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让教育“回归”,成都蓝港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整合“全人教育”模式

时间:2022-04-24 17:35:18  来源:成都蓝港外国语学校  作者:黄小林

成都蓝港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整合全球先进教育模式“全人教育”和“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思想精髓,让教育回归人性、回归儿童、回归生活、回归自然,促进每个生命自由、充分、全面、和谐、持续发展。

生命教育关注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是帮助学生认识生命、保护生命、珍爱生命、欣赏生命、探索生命的意义,促进生命觉醒,提升生命质量,实现生命价值的活动。生命化教育重点在于“化”的过程,把对生命的关注和成全融入到具体教育之中,故“生命化教育”的确切表述是“生命化的教育”,即将生命度化于教育之中。

打造真实、鲜活、精深、激情的生长性课堂

教育即生长,生长就是目的,在生长之外别无目的。

生本的课堂

即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学习为本,凸显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学习的起点预设、动力激发、过程管理、效果观测、结果反馈等,让课堂成为学生的成长梦园。

生发的课堂

注重课堂的真实与鲜活,指向课堂思维的生发,课堂现场的生成;预设仅是课堂教学的前奏,动态生成才是课堂的真实呈现,课堂需拓展知识的边界、追求思维的精深,让课堂成为学生蓬勃发展的思想圣园。

生动的课堂

注重知识传授与接受过程中的趣味性与技巧性,让学生体验到知识的实际应用乐趣,让学生放开手脚触摸学科知识,动口说、动手做、动脑想,让课堂成为师生实践体验的精神家园。

生活的课堂

创设生活情境,在具体的情景和任务中去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激情和生活热情;指向生活实践,引领学生学习有用的知识,不单纯为了应试,更是为了从容的生活,让课堂成为师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生活乐园。

生态的课堂

课堂的形态是真实的,不刻意雕饰,不矫揉造作,自然的动态生成;课堂元素是丰富的,既有静态的教材和知识的呈现,又有动态的情感与行为的参与,是一个联结万物、和谐统一的生态系统,是师生应时耕作、和谐共生的美好田园。

建设积极、有序、和谐、共生的生态型学校

生命为本的学校教育是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它既包括教育、课程、教师、学生、建筑、教具等要素的内部系统,又包括家庭、社会等外部系统。学校教育既要促进系统内构成要素的组织有序与关系和谐,又要促进良性的对外开放,形成积极有序、相互成就的教育样态。

成就人本、科学、开放、多元的生命化教育

教育的目标,是促进人的幸福。人是一切的目的,而不是手段。发现人、激励人、发展人、成全人,是教育的终极使命。

蓝外初中,遵循个体生命成长发展的基本规律,遵循教育科学的基本规律,掐准儿童生命成长时节播下希望的种子,追求人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的高质量存续与发展。

自然生命追求生命的长度,健康是要义

社会生命追求生命的宽度,视界是关键

精神生命追求生命的高度,幸福是核心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