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到2025年 成都残疾儿童康养救助覆盖率等将均达100%

时间:2021-05-15 08:50:43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陈淋

  在第31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老、中、青三代特教人齐聚成都,一场特别的会议拉开帷幕。由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成都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承办的“百年光辉耀征程特教百年践初心”百年特教名校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国家、省、市50余名领导和国内知名特教专家,国内具有百年以上办学历史的全国10余所特校校长、60余位重庆市及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150余位省内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及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上至上世纪五十年代就献身特教事业的老特教人与当代中青年特教人齐聚一堂,共学百年党史、共话党领导下的百年特教历史成就与伟大贡献。

  教育,是成都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近年来,成都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力建设与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各项教育事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果,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誉。

  特殊教育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彰显了城市文明程度和民生发展水平。自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以来,成都市满足多元需求的特殊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2%。全域成都融合教育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发布了全国首个市级资源中心(教室)建设标准,率先建成了全国首个综合服务云平台,出版了全国首套融合教育师资培训手册,开展了全国首次市级示范性资源中心(教室)评选,研发了全国首个特殊教育质量监测体系。

  成都市特殊教育基础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投入6.37亿元启动实施特殊教育专项提升工程,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特殊教育定期督导机制强劲有力。今年3月,成都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22个区(市)县人民政府(不含成都东部新区)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政府督导,从督导结果来看:成都市特殊儿童生均公用经费较2016年增长10.51%,义务教育入学率提高2.14%,特殊教育专任教师数增长21.4%,成都全市新增6所新建、改(扩)建特殊教育学校。

  成都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主任、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杨剑梅谈到,成都特教的历史就是成都特教人在党和政府关怀下的一部奋斗史,上个世纪30年代,德高望重的张澜先生担任成都特校校董期间,为学校发展奔走呼号,新中国成立后,学校众多优秀毕业生先后受到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从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政协委员高晓笛,到爱弹钢琴的全国自强模范熊翎好,再到《中国诗词大会》大放异彩的爱笑盲人女孩儿吴幽……每一位成都特教学子都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德立行,向美而生。

  据悉,未来五年,成都将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到2025年,残疾儿童康养救助覆盖率达100%,新公共场所无障碍化率达100%,旧公共场所无障碍化率达80%,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享受托养服务率达80%,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实现镇(街道)全覆盖,让每一个生活工作在成都的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社会的温暖。

  (图片来自成都市教育局)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陈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
新增学位9.2万个!成都105所新(扩)建学校正式投用
新增学位9.2万个!成都1
9月1日起,四川大中小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实施
9月1日起,四川大中小学
一本线文科538分、理科515分!四川2022高考分数线出炉
一本线文科538分、理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