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细则来了!成都三类战疫一线人员子女入学入园有优待

时间:2020-06-10 09:19:39  来源:人民网  作者:网站编辑

  据成都市政府网站消息,《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子女入园入学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43号)规定:“切实解决好在省指挥部公布的定点医院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子女入园入学的后顾之忧,为其子女在接受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期间提供一次按意愿选择学校(幼儿园)机会”。日前,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做好直接参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和支援湖北医疗队人员子女入学入园关心关爱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简称《实施方案》)。

  其中,这几类群体享受优待——

  成都市域内医疗卫生机构中的以下人员:

  1.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含军队援鄂医疗队人员);

  2.在省指挥部公布的定点医院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含成都市援甘孜州医务人员);

  3.成都市疾控中心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疾控人员。

  另外,该《实施方案》里提到了具体的优待办法——

  (一)学前教育

  符合优待条件的医务人员,其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可申请在子女户籍地或居住地入园,由属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参照申请人意愿安排入园。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子女择园所需计划可在相关幼儿园招生计划中新增。

  (二)义务教育

  符合优待条件的医务人员,其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可申请在子女户籍地或居住地入学,由属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参照申请人意愿安排就学(申请就读市直属直管学校的由市教育局负责)。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子女择校所需计划可在相关学校招生计划中新增。

  (三)高中教育

  符合优待条件的医务人员,其子女初中毕业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在达到当地同批次学校录取控制线后,由学生户籍或学籍地所在招生区域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结合家长和学生意愿,在相关学校及其校区中统筹安排。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子女择校所需计划在相关学校招生计划中新增,保障指标到校生计划、学生志愿填报计划不减少。

  如何进行办理呢?《实施方案》也给出了办理流程——

  (一)人员认定

  1.援鄂援甘医疗队全体人员。

  2.省指挥部定点医院、市疾控中心:按优待对象要求收集医务人员基本信息,在单位内部公示3个工作日,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盖章后,连同纪检部门出具的《公示情况说明》一并报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审核确认。

  2020年6月15日前,各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汇总花名册后由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扫描成PDF文件,连同EXCEL电子版材料报送指定邮箱(cdswsjrsc@163.com)。市卫健委汇总人员花名册在官网公示无异议后,于2020年6月25日前以正式公函、花名册同时刻录光盘报送市教育局(后期根据疫情形势和国家、省相关要求,市卫健委定期向市教育局补充报送名单)。

  (二)入学入园申请

  1.学前教育

  申请人填写申请表,于每年4月25日至5月15日期间(2020年为6月25日至7月13日)向本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申请人须提供与其子女同一户籍户口簿或其他能够证明其法定监护关系的相关材料;申请在居住地入园的,还应提供其居住证明材料(居住证或房产证或住房租赁备案凭证)。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于每年5月20日(2020年为7月20日)前将当年的医务人员子女名单汇总后报市教育局备案。

  2.义务教育

  (1)申请就读区(市)县所属学校的。申请人填写申请表,于每年4月25日至5月15日期间(2020年为6月25日至7月13日)向本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申请人须提供与其子女同一户籍户口簿或其他能够证明其法定监护关系的相关材料;申请在居住地入学的,还应提供其居住证明材料(居住证或房产证或住房租赁备案凭证)。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于每年5月20日(2020年为7月20日)前将当年的医务人员子女名单汇总后报市教育局备案。

  (2)申请就读市直属(直管)学校初中的。申请人向市教育局提出申请,于每年4月25日至5月15日期间(2020年为6月25日至7月13日)将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版(PDF文件)发送到市教育局指定邮箱(Pjec2009@163.com)。申请就读市直属学校初中的,其子女户籍或居住地须在申请就读学校所在区(市)县范围内。

  3.高中教育

  (1)申请在本市“5+2”区域(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就读高中的,申请人向市教育局提交申请,填写申请表,并提供与其子女同一户籍户口簿或其他能够证明其法定监护关系的相关材料;升学所在地不在户籍地的,还应提供在升学区域居住证明材料(居住证或房产证或住房租赁备案凭证),于每年4月25日至5月15日期间(2020年为6月25日至7月13日)将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版(PDF文件)发送到市教育局指定邮箱(Pjec2009@163.com)。由市教育局审核后交市教育考试院在高中招生录取中按政策规定办理。

  (2)申请在本市非“5+2”区域就读高中的。申请人向属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提交申请,填写申请表,并提供与其子女同一户籍户口簿或其他能够证明其法定监护关系的相关材料;升学所在地不在户籍地的,还应提供在升学区域居住证明材料(居住证或房产证或住房租赁备案凭证)。经属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在高中招生录取工作中按政策规定办理。非“5+2”区域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于每年5月20日(2020年为7月20日)前将当年的医务人员子女名单汇总后报市教育局备案。

  4.高考服务。申请人于当年高考报名时向报名点提出申请(2020年为7月13日前向高考报名点提出申请)。招生考试机构按省考试院有关要求按省考试院有关要求提供高考“一对一”提醒和志愿指导等服务。

  最后,《实施方案》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是做好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如实填报,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教育部门、卫健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和工作指导,认真审核把关,不得扩大泛化优待对象范围。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申请子女就学可选择公办学校(幼儿园),也可选择民办学校(幼儿园)。需要注意的是,教育优待政策不能叠加使用,只能选择其中一种政策适用。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式启动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
四部委部署202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
四部委部署2023年大学
教育部:五大行动促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教育部:五大行动促2023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