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成都:引导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

时间:2021-02-07 09:16:06  来源:蓉城政事  作者:网站编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细致做好春节期间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市民群众在蓉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日前,我市下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精准防控要求,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同时,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市民群众生活保障,让在蓉市民群众春节期间过得舒心、放心、安心、顺心!

  《通知》要求

  要合理有序引导市民群众就地过年。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精准防控要求,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

  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引导外地农民工、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要带头在川过年。从事进口物品搬运、运输、存储和销售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在蓉过年。

  要统筹就地过年服务保障措施和疫情精准防控要求,在政策执行中严防擅自“加码”、层层“加码”,坚决禁止采取“一刀切”措施,切实强化政策的精准性、可及度,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人性化、便利化服务。

  《通知》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强十项基础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提高整体防控能力水平,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要强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蓉人员排查管控。严控聚集性活动,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原则上不举行“坝坝宴”等活动。扎实做好重点场所防控,人员密集封闭场所落实通风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亮码测温戴口罩”措施,推行限量、预约、错峰开放。

  坚持“人物同防”,扎实做好重点人群防控。医疗机构在保障群众基本医疗服务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并做好感染防控。

  就地过年,生活物资、文化娱乐、交通出行如何保障?

  《通知》要求

  要全面加强市民群众生活的物资和能源保障、切实丰富文化娱乐产品供给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大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重要商品供应力度,做好口罩、酒精、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引导鼓励重点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大型商超、社区商超、生鲜电商正常运营,维护市场秩序,保持价格平稳,确保市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

  要组织新春欢乐购、“今年过年在成都·云上购物欢乐多”等系列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加强水电油气等调度安排。要积极提供符合疫情防控要求、非接触不聚集的各类文化娱乐消费产品,依托公园、绿道、林盘等户外场景,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惠民活动,精选发布在蓉过年攻略,推出“春节游成都”精品线路,推介锦城公园、锦江公园、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户外消费场景,策划形式多样的“展演秀游购”主题活动,组织锦城绿道新春、“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系列线下线上活动,让市民群众多元体验蓉城年味的别样精彩,满足市民群众就地过年多元文化需求。

  同时,要统筹做好运输服务保障,便利市民群众出行,及时发布出行信息,严格落实春节前后免收退票费办法,合理调整运力和运营时间,最大限度满足节日期间就地过年群众购物、休闲、娱乐出行需求。

  《通知》要求

  要精准精细开展社区服务,依托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引导多元主体常态化提供丰富的生活性服务。要用心用情关爱帮扶困难群体,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对春节期间外地留蓉(滞蓉)因突发情况陷入生活困境的群众及时提供临时救助,对受疫情影响、子女不能返蓉的社区老年群体,以及在本社区留蓉就地过年的务工和就学人员、留守儿童,及时组织开展入户走访和慰问探视。

  要切实保障就地过年市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节日期间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方便群众出行、关心关爱群众就地过年等方面的措施,讲好节日期间暖心感人故事,努力营造良好节日氛围。

  《通知》同时要求

  各地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对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细化举措、狠抓落实。要充分保护和调动基层一线工作积极性,认真做好基层党员干部、疾控人员、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群体关心关爱工作,采取适当方式开展慰问走访。要强化应急值守,保持各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24小时运行状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市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式启动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
四部委部署202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
四部委部署2023年大学
教育部:五大行动促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教育部:五大行动促2023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