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眉山 > 初中高中

眉山冠城实验学校初中部班主任沙龙共话“仪式感”

时间:2023-12-20 15:04:23  来源:眉山冠城实验学校  作者:黄小林 通讯员 梁益 郑卓尔

以问题导向为出发点的沙龙活动将传统会议化身温情活动,为参与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实现智慧碰撞、思维启迪的效果。2023年12月18日,眉山冠城实验学校初中部全体班主任汇聚悦览轩,以“有仪式感的班级活动设计”为主题的班主任沙龙活动伴着“新年快乐”的旋律缓缓开启。

1.jpg

“仪式是一种独特的社会生活经历,其程序性和秩序性很强,易于被学生习得,而成功的仪式感可以让学生更加专注……学生在参与仪式的过程中受到很大的暗示,暗示的效果可以影响人的潜意识系统,从而引导学生在行为上做出改变。”活动开始,主持人、初中德育处张莉梅副主任开门见山抛出“仪式感的重要性”,勉励全体老师“追求德育实效,从做有仪式感的班级活动开始。”她借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解读了“人的需要”发展的几个阶段,以此指出“提升班级凝聚力,可以从满足学生‘归属与爱’的需求入手。”

2.jpg

为帮助老师们提升对“仪式感”的认识,张副主任首先请老师们回顾自己入职以来的经历,向大家推荐自己所看见的运用仪式感开展班级活动的典型案例,并分享该案例带来的启发。

优秀的前辈和同仁给大家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张副主任引用了一些名班主任在班级仪式感创设中的举措供大家参考:“巧用教室文化布置,创造融合的班级氛围”“在班风形成的关键期创设仪式感”“在班级精神文化建设方面挖掘仪式感”“在重要活动中强化仪式感”……一个个精妙的点子,让老师们赞叹不已,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随后,一份份“有仪式感的迎新活动策划表”分发到每位老师手中,班主任们纷纷将自己关于班级迎新晚会活动的设计记录其中,孟璐老师的“新年日历满心意”,陈瑜珂老师的“时来运转”,文晓玲老师的“拍七令”……29位班主任29个精彩的设计,智慧的碰撞擦出绚丽的火花。

用心举行每一个仪式,每一次郑重的承诺,都是对幸福的期许。在这份满满的仪式感中,老师们感受到了爱的力量。班主任沙龙也要有仪式感——抽奖箱被搬出的瞬间,现场掌声雷动,初中部马启铭校长从中抽取了三位幸运班主任,并送出了初中德育处为老师们准备的可用于迎新晚会设计的幸运礼物。

8.jpg

在初中主题班会活动中,“仪式感”不是搞形式主义、做表面功夫,而是引导孩子从内心去重视一件事情,做好一件事情。教师引导学生通过有“仪式感”的活动体验,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充分酝酿和抒发内心最真实的情感过程中,生成相关的认知、情感、态度和观念,从而达成有价值的育人目标。

“高配班级的打造,是教师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对高质量班级氛围的追求,同时也是为了让学生们在高压学习环境下能够感受到学生时代应有的集体温暖和情怀。将仪式感融入班级管理中,让属于师与生、生与生的情谊在班级流动。”初中部马启铭校长讲到。

15.jpg

在浓厚的仪式感中,在欢乐的迎新音乐中,初中部马启铭校长为老师们送上了新年的祝福,初中德育处借一首祝福的小诗《致独一无二的我们》表达了对班主任老师一年辛勤工作的感激和新年的问候。

促进班集体有效建设与管理,鼓励班主任分享工作中的经验、反思和总结,聚焦班级管理中的难题,发挥同伴互助、校内外名师专家引领作用,切实做到学因思而有真提升,思因悟而有真沉淀,悟因行而有真实效——这是眉山冠城德育人的坚守,也是老师们对于教育最炽诚的追寻。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