境、住房等,用图片和文字记录成都的变化。”

“请你每天记录自己的体重和身高,不要海吃海喝,开学后变成了一个小胖墩。”

这是新川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孩子们“双减”之后的第一份寒假作业。1月16日,他们正式开始了开心的寒假生活,一本薄薄的《寒假生活手册》,把寒假里要做的事,甚至每天记录体重和身高的变化,都囊括在里面了。

“真是有意思。我看了下,书面作业不多,多数都是动手的实践活动。”八年级一位男生说。

新川外国语学校孩子们放假了

花样寒假作业 真是走心又走新

这份寒假作业里,既有每个学科的知识巩固作业,又有跨学科探究和体验式作业。记者看到,跨学科学习的内容比重较大,大数据分析、媒介传播、国家安全、城市发展、跨文化素养、手工制作、视频拍摄等作业,被作为了重点。此外,也布置了一些阅读、记忆、练题等书面作业,以巩固学期知识。真是一份“走心又走新”的寒假作业清单。

老师帮学生运送行李

七年级历史作业:玩转博物馆,寻找镇馆之宝,并为它制作“身份卡”。七年级科技作业:动手制造生活中的一件小物品,或者一个实验器材。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作业:设计一份问卷,进行国家安全的调查。九年级语文作业:拍摄生活中的语文,如春联、民俗活动等,或者阅读经典诗歌,“穿越”回古代,了解汉语的演变史。九年级数学作业:利用数据分析方法,结合学校内外的生活,设计一份问卷并进行调查,写成小论文或者制作成PPT。老师们布置的寒假作业,极具创意!

新川外国语学校董事长陈星海帮学生提行李

为了让孩子们开心愉快地完成作业,做到全面发展,老师们给这些作业设计了很有趣的名字,以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比如数学学科的“统计小达人”,英语学科的“文化传承小达人”,生物学科的“观察自然小达人”,地理学科的“手绘祖国小达人”,科技学科的“科技制作小达人”,小语种学科的“挥洒创意小达人”。

下学期开学后,孩子们将把这些作业交给老师,进行各种小达人的评选和展示。

注重跨学科能力 进行探究式学习

新川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校长陈旭说,其实学校的平时作业和寒暑假作业,一直都很讲究个性化和创新。从建校起,学校就一直在践行“五育并举”理念,全方位育人,从精准课堂、德育管理、体育运动、劳动技能、美育等方面,让孩子们既有渊博的知识,又具备未来生存需要的领悟思辨力、实践创新力、自主发展力和责任担当力。

“学校的每一份作业,都是精心设计、挑选后布置的。这次的寒假作业,就是一份很个性化、综合性的作业,我们创新性地在各学科作业之外,设计了跨学科作业,这是一个特色。而跨学科的学习能力,对孩子们的未来学习和发展,太重要了。”

记者看到,这些跨学科的综合性作业,非常有意思。

比如,九年级的老师设计了《国家安全意识调查》这样一道作业,要求孩子们设计一个问卷,提出5个问题,通过对身边人的调查,撰写一份关于“国家安全”的报告。这是把政治学科和信息学科以及网络安全结合起来,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比如,八年级的跨学科内容《我爱我的城——时光里的成都》,要求孩子们结合家庭和社会的服饰演变、社会保障、教育发展、住房改善、交通工具、医疗等,拍摄和记录成都的城市变化。这是一道社会性多学科的融合,以此让孩子们了解社会,关心国家发展,增强社会参与感。

比如,八年级的跨学科作业之一,是根据中国地图的特点,手绘一份具有创意的地形图、美食图、交通图、气候图等,这是把地理学科和社会学科以及地方民俗结合起来,让孩子们了解祖国的版图、各省市的地理和气候特点,以及民风民俗。

比如,九年级英语学科的作业,是结合今年即将在成都举行的“大运会”,让孩子们寻找5个成都之最,用英语拍成视频,向参会运动员介绍成都,鼓励孩子们关注身边的城市,关心世界大事。

此外,老师们还布置了亲子阅读、影视欣赏、体育锻炼、劳动技能、感恩日记等,多方面引导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健康的春节。

体育作业,每天检测身高体重变化

“孩子们不需要花多少时间,也不需要刷题,开心愉快地完成这些让他们感兴趣的作业,孩子们的能力就会得到提升,视野就会打开,境界就会提高。老师们在假期里,也会对孩子们进行指导。”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