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培训

教育公司遭300多名学员维权 被指虚假承诺考试包过

时间:2020-04-24 09:54:58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江龙

  每年通过率仅3%,甚至以下!近年来,消防工程师成为一个热门职业,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成为一场“高难考试”,这也成为某些公司的“商机”。

  “每年挂靠费12万元,全职年薪达34万元”“高端班包过,考不过全额退费”……看到网上的广告,张先生缴纳高额学费后,参加了北京国太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太教育)的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培训课程。

  张先生称,该公司伪造学历信息等为其报名资格考试,他赴考后没通过,找到公司要求按照“考不过全额退费”的承诺退费,对方拒绝。

  记者调查发现,像张先生这样的该公司学员在全国有300多人维权,涉及培训费用500多万元。学员们均反映,国太教育伪造学员学历、入职信息代报名;虚假承诺考试包过,诱导学员报培训班购买密卷押题,却不按承诺退费……

  对此,国太教育回复称,从未允许销售人员承诺“包过保过”;由于报名时间较短,学员数量较多,可能存在填错信息的情况;针对部分学员提供的销售过度承诺的资料,在退费处理过程中,会主动承担责任。

  4月21日,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奥运村工商所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对该公司立案调查。

  令人心动的培训广告:年薪34万

  “每年挂靠费12万元,全职年薪达34万元……”2019年7月,四川的张先生在网上看到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的培训广告,于是在网页上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

  次日,一位自称是国太教育的招生老师打来电话向他推销相关课程。

  不过,当得知报考需满足“大专以上学历,从事消防工作六年”的条件后,张先生表示自己的学历不够,只是非全日制大专,也没有消防从业经历。但“招生老师”表示,“学历和职业都不是问题,他们可以代报名,而且考试通过拿证后,还可免费推荐挂靠单位。”

  张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听了有点心动,便缴纳了5990元学费报名参加国太教育的基础班培训。“没多久,另一名自称是国太教育的招生老师又联系我,称他们有一个高端班,价格29800元。这个班是针对一次性拿证的学员开设的,而且考不过全额退款,也就是‘包过班’。”

  张先生表示,“招生老师”称他们还有内部渠道,可以弄到考题资料,考前会提供3套“押题”资料,所有考题都从里边出,只要背下来就行。

↑学员提供的密训班通知

  “我说拿不出那么多钱,招生老师称现在只需交13810元,过了再交10000元,没考过费用全退。”于是,张先生又缴纳了13810元高端班学费。就这样,他两次转账缴纳了19800元学费,但未与招生老师见过面。“在交费后,国太教育邮寄来了合同,签了之后,再邮寄回去。”

  要求退费:考试“押题”一道没中

  交费后,张先生将个人学历、人事考试网账号等信息发给“招生老师”。他称,去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开始报名,国太教育为他代报名。他在报名资料中发现,自己的学历从专科变成了“宜春大学本科毕业”,专业为“建筑工程技术”,工作单位为“成都一家公司”,“这些信息没一个是真的,我当时吓了一跳。”

  “这不是伪造信息吗?”随后,张先生多次找到国太教育“招生老师”询问,“对方信誓旦旦地跟我说没有问题,只管参加考试就行。”

↑张先生被代报考学历、工作信息均为假的

  去年11月9日-10日,张先生参加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在考试中,押题一道都没押中,才意识到被骗了。”

  今年2月28日,注册消防工程师成绩公布,张先生查询了分数:技术实务39分,综合能力46分,案例分析31分。但“各科考试满分均为120分,及格分数线为72分”,他并没有通过及格线。

  事后,张先生多次找到国太教育要求退费,但遭到拒绝。“国太教育给出的回复是,不符合合同约定,拒绝退款。”

  “在合同中,退费条件并不像招生人员前期向学员承诺的那样简单,比如学员的单一科目考试成绩不得低于合格标准分数的50%……签合同时根本没有仔细看。”张先生称,国太教育还称他的课时没有看够。

  后来,招生老师将他的微信和电话拉黑,官方服务电话长期无人接听。经多次投诉和协商,国太教育同意退学费8286元,但目前还未到账。

  维权微信群:都说被招生套路“坑”了

  维权的不只是张先生。今年3月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国太教育学员都因退费问题,加入到一个维权微信群。

  学员们互相交流后发现,国太教育招生基本都是相同套路:先以高额挂靠费和有内部报名渠道吸引学员报班,再以“内部资料”“押题包过”“考不过全退”等话术让学员报学费更高的高端班。学员考试未通过要求退费时,再以不符合合同约定拒绝退款。

  学员王先生只有中专文凭,并不符合报考条件。“对方给我说,学历和职业都没关系,可以帮你代报名,考过一年多10多万收入。”王先生心动之下,借了24800元报名国太教育的高端班,“给我说是‘包过’班,想退钱都没有机会。”

  他在打印准考证时,也发现学历从中专变成了四川某大学的本科,工作单位为四川一家建筑公司,“信息都是伪造的,我就给招生老师打电话,他让我不要管这些,只管考试拿证就可以了。”

005_副本.jpg

↑学员的缴费记录

  “我就想给家里增加点收入,我说学历不够,也没消防工作经验,他们说没关系。”学员丁女士家住农村,报名国太教育的基础班和高端班共缴纳13500元,“代报名填的信息都是假的,我只有初中文凭,变成了四川某大学的全日制土木工程本科,工作单位也是虚构的,但招生老师说没关系。”

  丁女士说,三科成绩没有过及格线,她多次要求国太教育退钱均遭拒绝,“说我可以再学习一年,但不符合退费条件。”

  学员李女士也只有初中学历。“我是想提升学历多挣钱,先交纳4990元报了国太教育的基础班,后来又报了高端班,一共交了19800元。”李女士告诉记者,代报名给她填的是本科学历,入职信息也是假的,“我要求退费,但对方拒绝退款,理由是成绩低于及格标准分数的50%。”

  几十名学员退费成功:被要求“封口”?

  记者梳理统计发现,300多名学员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涉及培训费用达500多万元。除了少数学员缴纳4000多元的基础班外,大多为2万多元的高端班,最多的交了29800元。

  对于报名信息被伪造一事,浙江宁波的汤先生很气愤。“我与其他学员不同,学历、从业经历完全符合报考条件。”

  汤先生告诉记者,他缴纳29800元,报了国太教育的基础班和高端班,当他查询报考信息后,才发现同样给他虚构了一套报名信息。

  “学历、专业、工作单位都是假的……给我填报的毕业院校为河南城建学院,专业建筑工程技术。”汤先生表示,他本来的学历是大专,从消防部队退伍参加工作,在国企做消防安全工作多年。“填报虚假信息,我向国太教育反映过多次,也向有关部门投诉过,但没有结果。”

  他说,正因如此,他在考试时,即便题目会做也不敢写答案。

  汤先生表示,不少学员在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向北京12315等部门投诉。“后来,国太教育方面联系我,全额退还了29800元,但我还是决定继续帮助大家维权。目前,已有七八十人从国太教育拿到了20%至90%不等的退费,但仍有230多人在维权。”

  汤先生称,自从当了维权群群主后,他的微信6次被人举报收到警告,还遭遇两次“呼死你”软件骚扰。

5ea19616b528a.jpg

↑退费和解协议

  退费的学员均与国太教育签署和解协议,不得将自己的情况向外透露。陕西学员肖女士告诉记者,她一共交了19800元培训费,在户籍所在地报案后,当地派出所介入。最终,国太教育退还她13360元,但签署了协议,“学员承诺不再针对此事在任何公开和私下的场合对此事的处理过程和结果进行宣传和讨论。协议中声明双方自行和解,今后任何一方都不得以任何理由在互联网上进行评论宣传。 ”

  ⑤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国泰教育

  多名学员表示,现在他们最担心的是“代报名”伪造学历和职业信息参加考试,可能被录入征信系统影响征信,五年内不得参考。

  他们还了解到,即使通过了考试,也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挂证赚钱。按照《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规定》,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的人员,注册时要进行身份验证,提交各种证明材料,“如果发现你的报名信息是虚假的,审核很可能无法通过。”

001_副本.jpg

↑学员提供的聊天记录

  记者了解到,从3月开始,大量国太教育学员在网上投诉维权。在公益性消费投诉平台21CN聚投诉上,目前超过200个投诉帖。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有关国太教育的投诉在3月和4月的投诉已达90多条,主要是反映国太教育涉嫌虚假宣传、涉嫌伪造学员学历、代报名违规违法、遭遇退费难等。

  对于上述投诉,@北京12345和北京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回复,纠纷以调解为主,部分案件调解成功,有的当事人因不符合协议约定,无法办理退款,“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该投诉终止调解,建议通过其他司法途径解决。”

  4月21日,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奥运村工商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针对学员反映的问题,他们按照消法规定,进行了正常的履职调解,已经对国太教育立案调查,目前正在办理。

  ⑥公司回应:报名可能存在填错信息

  4月23日下午,北京国太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向记者发来回复称,自2020年初以来,为了更好地解决学员的退费问题,公司在合同基础上放宽了退费的条件。对于满足部分退费条件的学员,也作出了退费的处理。仅2020年3月,就解决相关诉求学员260余名。

  该公司称,一直以来,公司有着严格的销售管理制度及质检标准,从未允许销售人员承诺“包过保过”,一旦发现销售人员私下承诺,均会对销售人员进行严厉处罚,甚至开除。同时,在官网的显著位置也有“消费者须知”,明确告知学员无“包过保过”的课程及服务。“针对部分学员提供的销售过度承诺的资料,我们在退费处理过程中,也会主动承担责任,在协议相关条款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满足学员诉求。”

  针对学员反映代报名伪造信息问题,该公司回复称,因为消防工程师报名流程相对复杂,部分学员电脑操作不太娴熟,会为学员提供报名辅助服务。“在报名通道开启时,我们会根据学员提供的信息,为其注册考试账号,并填写相关信息,然后将账号返还给学员,由学员自己确认信息并缴费。由于报名时间较短,学员数量较多,可能存在填错信息的情况,若因此工作失误造成学员报名失败,我司均无条件退费。”

↑学员提供的国泰教育宣传资料

  为何部分学员退费被拒?该公司表示,学员自愿签订的协议中有针对退费条件的详细条款,根据观看课程时间、考试分数等情况,国太会按照协议内相关条款审核学员的详细情况,并作出相应退费方案与学员进行协商。另外,目前申请退费的一些学员本身签署的协议是重修协议,因此也不属于退费的范围。

  该公司还表示,从未有过使用包括“呼死你”或类似软件的行为。另外,“签署协议的目的是确认双方对相关退费金额已经达成一致,学员与国太已经达成和解。因为每个学员的情况不同,各自的退费金额也存在差异,为了避免别有用心的人利用高额退费吸引其他学员的关注,成为其牟利的‘工具’,我们在协议中加入了相应的条款,希望达成和解的学员不要讨论和传播相关信息。”

  该公司还称,个别学员在签署和解协议,拿到退费后还提出“精神补偿”等不合理要求,并且以可以帮助他人退费为由,收取“服务费”“辛苦费”。部分学员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被其利用,成为其盈利“工具”,捏造事实,恶意投诉,对国太进行诋毁,所以经公司研究决定,现阶段将完全按照双方自愿签订的协议条款进行退费,避免更多用户被谋求私利的人利用。针对以获利为目的,组织不明真相的学员对国太进行诋毁的行为,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⑦律师说法:若虚假宣传,可撤销合同

  四川谦亨律师事务所张天鸿律师表示,就双方纠纷争议而言,一方面若国太教育工作人员以“通过率”“包过”等为由进行虚假宣传,这可以理解为代表国太教育的职务行为,即为国太教育的公司行为。学员可依据合同法有关重大误解、欺诈等规定撤销合同,要求国太教育退还相应费用。另一方面,若在报考时确实存在伪造报考信息的行为,包括学历、入职公司信息等,当中是否又存在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伪造公司印章等犯罪行为,若进行了伪造,则其行为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在查清楚后,应当依法追究有关人员刑事责任。

  四川迈德律师事务所阿牛拉体说,鉴于目前国太教育行为涉及学员人数众多,先建议向公安机关报警处理,也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在公安机关不立案或者有关部门未能处理的情况下,也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

  记者发现,去年9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曾专门下发通知指出,近年来一些社会培训机构出于营利目的,以 “内部绝密资料”“押题保过”“代报名”“挂证挂靠赚钱”等虚假信息甚至伪造公文等违法手段,招揽不具备报名条件的学员参加培训、报名考试,扰乱了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秩序。

  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目前国家明令禁止证件挂靠行为,“如果企业用挂靠来的资格证承接项目,一旦出现火灾等事故,挂靠双方都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浏览量:  责任编辑:孙林馨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教育部公布近期学科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典型案例
教育部公布近期学科类
校外培训不要支付超3个月的费用
校外培训不要支付超3
北电赵韦弦被刑拘,杜某某案正调查!
北电赵韦弦被刑拘,杜某
大连全市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停课1天
大连全市幼儿园、校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