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培训

留学生学业就业困难重重 留学机构门庭冷清

时间:2020-06-05 09:03: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亚华 李曼宁

  “我好不容易申请到了剑桥,不是为了上网课的。”李瑶(化名)在年初收到了剑桥大学硕士研究生2020年秋季入学的录取通知,但在她兴奋劲儿还没过时,就又收到学校的邮件称,lecture(讲授课程,一般为人数较多的大课)改为网课,持续时间为今年10月至2021年夏季。

  李瑶无奈地说:“花着天价留学费用,却享受不到学校的设施和资源,我认为是不值得的。再加上现在去英国的机票又贵又难买,欧洲疫情状况也不好说,所以我就延期到了明年入学。”

网络配图

  延期入学 就业艰难

  实际上,李瑶的经历并非个例。记者走访了多家留学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均表示,因为疫情不明朗,自己负责的部分留学生都已经确定要推迟入学。“我的学生,基本上很少有敲定今年入学的,要么就是没语言成绩,要么就是观望延期,还有1/3决定不走了。”某位中介如是说。

  自从疫情爆发以来,我国雅思、托福等语言类考试均暂停。教育部考试中心5月27日公告,鉴于海外考试考点所在高校尚未对外开放,6月所有语言类考试取消,考试费将全额退还。“没有合格的语言成绩,就不能拿到学校的无条件录取通知,我之前报名的5月、6月的考试都被取消了,现在又报名了7月的,不知道会不会还取消。”一位留英考生介绍道。

  同样被取消的还有签证申请,一位留美学生告诉记者:“我原本预约了5月递签,但是后来被通知取消了,现在6月也被取消了。”

  今年的就业形势也并不乐观。“对于找工作,我唯一的感受就是人多、竞争大,今年几乎没有校招的专场招聘会,面试也基本都是网面,给很多知名企业发简历都是杳无音讯。上周有一家公司HR约初面,是一个视频集体面试,我上线后,等了大概三个小时才轮到我。”一位学生在留学群里讲道。

  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招聘机构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以往到了6月,各地(尤其是北上广深)都已举行了好几场留学生专场招聘会,但是今年因为担心新冠肺炎疫情,这些线下招聘会也几乎全取消了。

  前程无忧发布的2020年春季校园招聘报告显示,202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74万,再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同时各类归国留学生(美、英、澳为主)数量近60万,两项合计达934万人。但受疫情影响,39.29%的企业缩减了校招岗位。前程无忧统计显示,42.9%的2020年高校毕业生处于“没有offer,还在等待春招”的状态。

  与此同时,高校毕业生又表现出强烈的就业意愿,面对目前仅有去年同期68%的校园招聘岗位量,投递简历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已经超过去年的数量,且更倾向于大企业。

  线下机构门庭冷落

  日前,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福华一路138号的深圳国际商会大厦,这里几乎集中了市场上所有明星留学中介机构。大厦外立面上, “留学三巨头”启德留学、新东方、金吉利的楼面广告依次排开,十分醒目。

  “来了这里就不需要去其他地方看啦!”前台人员热情地推荐记者去一家大型留学中介机构了解一下情况,在摆放着十多张圆桌的接待室里,除记者外,仅有两位客户正在咨询留学事宜。这已经是记者当天见到的最“热闹”场景,绝大多数机构在记者探访期间并没有其他顾客上门咨询。

  “法国今年优惠力度是最大的!”据一位中介人员介绍,法国学校处于正常接收申请材料、发放offer的状态,一些学校大幅降低了语言要求,学校语言内测可代替雅思成绩,或是开学后补交雅思成绩。“疫情就是一把双刃剑,很多学生不去了,但剩下的都申请到了比较好的学校。”

  从记者探访到的情况看,留学顾问们普遍承认业务明显受到疫情影响,某头部中介的顾问提出若现在签约可享受一定“疫情折扣”,如在1.6万元英国研究生申请服务费基础上减少3000元。

  天眼查显示,今年以来,经营范围涵盖“留学”业务的企业中,状态显示为“清算、停业、吊销、注销”的公司数有1336家。疫情影响下,线下运营模式的产业链公司承受着房租、人工成本等多重压力,尤其是抗压能力较弱的中小机构将面临洗牌命运。

  记者注意到,尽管目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控制,仍有不少机构未恢复到正常营业状态。有占据两层办公楼的大机构仅开放了一层。个别小机构则张贴一纸“复产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在记者探访期间大门紧闭,尚未营业。

  疫情对头部企业尤其是留学相关业务的影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新东方2020财年第三季报(截至2020年2月29日)显示,由于2月的退班率及延期上课的人数高于正常水平,疫情对新东方净收入增长产生了约8%~10%的负面影响。公司预计下一季度净收入同比下降8%至4%。

  产业链雪上加霜

  留学产业在疫情之前便遇“寒冬”。2019年,至少有数千家产业链公司“消失”。天眼查显示,2019年,经营范围涵盖“留学”业务的企业中,状态显示为“清算、停业、吊销、注销”的公司数有4957家,在2018年、2017年,这一数据分别为2631家、1731家。

  部分借助资本市场发展的留学机构也走得并不顺利。2019年,成立近20年的老牌留学中介“太傻留学”(澄怀科技)深陷维权纠纷。同年底,华闻集团转让出澄怀科技全部股权及有关债权。

  另一家A股公司立思辰也于2019年末宣布计划剥离旗下留学服务业务。据了解,上述剥离工作正在推进中。

  美国为我国最主要的留学生输出国。仅2017学年,中国留学生就为美国带来了近139亿美元的经济收入。

  但近两年,美国留学市场接连受到冲击。多位留学顾问向记者表示,中美政治环境的变化对行业影响非常大。相比疫情,学生及家长更担心国际局势、校园安全以及是否受到歧视等。这些因素带来的“挤出效应”将部分留学生推向英国、澳大利亚等其他热门留学国家。

  据记者了解,英国留学申请数量在疫情之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一位艺术类留学中介人员告诉记者,从她们掌握的数据看,目前有约58%的艺术留学生会选择去英国。

  学业、就业如何完成?

  目前,大部分海外高校都以网课的形式教学,加上严格的入境政策,不少学生选择在国内上网课来完成学业。但是,我国教育部在进行国外学历认证时,对境外停留时间有明确规定,不符合其学制对应的规定时长,将不予认证。

  为此,记者致电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对方表示,因疫情防控而无法按时返校,从而导致学生的境外停留时间不符合规定的,不会影响学位学历认证结果。该人员补充道,“疫情防控期间的措施比较灵活,对于学生的延长注册入学时间、多种形式毕业答辩,我们都是理解的,不会因为这些因素而不予认证。”

  目前,业界多建议中断学业的留学生尝试对接中外合作学校。记者致电教育部国际合作交流司,对方表示,对于因疫情无法按时出国留学的学生,是否可以在国内高校完成第一年学业,这需要看留学高校和国内高校是否有相关协议和合作。

  对于已完成学业、面临就业难题的留学生,则应提前进行择业准备,做好职业规划。相关部门也推出了帮助稳定留学回国人员就业的举措。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至8月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举办“2020年留学英才网络招聘季”招聘活动。

  “现在报名的企业不少,已经有几十家单位了,大中院校、科研院所、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等各类型企业都有,我们一两周之内应该会汇总一批单位出来。”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教育部公布近期学科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典型案例
教育部公布近期学科类
校外培训不要支付超3个月的费用
校外培训不要支付超3
北电赵韦弦被刑拘,杜某某案正调查!
北电赵韦弦被刑拘,杜某
大连全市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停课1天
大连全市幼儿园、校外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