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多所学校陆续发通知 开学体检“打拥堂”

时间:2023-08-18 08:36:03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殷建

虽然还有不到半个月开学,但按照一些学校要求,这几天,部分成都家长已经开始忙起来了。

最近两天,连续有家长留言告诉我们:咋办,21号就要到校,但是周围医院的体检都预约满了。

我们也问了一圈,确实,这几天不少医院都出现了新生体检“打拥堂”的情况,甚至部分医院的预约已经到下周了。

那娃娃们的体检咋办?不急,这几个小技巧快学起来。

多所学校陆续发通知

体检项目各有一些差异

记者查询注意到,从8月初开始,成都的不少学校就已经陆续发布关于入学体检的内容通知,由于学校不同,学龄阶段不同,体检项目也存在着一些差异。

以成都外国语学校为例,学校的初一新生入学必须进行以下体检项目,包括病史询问,含是否有结核病密切接触史或肺结核可疑症状、传染病、过敏性疾病、遗传性疾病、以及其他疾病等;入学新生的肺结核筛查,另外还包括内科常规检查肝功能(需空腹,谷丙转氨酶必查),心脏(含心电图)、血常规、腹部彩超(肝、胆、胰、脾、肾);眼科检查,包括视力、沙眼、结膜炎;口腔科检查,包括牙齿、牙周;外科检查,包括头部、颈部、胸部、脊柱、四肢、皮肤、淋巴结;形体指标检查,包括身高、体重。

通知要求,体检医院是二级甲等及以上综合医院,开学报到时必须携带体检报告才能办理入学,体检报告必须包含血常规、肝功能、心电图、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或γ-干扰素(IGRA)释放试验、腹部彩超等检查检验的报告单。

成都市第三十七中学校在通知中提到,入学新生体检须在二级乙等及以上具有体检资质的医院进行,体检必查项目包括了心电图、内科常规检查、眼科检查、口腔科检查、外科检查、形体指标检查、生理功能指标检查等。

通知还强调,秋季入学的所有新生严格按照以上要求进行健康体检,8月31日开学报到注册时携带相应的体检纸质报告交班主任老师处查验审核,如无体检报告或体检报告不合格者,将暂缓报到注册。

总的来说,虽然每个学校提的体检要求有所不同,但基本上包括了这几项内容,其中有形体机能方面的检查,包括身高、体重、血压、脉搏、肺活量等;有内科检查,包括心、肺、肝、脾;有眼科检查,包括视力,是否有沙眼、结膜炎等;有口腔检查,包括龋齿、牙周情况;有外科检查,包括头、颈、胸、脊柱、四肢、皮肤和淋巴结等。

这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成都市教育局的要求,新生入学前必须要进行结核病筛查,开学时需要凭“结核病筛查结果报告单”才能进行报到。

这里,我们也要提醒家长,大家需要及时关注入读学校所发布的相关通知,具体根据通知要求来进行体检。

医院预约有点忙

这几点建议家长们做好了解

由于开学时间是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因此,据不少家长反映:部分医院的体检预约相当火爆,甚至都排到下周以后去了。

17日,记者也电话咨询了多家医院,了解到情况如下。

据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儿童健康体检门诊显示,20号前的号目前都已挂满,但20号后的号源暂未放出,据医院相关工作人员称,由于近期挂号家长比较多,建议家长们可以提前咨询或在线查看挂号情况,偶尔会存在退号的情况,可以及时捡漏。“号源都还比较多,建议大家可以提前关注挂号时间。”

成飞医院目前显示,暂时无法选择体检日期,建议家长们可以直接拨打咨询电话了解。

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微信公众号显示,目前剩余的号源还比较多,“有需求的家长可以及时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选择预约挂号,入托体检挂儿保科(入托体检),目前还可以挂号。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目前则可以选择入学体检套餐进行体检,18号开始目前都可以预约,由于套餐不同,体检项目也有所不同,费用大概是在200~300元左右,家长们在预约时可以详细查看套餐内容。

不过,虽然部分医院体检有点“挤”,但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难预约。综合各家医院给到的建议,以及部分已经完成孩子体检的家长经验,我们总结了几点给大家进行参考:

一是看清楚医院的资质要求。

由于每个学校要求有所不同,有的学校要求是二级甲等及以上综合医院,有的则要求是在二级乙等及以上具有体检资质的医院,还有的要求在社区医院进行体检即可。

总之,每个学校的要求不同,家长们一定要提前做好了解再去进行体检。比如,能够就近在社区医院做的,就不必去别的医院排长队了。

二是看体检的必做项目。

从不同学校的通知来看,由于学龄阶段不同,体检项目也会不同。

我们也建议家长们可以先行询问学校具体体检项目要求。体检时携带孩子入学或升学体检通知及相关材料以及学校发的手机短信信息,在体检登记时出示给医院工作人员,按照就读学校入学通知中具体的体检项目来进行选择。

三是了解体检项目注意事项。

比如,结核病筛查是学生们入学必做项目,而结核菌感染筛查经常采用的是结核菌素试验(PPD)皮试或EC皮试,可以任选一种进行检测,目的是检测是否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如果对于有PPD或EC禁忌症的学生,则可以采用IGRA 替代。

据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公告称,PPD试验需在48~72小时内查看结果,需要学生本人在规定时间到门诊儿科注射室,过期就无法查看皮试结果,需要重新开药、缴费,再次检查。

另外,还据多位家长跟我们分享了一个经验:采用PPD皮试的话,可以采用四个人平摊一瓶药水的费用,这样会比单人费用更低。“而且,单做结核菌素试验不需要空腹,上午下午均可以做,不过需要家长签署PPD试验知情同意书,家长和学生要掌握健康教育相关内容,拍照留存,便于PPD皮试后观察期内的应对。”

四是可以提前进行预约。

由于最近体检的学生人数都比较多,家长们不妨可以看看医院是否可以提前预约,再看看医院公布的体检时间等等。

例如,选择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可以选择线上预约挂号或门诊大厅现场挂号,在体检完后,需要5~7天才可以领取报告。家长们就要根据这个时间去倒推能不能赶得上孩子开学,如果赶不上,就要果断换医院。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多所学校陆续发通知 开学体检“打拥堂”
多所学校陆续发通知
今年力争川渝三甲医院检查结果互认
今年力争川渝三甲医院
重磅!“新冠肺炎”更名为“新冠感染”
重磅!“新冠肺炎”更名
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防控方案即将出台
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