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川剧名家助阵成都三十三中“运动遇上非遗”艺体节

时间:2022-11-04 16:33:20  来源:成都市第三十三中学校  作者:江蕾

随着素质教育、五育融合的深化,成都市第三十三中学校以川剧特色教育为抓手,近年来分别被授予成都市天府文化特色学校、成都市川剧艺术特色学校和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基地校的荣誉称号。学校川剧打击乐社团成为学校音乐艺术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学校创编演出的川剧打击乐节目《川打蜀韵》,在四川省第二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成果展演中荣获一等奖。《蜀颂》《将进酒》《木兰诗》《传与承》等节目近年来也在市、区多次展演,成绩斐然。2022年,成都三十三中“运动遇上非遗”艺体节的开场戏就是成都川剧院陈巧茹院长的名家名段赏析。

同时此次活动也是金牛区中学音乐教师观摩交流会。整场活动由金牛区中学音乐教研员毛静老师主持,凸显了金牛教育音乐人对非遗传统文化传承的担当。

成都市第三十三中学校校长吴雪峰为本次川剧名家名段赏析活动致辞,吴校长对陈巧茹院长和所有金牛区音乐老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成都三十三中近年来在川剧艺术教育上的努力探索和取得的优秀成绩。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剧代表性传承人——陈巧茹院长,带来了精彩的川剧名段赏析讲座。陈巧茹院长现任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是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剧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中宣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四川省剧协副主席,成都市剧协主席,成都市劳动模范,成都十大杰出青年。她主演的剧目多次到世界各国演出,为川剧赢得盛誉。

听了陈院长结合《白蛇传》名段鉴赏分析川剧艺术的精粹,近距离感受到了地方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同学、老师对非遗传承的任重道远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成都三十三中川剧打击乐社团优秀学生代表段芸同学向陈院长献花,献上所有成都三十三中学子对川剧表演名家的仰慕和崇敬。参会的金牛区全体音乐教师带着对陈院长的钦佩之情纷纷向陈院长请教川剧艺术的教育问题。

成都三十三中将把川剧艺术作为课堂教学资源进行开发研究,继续弘扬、传承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川剧艺术。让川剧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生活,既是传承和弘扬天府文化的需要,更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人文修养。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