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教育部正式回应“十一”大学生能否离校

时间:2020-08-28 09:15:0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网站编辑

  记者27日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已经明确了秋季学期开学的安排,均按分期、分批和错时、错峰开学进行。发布会上,就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全面开学条件已具备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秋季学期已经具备了全面正常开学的条件,但是疫情防控的压力还依然存在,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仍然不能放松。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明确了秋季学期开学的安排,全部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和高校基本上开学时间为8月15日到10月10日。

  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6日发布通告,由于疫情防控形势还是比较严峻,9月1日开学后所有学段开展线上教学。

  王登峰表示,教育部要求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

  疫情风险如何防范

  据悉,各地和相关高校严格落实“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要求,充分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严格暑期疫情防控。

  北京、上海暑假期间暂停军训、夏令营、社会实践等聚集性活动。

  云南、广西把边境地区学校作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人员分类管理。

  上网课视力下降咋办

  山东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划定校内活动路线。

  教育部对9个省(区、市)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在疫情期间视力变化情况做了调研,结果很不乐观。被调查的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半年近视率增加了11.7%。

  王登峰表示,新学期开学之后,要控制在线学习时长,原则上要求小学不超过两小时、初中不超过三小时、高中不超过四小时。同时,各地各校也都出台了不同的关于在校期间携带和使用手机的规定。此外,还是要加强体育锻炼,坚持每天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

  “十一”非必要不外出

  最近网上大学生对个别高校封闭管理有些议论。王登峰表示,教育部跟卫健委联合印发的《高等院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技术方案》里对此做出了明确要求:第一,要严格做好校门管控。第二,要求广大师生非必要不外出。

  关于“十一”假期能不能离校的问题,王登峰说,“十一”假期和周六周日、平时课后进出校门的管理是一样的。比如北京市的高校在学生返校之前要持七天内核酸检测有效证明,如果“十一”离开校园到外地去,回来的时候可能还要履行这样一个手续。

  王登峰说,“我们也不鼓励‘一刀切’,但是每一项防控措施都要做到位。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式启动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
四部委部署202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
四部委部署2023年大学
教育部:五大行动促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教育部:五大行动促2023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