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田家炳中学与法国友校“云端”共赴一场汉服文化盛宴!

时间:2023-05-29 16:06:36  来源:成都市田家炳中学  作者:赖波 通讯员 曾欣

2023年5月25日,成都市田家炳中学与友好学校——法国巴黎东部国际高中在云端开展了一场以“蜀锦织绣,汉家衣裳”为主题的文化体验课程。本课程由学校初中部英语组曾欣老师执教,部分初三学生参与课堂直播。

成都市田家炳中学坐落于因“蜀锦”而得名的锦江江畔,而蜀锦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四川省成都市特产,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本次课程结合了成都蜀锦特色与汉服文化,呈现出别具一格的“熊猫走世界”课程。

课程伊始,曾老师通过观看不同历史时期汉服展示视频,让中法学生对我国汉民族传统服饰——汉服有了初步感知。随后,引导学生运用比较思维,对比鉴赏东亚部分国家传统服饰,巩固学习汉服的重要特征,并学会分辨不同朝代的汉服形制,同时站在全球视野关注各国各民族服饰的发展,将国际理解教育融入课堂。

为了让学生深刻感受汉服给人带来的积极影响,曾老师带领学生们现场试穿汉服、谈论感受。中法学生均对此环节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并表示汉服的美不仅在设计、面料、颜色、纹饰,还在其所蕴含的立身行事的原则里。

随后,曾老师展示了蜀锦香囊这一四川特有技艺在汉服中的重要装饰作用,也让学生们体会到中国作为自古以来的礼仪之邦,在服饰方面的重要体现。

在展示近期国内国外的汉服活动视频后,这堂别具一格的“熊猫走世界”课程落下帷幕。田家炳中学学生表示:“今天的课程让我明白,我们穿汉服不仅仅是为了拍照好看,而在于传承和创新。所以我们要建立文化自信,弘扬和发展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法国学生表示:“我们今天对汉服有了全新的认识,原来它具有如此深刻的文化意义。”两校学生因对汉服的同样热爱,快速建立起友谊来,双方均表示对下一次的线上共学充满期待。

田家炳中学始终以“仁慧双馨、德行并举”为办学目标。本次“熊猫走世界”线上课程的成功开展展现了田中学子出色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同时增强了自身文化认同,更是全体田中师生对讲好中国故事的躬行实践。

浏览量:  责任编辑:王颖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高考将至 多地考场首次配备智能安检门
高考将至 多地考场首
涉高考用车轻微交通违法教育后及时放行
涉高考用车轻微交通违
家长吐槽学校不到点不开门学生淋雨
家长吐槽学校不到点不
厉害了!湖南16岁女高中生成功登顶珠峰
厉害了!湖南16岁女高中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