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市六医院胡强:抗击2020年丹巴县“6.17”泥石流工作日记

时间:2020-06-22 17:43:00  来源: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  作者:李林 通讯员 胡强

  6月17日,丹巴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当地相关部门立即反应,开展泥石流灾害抗击行动。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派驻丹巴县半扇门镇火龙沟驻村队员胡强参与其中,并用文字记录下了抗击泥石流灾害的点滴。

  情况危急,疏散群众

  2020年6月17日凌晨3点50分,一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打破了半扇门镇的宁静。当我听到窗外传来的警报声和急促的呼叫声,神经突然紧绷,一下从床上起身,跑到窗外,看到防汛值班人员正在用喇叭通知“洪水来了,赶紧起床”。此刻我才意识到事态严重,因为去年“6.27泥石流”也没有如此紧急,我迅速叫醒隔壁还在熟睡的另外两名同志,以最快速度到达防汛指挥室。

  经了解,3点20分梅龙沟因洪水泛滥导致沟口大面积塌方,山石冲到下游烂水湾处,导致河道堵塞,形成堰塞湖,河面正在快速上涨,大量房屋已被淹至二楼,群众已经被困,需要立即转移。按照乡镇领导安排,扶贫干部几人一组负责到堰塞湖附近村组织群众疏散,而当地群众和有经验的防汛员第一时间向被困群众较多的梅龙村开进。经过一夜的战斗,除两名群众暂时失联外,其余群众于17日中午全部疏散撤离。

  配合搜救,做好保障

  早上8:00左右,还顾不上吃口早饭就马不停蹄地往关州村赶,开始一天的救灾安置工作。由于梅龙村全村村民房屋几乎全部被洪水和泥石流淹没,村民无家可归,只能转往就近的关州村临时安置点。

  到达现场后,我和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的几名扶贫干部一起协助乡干部迅速清空活动室里的家具,打扫卫生,搬运物资等。不到一个小时就将临时安置房准备完毕。

  “这里即将成为70多名村民的临时居住点,还不知道他们要多久才能有个新家”,我们几人在休息之余,不禁一阵感慨!

  话音未落,任务又来了,“你们几个赶紧回镇上,发电机的油不够,我让上游几个村收集到了两百公斤柴油,你们去运过来,今天晚上必须要确保安置点有照明。”半扇门镇镇长简明扼要地说完,又走向其他人安排别的工作去了。

  夜色降临,风风火火地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总感觉这一天过得太快了,很多事都还没来得及做,很多忙都没有帮上。

  晚饭,在防汛值班室一边吃一边值班,天空又下起了雨,前线的救援到底怎么样,我们还一无所知,听着洪水撞击着河岸传出轰隆隆的声音,我在心里默默念着,希望所有人都平平安安。

  分秒必争,生命至上

  2020年6月18日,一大早,我和几名同事到关州村查看洪水情况。雨已经停了,抬眼望去,河坝两岸满目疮痍,倒塌的房屋,淹过的车辆随处可见。好在经过一天一夜的泄洪,梅龙沟村上游的洪水退却了许多,通往沟口泥石流中心点的路终于通了,今天的任务主要是开始搜救两名失联的村民。

  “你们几个小伙子,帮忙把这些矿泉水和吃的送到梅龙沟去,他们那里可以开展搜救工作了。”查完汛情回到安置点,又接到了领导安排的任务。

  我们终于可以到一线了,我和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的几个扶贫干部就像中大奖一样十分激动,早就摩拳擦掌想上去帮忙了,我们迅速将物资装车。正准备上车出发,又被镇长叫住了,“等一下,你们再带副担架上去”,再就没有话了。出于一名曾经的医务工作者的直觉,我感觉情况不妙,肯定有人被埋了,心里一直在打鼓。

  一路无语,我们到了梅龙村口与烂水湾交界不远处,前面的路已经断了,只有步行进村,我们扛上物资一路小心翼翼地前行,路上被冲毁的桥梁、公路、房屋不断地映入眼帘,还有那曾经绿油油的玉米地,现在都是一片废墟了,原本山清水秀的小村庄也被山洪冲得面目全非,河边还有许多被河水泡得发胀的猪。

  每走一段路,我们都得看看头上的山体是否有松动,路基是否还扎实,因为河对面的山体还在不停地滑坡,河水还在不断地上涨,丝毫不敢马虎。十来分钟的路程,我们用了将近半小时,好在物资完好无损地送达。

  来到现场,才发现这里的灾情更加严重,只见河水不见道路,只见石头不见房屋,原本的桥梁也被冲断,连原来的位置都已找不到了。我们帮着砍树搭桥准备过河搜救,由于河流湍急,一个多小时才把两颗树铺设成桥,我们想抓着绳子踩着不是那么牢固的树桥过去帮忙。可当地干部和村民硬是不让我们上,“你们没有经验,蛮干容易出事,你们就帮着搬点物资,搞好后勤就是”,虽然有点失望,不能参加一线救援,但我们也能理解,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意气用事,更不能添麻烦。

  我们还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要啥我们就送啥,缺啥我们就找啥,只要他们要,我们就想办法供应上,决不能拖后腿。我们都得争分夺秒,和死神抢时间。皇天不负有心人,下午三点左右,有三名受伤群众从山里转移出来,送往了卫生院。

  一天下来,我们也数不清来来回回帮着搬运了多少东西,只是希望这些能够帮他们尽快把人找到!

  只要有一丝希望,绝不放弃

  6月19日一大早,狼吞虎咽地吃完早餐,就到指挥部等待今天的任务,8点过,镇上组织召开了紧急会议,会上丹巴县半扇门镇书记任先博通报了目前救援及灾民安置情况,他说:“目前两名失联人员仍未找到,今天的主要任务一是继续开展搜救工作,只要有一丝希望,绝不放弃;二是做好梅龙村和阿娘沟一村安置人员的生活物资发放及安抚工作;三是继续排查附近几个村泥石流及滑坡情况,一旦发现险情,立即组织疏散;四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会上,对每项工作都做了人员分组,我被分到了后勤保障组,负责支援搜救组。

  十分钟的会议很快就结束了,各组迅速投入“战斗”,我们带着物资跟随搜救组来到梅龙沟沟口继续开展搜救,刚到搜救点就发现水位又上涨了,昨天铺设的树桥又被淹没了,无法过河,搜救组长当即决定再搭一座简易钢架桥。而我们的任务就是回镇上搬运钢管,一阵折腾,临时搭建的桥总算可以使用了,救援人员带着装备迅速过河进行搜救。

  下午挖掘机也开到了现场,可没多久燃油就不足了,我们又火急缭绕地把柴油往现场送,一场无休止的转运就此开始,但我们仍然不知疲倦,争分夺秒。虽然现在搜救出来的不一定是好消息,但至少可以给受灾群众家人有个交代,亦或是我们给自己的一点安慰吧!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今年力争川渝三甲医院检查结果互认
今年力争川渝三甲医院
重磅!“新冠肺炎”更名为“新冠感染”
重磅!“新冠肺炎”更名
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防控方案即将出台
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
成都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成都不再判定密接的密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