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成都报道

新都美育,有形、有声、有爱

时间:2023-12-20 15:07:27  来源:新都区教育局  作者:翁玉华

12月19日,新都区2023年学校美育成果展在新都一中开幕。本次成果展不仅是新都区在建设教育强区战略行动的指引下努力实施五育融合,高水平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成果展示,更是新都区持续推进教育强区建设的重要推力。

中国教科院美育与国防教育研究室主任许洪帅,西南大学美育教育研究院院长赵伶俐,四川省教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廖德斌,市教科院党委书记、院长院罗清红,新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静,新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贺凯丰出席本次活动。

f0439b3685b932074148fc4b5df60d8.jpg

美似玉,育更美

据了解,新都区是四川省区域整体推进学校艺术工作试点区,形成“配、管、培、评”教师管理机制;并形成课堂教学、课题研究、特色活动“三位一体”育人合力,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落地生根、薪火相传。近年来,还在师资保障、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育研究、特色创建、品牌塑造等多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文静在代表主办方致辞中说到,近年来,新都区在师资保障、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育研究、特色创建、品牌塑造等多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曾在第四届全国美育大会获表彰并作交流发言,参加中小学生艺术节多次荣获全国一等奖,精品节目多次在央视展播并出国交流。

文静部长致辞.jpg

文静表示,美育教育,是一颗颗种子,这些种子在将来一定能为这座城市生长出无限炫彩,它将助力新都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共同追求幸福的美好生活。

一城人文古韵,千年活力新都。罗清红在发言中说到,美是人类精神世界的珍宝,美育教育是让学生走向美好未来的必修课程。“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重视美育对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的关键价值。

罗清红.jpg

“新都区依据国家美育方针和政策,深入讨论美育的要求,探讨美育工作的未来和发展方向,在新都区各部门的大力配合,有社会各界的充分理解,有各学校的积极参与,我相信,新都区的整体建设和美育水平一定能书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罗清红说。

共话美育,向美而行

香城新都,红叶轻舞,清霜渐染。在光影流动中,“美润新都”2023年成都市新都区学校美育成果展文艺汇演正式拉开帷幕。不同风格、不同特点,却都永远相同的艺术追求。由新都区各个中小学带来的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的表演,引得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这些文艺表演,都可以反应出这些年新都区在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开展校园艺术教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艺术表演能力、创造能力和欣赏能力,展示新都区美育教育的发展的成果。”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学校美育论坛。

相关专家围绕着新都区美育教育发展,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里,在专家引领和区域外经验交流中共推发展,实现了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促进了区域内美育工作者的专业发展,让科研成果得到了推广与普及。新都区将以本次美育成果展为契机,进一步更新理念,不断优化,为新都区美育发展进程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梅红兵

唐敏

谢伶俐

美在呈现,美在创造

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面向新世纪的美育,绝不仅仅是单纯的技能训练,而应被视为文化学习。通过全方位的艺术熏陶,培养人的艺术鉴赏力,高尚的审美情操和修养,才能更好地实现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泥塑、陶艺、棕编、版画……当日下午,优秀艺术工坊展、优秀作品展、精品课程展在成医附小举行。参会嘉宾参观了来自新都区各个中小学的艺术工坊及学生制作的艺术作品,一场新都美育教育的视觉盛宴在此上演。

剪纸工坊.jpg

扎染工坊.jpg

据悉,本次展示活动参与面广,形式新颖,这些优秀作品兼具群体性、体验性、互动性和实践性。徜徉其中,观展者们在“沉浸式”体验的同时,也为新都学子用心用情的创意与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点赞。

在新新路小学“香城乡情”彩墨版画工作坊,这里的主题紧贴本土风貌与民俗。其表现形式与技法多样,集传承与创新、融合与碰撞于一体,让观者在孩子们自由童真的创作中了解传统艺术的前世今生,也让观者在互动体验中感受本土文化的特色纷呈。“在有想法的同时,做到了很有艺术性。”一名参观者说。

而在繁江小学的棕编工坊里,学生们高超的手艺同样引来了参观人员的阵阵惊叹。一条条普通的棕叶在学生手中上下翻飞,成为了一只只动物、一件件生活用品。

繁江小学棕编.jpg

“学生们将创作变成了一个分工合作、自由表达、跨界融合、智慧生长的综合实践活动,他们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诉说乡土情怀的实践阵地,更是在民间文化传承与创新中找到的‘合适之道’。”一名参观者这样表示。

近年来,在新都区教育局的大力推动下,全区各级各类学校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明确目标为指引,对艺术教育精耕细作。充分挖掘新都文化底蕴,让学生心领神会、动手创造的极具个性和美感的艺术形式。在各校百花齐放的艺术特色课程建设中,老师们引导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让传统文化“亲”起来、“活”起来。

美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通过本次美育成果展新都美育工作者将真正感悟美育真谛,新都教育人将励精图治、砥砺前行,让美育明珠,在新都教育这片沃土熠熠生辉。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1341人!成都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来啦!
1341人!成都市事业单位
电子科大新生注意,可自选宿舍!
电子科大新生注意,可自
到2025年,成都24个重点片区将新增学位6.9万个
到2025年,成都24个重点
8月9日起 成都取消12条大运会专用车道
8月9日起 成都取消12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