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遂宁 > 幼儿园小学

教育部幼儿园领军教师入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广福幼儿园跟岗研修纪实

时间:2024-01-11 11:47:06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教育心理中心  作者:

  根据教育部幼儿园领军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2023-2024年)工作计划,2023年12月17日领军教师三组成员来到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广福幼儿园,跟随实践导师李佳园长开启了为期一周的深度跟岗研修学习之旅。

  启动仪式

  12月18日上午,李佳园长所在的蓬溪县广福幼儿园举行了隆重的跟岗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由蓬溪县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杜志凌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谈柯非老师,遂宁市教体局、南充市教研所、蓬溪县教体局、蓬溪县师资培训中心的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领军教师代表邓红做了表态发言。

  启动仪式之后,李佳园长向领军教师介绍了广福幼儿园的基本情况、办园思想、课程架构以及园所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经验,让跟岗学员全方位了解园所文化与园长的管理智慧。

  专家对话

  于维涛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工作与研究部主任,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院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教师教育、教育管理等。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专家组成员。主持和参与参与十多项国家省部级重大课题研究,专著编著8部。

  12月22日,李佳园长特邀于维涛主任与领军教师三组全体成员见面。于维涛主任从“缘何--站在全球高度科学审视教育重要地位;为何--中国特有教育家精神的哲学基础;是何--中国特有教育家精神的科学内涵;如何--赓续巴蜀教育自信争做新时代大先生”四方面勉励全体领军教师:要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以及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精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助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专题研讨

  《幼儿园教师分层分类培训项目设计与管理改进》开题会

  12月21日上午,四川省教育科研重点课题《幼儿园教师分层分类培训项目设计与管理改进》开题会暨主题研讨会在蓬溪县广福幼儿园会议室召开。课题负责人,四川省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培训研究所副所长胡进雨就研究背景、研究动态及核心概念界定、研究意义及研究创新点、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及研究计划安排、研究预期成果及研究保障等七个方面的内容作了开题报告。

  领军教师代表刘丹园长和侯俪园长就课题的核心概念、研究方法、研究路线、研究成果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她们表示:能有机会参与省级重点课题的开题会万分荣幸与庆幸,能够近距离感受高水平课题的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对于正在做课题研究的我们如饮甘霖,这也是对领军教师团队下一步进行开题汇报的一次前测,帮助我们明晰了开题的诸多要素,通过与胡进雨所长的沟通交流,领军教师们受益匪浅。

  主题教研《教师介入幼儿同伴冲突解决的时机及策略》

  12月22日,领军教师三组学员参加了蓬溪县广福幼儿园,李佳名园长鼎兴工作室组织的“教师介入幼儿同伴冲突解决的时机及策略”的主题教研活动。李佳工作室成员、蓬溪县教体局教研室梁富强主任、川师附属问陶实验小学钟军校长、蓬溪县部分小学一年级教师和广福幼儿园课题组成员一同参加了此次教研。

  广福幼儿园马玉萍老师现场组织了大班集中活动《可以这样做》,广福幼儿园黄静萍主任汇报了课题《教师介入幼儿同伴冲突解决的时机及策略》的研究成果,并现场组织研讨。领军教师三组学员和现场参会的老师们结合案例,针对“教师在什么时机、运用什么策略介入、解决幼儿同伴冲突”积极发言、热烈讨论,思考层层深入,思维不断碰撞,得到了“冷静接近”“共情”“认同”——“倾听”“收集信息”——“重述”“澄清问题”——“情感支持”“引导幼儿找到解决方法”“获得关键经验”等策略。

  国际交流

  12月19日至12月22日,李佳园长为领军教师联系了7所省域内的优秀特色幼儿园,从园所文化到课程建设全方位感受四川优质学前教育的风采。

  蓬溪县普安幼儿园--品格育人

  围绕“乐观、关爱、友善、勇敢、诚实、感恩、责任、坚强、专注、自主”十个品格培养关键词,从儿童视角出发,科学规划品格的课程,匠心打造活动空间。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文化融合到园所环境中,打造泥塑、手作、面工等传统体验活动,孩子们徜徉在趣味十足的环境中,感受着传统艺术的魅力,助推幼儿园本土文化课程向纵深发展。

  蓬溪县芝溪幼儿园--生态育人

  毗邻芝溪河,深藏老城区。芝溪幼儿园深挖老城区地域人文优势,以蓬溪县《本草纲目》发源地为课程突破点,创设了户外“蓬溪黄泥”游戏区,百草种植采摘园,种子博物馆,昆虫博物馆;室内百草加工坊。用蕴涵地域特色的生态材料,为幼儿打造原创、自然、富有挑战的游戏环境。

  广安市邻水第六幼儿园--自主晨间大畅玩

  自由、开放、野趣、冒险,广安市邻水六幼的晨间大畅玩让我们看到了最真实的孩子。泥塘里肆意的踩踏泥水、玩具架间敏捷的翻上滚下、小山坡上欢叫着匍匐滑下、“叮当屋”里大气的挥毫泼墨、木工坊里挥汗如雨地敲敲打打……一所从建设初期就有孩子参与的幼儿园一定是孩子最幸福的乐园。

  广安市邻水机关幼儿园--建在花园里的幼儿园

  这是一所有着六十多年历史的老园,是一所充满童年记忆的院子。有着“渠水观池鱼,石阶畅行人,苍藤蔓壁架,回廊连亭台,鸟语参差树,花香曲折径,一步一世界,一品一神韵”的幼儿园多样性游戏环境,构建了“亲自然、习农商、重游戏、倡环保、玩经典、修雅乐”的生态文化课程体系。厚重的历史赋予了幼儿园深厚的文化与课程底蕴,开放的教育理念赋予了孩子们自由自主的空间。

  南充市营山县实验幼儿园--托幼一体的尝试

  南充市营山县实验幼儿园是南充市托幼一体化实践的排头兵,以“托幼一体,养育协同”为办园特色。园长的实践介绍从托幼一体化模式的构建到托育中心项目实施的过程到园所实践中面临的问题,让我 们看到了这个团队敢为人先,敢于挑战,勇于尝试的精神。

  遂宁市瑰宝明珠幼儿园--小园大爱

  橙香橘黄,霜晴冻叶,正值冬日好时光。我们走进了美丽的遂宁高新区瑰宝明珠幼儿园。柔和的本木和淡绿搭配出温馨的园所氛围,一角一落皆巧思,一墙一景皆教育,处处从儿童学习与发展需求出发,处处体现着教育人对孩子的爱。穿过具有艺术特色的木工坊、编织坊、扎染区、经过围炉煮茶、露天餐厅,走过热闹的沙水区,瑰宝明珠孩子们的快乐情绪也深深的感染着我们。

  南充市白土坝幼儿园--和润生命,美泽童年

  这是一所充满艺术气息的幼儿园,这是一所立志让每一个生命都温润美好的幼儿园--南充市白土坝幼儿园。坚持“五育并举”,积极推进“以美育人”,培养幼儿拥有美好善良心灵,懂得珍惜美好事物,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艺术游戏活动。天马行空的时光创作馆、匠心独运的小鲁班木工坊、巧手细造的“泥好”陶艺坊、静谧轻暖的星星读书阁……玩美课程使幼儿在宽松自主的游戏中获得全面发展。

  难忘瞬间

  四川 遂宁 蓬溪 广福幼儿园 李佳园长。一周的跟岗研修学习转瞬即逝,李佳园长及广福幼儿园的管理团队让领军教师三组成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体会到蓬溪的大爱,学习到幼教的思想,品味到四川的多元文化,感受到人间的真情……

  领军三组8位教师来自七个不同省份,到达机场时间不同、地点不同,李佳园长安排了一对一接机;我们到蓬溪县广福幼儿园研修,李佳园长给我们增加了多个县市、多家幼儿园进行参观学习,安排得高效紧密;我们的饮食口味不同,李佳园长安排了不同地域的饭菜;有一名学员在酒店摔伤,李佳园长安排专人送菜饭、送冷敷物品……

  我们在不知不觉中称呼李佳园长为佳姐,她在我们的心中也真的成为至亲至爱的姐姐。感恩佳姐对我们生活上的照顾和专业上的引领!领军教师三组全体会携手共进,勇做教育强国的幼教排头兵!

  她拥有一颗纯粹的教育之心;她拥有崇高的教育情怀;她具有广阔的眼界、宽阔的胸怀、专业的思想、创新的思维、善良的品质,她用智慧谱写着美丽的精彩人生!

  ——致李佳园长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教育心理中心

浏览量:  责任编辑:唐照华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安居区明德学校加倍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安居区明德学校加倍呵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