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市二医院助力炉霍县人民医院首次应用呼吸机成功抢救患者

时间:2020-06-22 15:32:42  来源: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李林 通讯员 尚岚婷

  心累气紧,活动后加重的症状困扰了炉霍县居民扎西十余年,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驻炉霍医疗队通过多学科诊疗模式(MDT)突破重重困难,让扎西(化名)成为炉霍县人民医院首例应用呼吸机抢救成功的病员。

  争分夺秒,当地首插管

  “我们医疗队接手抢救时,是早上6:40,当时患者已经出现面色青紫,呼吸停止,大小便失禁,血压心率下降。”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驻炉霍医疗队队长廖天治在回忆接诊扎西时的情景说。“必须立即使用呼吸机。”

  而炉霍县人民医院并无使用呼吸机经验,廖天治立即准备呼吸机、管道、模拟肺等用物,并进行开机调试试运行;同时,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驻炉霍医疗队麻醉科医师孙燕带领徒弟俄木日古迅速准备气管插管用物,在给予小剂量镇静剂诱导后,指导俄木日古独立完成抢救状态下气管插管。

  插管带机完成后,扎西的急性呼吸循环障碍的症状并没有缓解,血压有下降趋势,孙燕立即为他在右侧颈内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给予升压药维持血压和肠外营养的输入。

  此时,病人的各项检测指标才慢慢有所提升,廖天治现场向内科医师们分享了根据血气分析结果,结合病员病史进行呼吸机参数调节的原则和方法。

  一波三折,监测是关键

  “气管插管只是抢救的第一步,接下来如何能够顺利地停机拔管才是最关键的,因为病人不可能一直带着呼吸机。”作为CCUSG(中国重症超声研究组)培训师的廖天治分析着病人发生急性呼吸循环障碍的原因,通过ADVANCED CCUE (进阶重症超声急会诊)流程,使用床旁超声进行快速评估,证实心脏没有明显异常,主要是由于肺部感染过重痰液引流不畅存在肺不张所致,并由医疗队老年科韩晓宇、神经内科卢桃利、炉霍县人民医院医生共同参与进行多学科会诊。炉霍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之前并没有开展微生物检测,医疗队王路长根据检验科现有条件,带领炉霍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同事一起,利用革兰氏染色及显微镜进行检测,为抗生素调整提供了依据。

  从无到有,实践教学

  由于炉霍县人民医院以往并没有使用呼吸机的经验,缺乏人工气道管理经验,廖天治对炉霍县人民医院的内科医护人员进行了人工气道管理和呼吸机使用的培训。在加强气道湿化稀释痰液的同时,通过被动体位、翻身、拍背等方式加强痰液引流,对家属、陪伴进行相关指导,让家属一同参与病人的体位管理。

  为了进一步明确病情,经廖天治评估,病员可以短暂脱离呼吸机。在廖天治、孙燕及炉霍县人民医院麻醉科达金措准备好了气管插管全套物质情况下,炉霍县人民医院完成了首次带气管插管病人转运和CT检查。CT结果也印证了床旁超声检查结果:双下肺不张。

  监护两周,康复出院

  入院后第二天,扎西意识好转,廖天治再次进行了超声评估:肺部感染好转。考虑停止呼吸机使用拔除气管插管。医疗队康复科苏文渊对咳嗽及吹气球等肺康复指导。病人能自己咳出黄色脓痰了。

  经过14天的救治,扎西康复出院。6月10日,医疗队对该病员进行出院回访和居家康复指导,目前病员恢复良好,生活自理能力基本完全恢复。

  “对这位患者的抢救,创下了当地医院几个新高。”炉霍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苏婷红说。“首次完成抢救状态下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呼吸,实现在普通病房内完成重症监护室治疗第一例病员;首次完成带气管插管病员转运及CT检查;首次完成带机病人顺利脱机拔管;首次完成重症超声对急性呼吸循环相关事件全程监控指导;首次完成心肺复苏后病员无并发症出院。”

  下一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专家将把更多更适宜的新技术、新业务传授给藏区医院,聚焦“传帮带”,为当地打造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今年力争川渝三甲医院检查结果互认
今年力争川渝三甲医院
重磅!“新冠肺炎”更名为“新冠感染”
重磅!“新冠肺炎”更名
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防控方案即将出台
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
成都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成都不再判定密接的密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