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培训

校外培训行业正迎来时代的剧变

时间:2021-08-10 09:14:12  来源:  作者:

降薪、裁员、转型……K12(基础教育)校外培训行业正在迎来时代的剧变,离开或坚持,是一道成年人的选择题。

降薪、裁员

行业风暴来临之前,一切都有端倪,但很多人,包括资本和行业企业老板们,又心存侥幸。

就在半年前,好未来、高途(跟谁学)、猿辅导、作业帮等,还依然在为争夺K12在线教育领域老大地位打得火热,狼烟四起。

这一切,在7月24日开始剧变。

“前一天还在正常上班,风平浪静,第二天就被迫辞职。”刚刚被公司变相裁员的包子(化名)说。

“8月1日,我们突然被总监叫去开会,讲了新政策,告诉我们要降底薪,没达到任务指标的还要额外扣底薪。” “因为没法接受降薪,我们都主动辞职了,因此也没有赔偿。”

类似遭遇的还有在另一企业任职的小雪(化名),“要么转岗,要么辞职。可新岗位考核基本难以完成,有些人不愿意转岗就自己离职了。”

“昨天还保证赔偿方案有N+1,今天就改口什么都没有了,相当于裸辞。”截至发稿时,某企业的部分员工仍没与公司达成妥善方案。

“我对公司特别有感情,看着一个个伙伴委屈、流泪,不甘地走了,心里非常难受。” 小雪说。

“核心岗位N+1应该有的,销售、辅导老师那些数量比较多的,估计比较难,赔不起,而且很多都是外包人员。”一位行业内高管直白地说。

致歉、辟谣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7月24日“双减”政策发布,重拳整饬乱象从生的校外培训行业。

“核心动机是活下去。”高途集团创始人陈向东在7月30日深夜的全员信上如此解释“裁员”。有消息称,高途集团定下了裁员指标,涉及范围达到上万人。

陈向东在全员信中向被裁员工接连致歉了5次: “非常非常抱歉,我们不得不做出如此艰难的决策……非常非常难过,我们的不少小伙伴将不得不离开……”

处于风暴的旋涡中,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哭了”的传言,更是让不少人唏嘘。俞敏洪是否哭了尚无法证实,不过俞敏洪怒了是真。

日前,新东方被传言将在邮轮中举办优能中学暑期集训营,随后俞敏洪怒发朋友圈“你对新东方到底有多恨,才能在这种艰难时刻还要落井下石?”

怒发朋友圈的还有掌门教育创始人张翼,面对倒闭的传闻,张翼亦劝告造谣之人“别落井下石”。

张翼朋友圈发文。

观望、困惑

有人逃离校外培训行业,也有人选择留下观望。

尽管遭到公司降薪的变相“劝退”,但包子(化名)还是选择了留在校外培训行业,去了另一家企业。“需求摆在这里,行业不会一蹶不振。”

在汹涌的裁员离职潮中,嘉嘉(化名)成为了某校外培训企业的新人。

“其实没想那么多,正好有这么个机会,各方面都还合适,就来了。”在谈及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进入K12行业时,嘉嘉这样回答。

“总有一天自己也会有孩子,面临教育的问题,不如先进入这个行业了解一下。”嘉嘉的态度还很乐观。

而在远离大城市的小城,似乎还未感受到风暴的来临。

“大城市那边管得很严吗?会不会有人被抓起来?” 在北方一个小城经营一家小型英语培训机构的齐娟(化名)困惑地问。

新东方、好未来等大型校外培训机构没有下沉到齐娟所在的小城,这里开班补课的都是小型机构。在她看来,政策的风暴尚未波及到这座四五线的小城市,大型校外培训机构中出现的恐慌离他们十分遥远。

心存侥幸

齐娟告诉中新网,在当地,除了一些培训班转移到线上外,还有部分仍在“顶风作案”。

“有资质的机构还会谨慎一些,没有营业执照的补起课来反而肆无忌惮。” 齐娟说,“很多没证的人觉得能补到什么时候就算什么时候,大不了不干走人。”

如齐娟,一些仍继续在K12行业的人,认为市场有“刚需”。不过,他们或许低估了政策的决心。重拳之下,资本退潮,K12时代已在落幕。

高瓴早已清仓好未来和一起教育,老虎环球基金清仓高途……

7月27日,还有北京校外培训机构表示在正常招收暑期班,并支持秋季班和寒假班预约。但近日,新东方、好未来等已纷纷关停线上线下的小初课程预约。新东方客服表示,除暑期班外,秋季班也没有排课的打算。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表示,学科类培训机构严格执行中央和市委要求,暑期不再开课。贯彻政策,多地亦纷纷表态、发文,甚至开始采取强力措施重拳规范校外培训。

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曾说:“教育是永远不需要退出的投资,做教育是最让人有幸福感的投资。”

但事实是,义务教育应是公益的、公平的、均等化的。教育不是商业,教育仍是教育。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北电赵韦弦被刑拘,杜某某案正调查!
北电赵韦弦被刑拘,杜某
大连全市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停课1天
大连全市幼儿园、校外
北京规定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不得留作业
北京规定义务教育学科
我国将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网络治理
我国将开展技术技能类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