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新川外国语学校:孩子18岁之前,请为他点赞2万次以上

时间:2024-03-06 15:33:37  来源:新川外国语学校  作者:赖波

这是一次触动家长内心、厘清亲子教育沉疴的心理课堂。

3月2日,新川外国语学校邀请到“四川省李明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天府七中教育艺术研究院院长李明老师,为高中部数百位家长举办“积极心理学在家庭教育中的应用”专题讲座。

图片 1.png

李明老师的心理讲座

图片 2.png

新川外国语学校心理教师潘妮主持讲座

李老师从事中学心理教育多年,对孩子们的成长规律、青春期、心理特征非常了解,她通过孩子们的案例和故事,结合积极心理学理论,为家长指点迷津,新颖和精彩的观点,让人醍醐灌顶,家长们感受到心理的震荡,深刻反思那些错误的说话方式和教育方法。

家长的一些话,是师生冲突的根源

很多亲子矛盾、师生冲突,源于说话的措辞和语气。

“家长向老师提出的一些问题和要求,经常破坏师生关系。”李老师说,比如有家长经常会问班主任:孩子这一周在学校有哪些做得不好的呀?于是,老师就带着这个问题去找孩子表现不好的地方,拍照给家长。孩子一回家,家长就一顿责怪,孩子就会觉得班主任真讨厌,对班主任没有了信任感。“家长提的这个问题,就成了破坏师生关系的导火索。”

如果换一个角度提问:老师,这一周我孩子有没有哪些优点?老师就会带着家长的问题去找孩子优点,再调皮的孩子,一定能找得到优点。当老师把优点拍照反馈给家长,家长在家就会赞许孩子,孩子心情就会愉悦很多,他再见到班主任,一定是和颜悦色的,班主任说什么,他就会听,良好的师生关系就慢慢建立起来了。

图片 3.png

李明老师

图片 4.png

新川外国语高中部家长听讲座

李老师说,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学习动机增强的基础。那些跟老师关系、父母关系特别好的孩子,他的情绪管理能力都很好。面临大考时的情绪就很稳定,就能够稳定乃至超常发挥。

很多爸爸妈妈喜欢说:这孩子让我操了多少心。

“孩子是来帮助父母变得更完美的天使,他叫咱们一声爹妈,为他操心,不是我们应该的吗?”

李老师表示,可以换一个角度:孩子从小到大,都做了哪些让我开心的事?为家庭带来了哪些幸福快乐的瞬间?你和孩子的关系就会更好。

强求孩子改“缺点”,或许他优点也没了

李明老师用老虎和兔子举例,引导家长说出各自的优缺点,暗示孩子们也一样,各有特点,家长要尊重他们的个性,要顺从天性,不要强行扭曲。

老虎的优点是有王者风范、勇敢、强大,但很凶残;兔子很温顺可爱但很胆小。如果强行改掉它们的缺点,老虎见到人就会唯唯诺诺,兔子看到人就龇牙咧嘴,不再有各自的特点,不再是你原来喜欢的动物了。

图片 5.png

李明老师

图片6.png

听讲的家长

孩子也一样。情绪化的孩子果断、自信、耿直,粗心的孩子豪爽、豁达、宽容,急脾气的孩子做事效率高,磨蹭的孩子细心、稳重、淡定。“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包容孩子的特点,把他的特点往优点方向去引导。如果强行要求他改掉磨蹭、粗心的特点,他们细心、稳重、豪爽、宽容的优点或许也会被消减了。”

所以,要多一个角度看待孩子的特点。“如果身边有人指责孩子马虎、自私、自以为是、没礼貌、虚伪、不长记性、不负责任、坏脾气,你一定要温和而坚定地提醒他,让他停下来。”

不能给孩子贴一个不好的标签,不停地暗示他有多糟糕。家长要抓住孩子的每一个细节去肯定他、看见他,不要在他做得不好的时候,动不动就指责他是懒惰的人、丢三落四的人。你越指责他懒,他就越来越懒;你指责他拖拉磨蹭,他不仅不服,反而更加拖拉磨蹭。

家长怎样提建议,孩子才会听?

孩子们其实是听得进去批评和建议的。只是,家长怎样提建议,孩子才愿意听?

李明老师讲述了美国教育家Marva Collins的故事。她的口头禅是“我很爱你,但我不允许你有这样的行为。”她总是对孩子说:我很爱你,你值得我去爱。但我不允许你有这样的行为,因为你是一个非常好的孩子,这种行为和你不相称。

“多么智慧的一句话,把孩子的人格和行为分得很开,人格是非常好的,只是行为不妥,但老师依然很爱你。”

图片7.png

心理讲座现场

图片8.png

认真听讲的家长

孩子听了Marva Collins老师的话,他本能的下意识是:“我是一个很好的孩子,我的老师很爱我,我被人爱着,我一时的不当行为只是和我不相称而已,把它改掉就好。”这样,孩子很快就能改正缺点,以后也不怕犯错,“因为错了有老师爱我,我在老师心里永远是个好孩子。”孩子的潜能会更好的激发出来,孩子永远相信我是老师和父母最爱的一个孩子。慢慢地,孩子就有了更多自信和笃定。

李老师建议,面对孩子的小错误,家长说话也可以采用Marva Collins老师的方法,对优点进行人格化赞许,对缺点进行行为化表达,要具体,不泛化。

“当你想给孩子提建议的时候,最好先肯定孩子最近的优点,再提出不那样做的原因,最后加一句中肯建议。这样,孩子能感受到你的爱和善意,他才会按你的建议去改正。因为被深深爱着的孩子,最有能量去面对一切的困难。”

李老师告诉家长们,每个孩子在18岁之前,需要家长提供2万次左右的被看见、被赋能、被肯定、被鼓励、被指引,不断地鼓励、不断地赋能,孩子能更容易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不紧张,不焦虑,不会担心自己犯错不被接纳,变得自信笃定,敢拼敢闯,不唯唯诺诺。

孩子的负罪感,来自苦难式教育

“我们的语言中,有很多的苦难教育,让孩子们有了负罪感。”李老师说,有的孩子常说:“我妈妈花了好多钱养我、供我上学,那么辛苦,但我即使再努力也达不到她的目标,我忍不住内疚、自责,我感觉一辈子都还不清父母的恩情,我常常忍不住崩溃地想,没有我,父母应该会过得更好,我活着就是一种错误……”

“我们一直在用这种苦难式思维教育孩子,这会增加孩子的焦虑情绪。如果你每天都带着迷人的笑容,成为一个自信优雅的母亲,孩子就有了榜样,他就会成为一个像你一样自信优雅的人。”

图片9.png

心理教育专家李明老师

传统的家庭教育,最常见的是否定、指责、批评,单一地用中高考分数和排名来评判孩子,否定了孩子的多元智能,这对孩子健康成长不利,这样的评价模式,也把家长和孩子们压得喘不过气来。

“这时候,多一把标尺,就多一批人才。当孩子有各方面特长的时候,肯定他,为他赋能,让他感受被爱,被接纳,他内心的力量才充足,才有能量去应对困难。”

李老师认为,在AI时代,孩子拥有哪些品质才能够在未来走得更高、更稳、更远?是智慧,是24个积极心理品质。

“他的创造力好吗?好奇心有吗?洞察力怎么样?他够热情够真诚吗?他够勇敢坚毅吗?他是否有公平的心态?是否有较强的领导力?是否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他宽容自律吗?他仁爱的能力怎么样?他的社交能力怎么样?他是否有奉献精神?”

以上这些品质,才是支撑一个孩子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支撑他在未来AI社会走得更高、更远、更稳的核心要素。家长要把眼光放远,看到孩子整个一生的发展,而不仅仅是眼前那一点点分数。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点赞!杭州一中学117名教师考取救护员证
点赞!杭州一中学117名
教育局回应50岁班主任和学生谈恋爱
教育局回应50岁班主任
教体局回应“初中生因骑车遭两老师殴打”
教体局回应“初中生因
竹林起火后7名高中生合力救火
竹林起火后7名高中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