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达州 > 职教高校

宣汉职专省级重大立项课题 《中职学校“双碳”主题生态教育实践研究》开题

时间:2024-01-17 10:08:14  来源:  作者:邓宗胜 苏绍琼

  2024年1月12日下午3时,宣汉职专举行了四川省教育科研项目重大课题《中职学校“双碳”主题生态教育实践研究》(协同研究)开题论证会。达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理论室主任贺继业、四川文理学院教授范藻、宣汉县中小学教研室主任马娟等专家出席,达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理论教研员王姮给出了课题书面论证意见。论证会由宣汉县中小学教学研究室理论教研员曹仕德主持。

  达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颁发立项通知书

  学校副校长、课题主研符立致欢迎辞,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当前工作重点、育人模式及育人目标,汇报了该校在课题研究、教学成果、技能大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此次开题论证会提出了学校的期盼。

  课题主研吴显军代表课题组向专家组陈述开题报告,表明学校按照2022年10月26日教育部印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全面融入职业教育领域,发挥中职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功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特有贡献,将结合校园能耗过大、师生生态文明思想意识不强、行为习惯有待改进提升、设施设备落后以及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等实际,以提升内部治理能力为目标,建设生态校园,在“双碳”背景下对学生实施生态文明教育。

  专家组就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重点、研究方式、成果预期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课题组从强化生态意识、开发生态课程、丰富生态教学实践、优化设备设施、完善校园生态管理等方面着手,从学校现实问题出发,完善报告,细化研究方案,形成生态教育活动体系和制度体系,创建生态校园,最终形成学校特色管理模式。

  曹仕德指出,该课题选题站位高,立意深。课题组成员应当明确自身责任,充当好“四个角色”,做绿色低碳战略的宣传者,做绿色低碳方式的践行者,做绿色低碳校园的管理者,做绿色低碳技术的创造者。

  马娟指出,此次课题研究要从学校当前能耗过高的现状出发,强化生态意识,开发生态课程,融入专业、融入教学、融入实践、融入学生,做好生态教育管理,力争创建近零碳和低碳校园。

  范藻教授针对课题理解、切入角度、预期成果等提出了宝贵意见。他认为课题组要深刻理解“生态”“教育”“实践”的含义,将生态教育与专业建设结合、与学生成长结合、与学校发展结合,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教学,最终形成特色品牌。

  专家组组长贺继业指出,学校要借助此次课题研究实现科研兴校目的,从现实需求出发,建“双碳”节能减排机制,完善或补充活动制度和管理制度,构建并完善生态教育活动体系和制度体系,最终实现管理智能化、精细化、全覆盖。

  宣汉职专副校长符立代表学校对课题研究人财物需求作出保证,并承诺在课题研究中努力做到与学校、专业、学生发展“三结合”,为中职学校内部治理探索出一条可供借鉴的实践路径,为培养践行绿色低碳理论、适应绿色低碳社会、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做出应有贡献。(邓宗胜 苏绍琼)

浏览量:  责任编辑:唐照华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达州实地考察达点达标建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达州实地考察达点达标
教育厅对全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作出安排部署
教育厅对全省高等学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