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报道

中考体育培训热起来,孩子需要补这一课吗?

时间:2021-02-10 09:41:16  来源:四川日报全媒体  作者:范芮菱

  家长说

  ● “新体考方案更细也更难了。中考竞争激烈,差一分就会落后很多名,不得不重视起来。”

  ● “运动的目的是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而不是逼着他们疯狂应对考试。”

  老师说

  ● “体育改革、体育分值增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社会、学校、家长更加重视体育以及学生的体质健康,引导教育回归本位。”

  ● “家长首先应该以身作则,经常性地陪伴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对于已经爱上体育和经常比赛的孩子来说,一次考试还会很难吗?”

  ● “让学生接受高质量的体育教育,优秀的师资队伍非常重要。还应该构建体育课程体系,而不仅仅是碎片式、散点式地上体育课。”

  正值寒假,中考体育“补习班”持续升温。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就加强、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中考体育逐年增加分值,达到和语数外同分值水平已成趋势。

  “体育越来越重要”,让校外中考体育培训班热起来,家长希望通过“补习”保证孩子在体育这块不丢分。中考体育是否需要开“小灶”?结果是让孩子增强体质,还是徒增压力?学校又该如何做好体育教育?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助力中考体育,加强体能心智平衡发展”等海报在成都多个体能中心、运动场馆可见

  现象

  中考体育“补习班”升温

  “课程时间为两小时,主要针对中考体育要考的传统‘老三项’,以及新体考中要求的篮球、排球、足球、引体向上、实心球等项目进行模拟测试和针对性训练。教练们经验丰富,都有两年以上的教学经验。”2月6日下午,成都市武侯区一家运动中心,某中考体育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一般来说,训练之后,学生们的成绩都能上一个台阶。例如这个男孩,刚来的时候只能跳一米六左右,现在可以跳一米九了。”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多个训练前后的对比视频,并表示,除了功利性的“提分”,学生的身体素质也有显著提升。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汇源校区孩子们正在进行拔河比赛

  训练场上,该培训机构“中考体育小班”的8个孩子正在进行长跑、球类、立定跳远等训练。“只差最后一圈了,坚持,别停下来!”“起跳前,双手要前后摆动,这样整个人才会有往前、往上提的感觉,才能跳得远……”2名教练拿着秒表和记录板,不时地对学生进行鼓励和指导。

  训练场一旁有几名家长正注视着孩子的训练情况。“今天带着女儿来试课,如果体验感不错的话,就准备报名。毕竟4月份就要体考了,必须开一下‘小灶’。”家长吴先生告诉记者,女儿茉茉正在念初三,体育成绩比较差,800米长跑成绩一般在4分钟左右,立定跳远只能跳1.5米,为了不让体育成为拖分项,只能寻找培训机构“突击训练”。

  记者当天走访成都多个体能中心、运动场馆,“助力中考体育,加强体能心智平衡发展”“中考体育训练营,拿最好拿的分”这类海报随处可见。在“大众点评”APP上也能搜索到20余家培训机构开设“中考体育”相关课程,通常为一至两小时,价格在一百元至三百元不等。针对不同的需求,培训机构还推出了时间安排各异的“套餐”,如“寒暑假集训班”“周末积累班”“初三冲刺班”等,教练会根据学生的体能情况制定方案,进行系统训练。

  “正值寒假,前来咨询的家长又多了起来。目前,我们这里的会员有600多个,预计这几天还会增加。”前述成都市武侯区某运动中心中考体育培训机构工作人说。此外,多名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表示,中考体育培训正在不断“升温”。

  观点

  紧盯分数不如培养孩子习惯

  2018年底,成都市教育局印发《成都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明确了体育考试由统一考试和体育素质综合评价考核两个部分组成,总分从过去的50分变为60分,项目也由过去的3项身体素质测试,调整为体能和运动技能相结合的4项测试(其中两项可由考生自主选考)。方案从2019年秋季新入学的七年级起开始实施。

  针对这一变化,不少家长表示,以前只知道补语文数学,现在体育也需要补习了。“老实说,我们就是奔着‘涨分’去的。新体考方案更细也更难了。中考竞争激烈,差一分就会落后很多名,不得不重视起来。”成都市民张爱佳感到很焦虑,她特意为初一的儿子买了近4000元的20节中考体育培训私教课,“虽然价格不菲,但也非常值得。”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汇源校区孩子们正在进行足球比赛

  多数家长还是对“补习”中考体育持保留意见。“运动的目的是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而不是逼着他们疯狂应对考试。”在家长夏洁看来,让孩子多参加锻炼是好事,但出发点不能“歪”。“去年给孩子报了体育训练课,经过几次训练,体育成绩有提高,但快让孩子‘喘不过气’了。”家长杨建树认为,若将“应试”作为运动的出发点,只会适得其反。

  “体育改革、体育分值增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社会、学校、家长更加重视体育以及学生的体质健康,引导教育回归本位,家长们不必过于焦虑。”成都石室中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罗朝军认为,运动是个科学、系统的过程,如果家长急于见成绩,培训班为了迎合家长心理而让孩子过量运动,不仅会影响孩子对体育的兴趣,更有可能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家长首先应该以身作则,经常性地陪伴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培养他们的运动习惯和兴趣。对于已经爱上体育和经常比赛的孩子来说,一次考试还会很难吗?”

  学校

  增强师资和课程建设两手抓

  校外体育补习班热让人困惑,学校体育课去哪儿了?为学生提供更好的体育教育,学校应该如何做?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汇源校区艺体卫处主任张国斌认为,应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体育课程建设两方面着手,“让学生接受高质量的体育教育,优秀的师资队伍非常重要。学校应该加强体育老师的实践培训,以研促教,以赛促教,培养一专多能的教师队伍。还应该构建体育课程体系,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体育素养,而不仅仅是碎片式、散点式地上体育课。”

  记者了解到,汇源校区构建了从基础课程到拓展课程再到实践课程的体育课程体系。基础课程根据各年级特点,形成了七年级4节基础课加1节形体课,八、九年级3节基础课加2节专项课的教学模式,编制了校本体育教材,开设了社团课、汇源杯三大球比赛、啦啦队表演等多元化的体育锻炼方式,让学生在持续学习、深度参与中培养运动技能与兴趣。

  罗朝军告诉记者,石室中学对学校体育工作做出了综合性制度设计,保障课时,优化课程设置,七年级、八年级按照教材进行教学,让学生掌握运动技能,提升其综合素养;九年级在3节基础体育课的基础上,设置了2节连堂选修课,对中考科目进行针对性练习。保证学生们每周能上5节体育课,每天能锻炼1小时。落实教会、勤练、常赛的体育课新要求,不提倡以机械练习为内容的体育课。及时跟进相关配套设施,加强对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学生提供便利的运动场所,营造校园锻炼氛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陈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4月5日,这些车辆禁止上四川高速公路
4月5日,这些车辆禁止上
小学生拾金不昧获每年6千元助学金
小学生拾金不昧获每年
四川考生注意!2月21日起可查询2023年考研初试成绩
四川考生注意!2月21日
四川将用3年时间全面消除中小学大班额
四川将用3年时间全面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