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小学思政课程占比要达到6%-8%

时间:2022-11-16 08:41:26  来源:教育部 首都教育  作者:网站编辑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统筹用好各类教育资源,按照确保课时占比达到6%—8%的要求,明确思政课周课时量。

工作目标

2025年中小学思政课关键地位进一步强化、建设水平全面提高。

课堂活力充分激发,优质课程资源更加丰富,实践教学深入开展。

思政课教师队伍专职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小学专职教师配备比例达到70%以上,初高中配齐专职教师,绝大多数教师具有比较扎实的思政教育相关专业知识。

“大思政课”体系更加完善,评价机制基本健全。

思政课整体质量显著提高,有效发挥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重要育人作用。

主要内容

开齐开足课时

严格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和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各地按照确保课时占比达到6%—8%的要求,明确思政课周课时量。

▲ 严格落实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必修课程学分要求。

▲ 要把开齐开足思政课作为严肃的政治纪律、教学纪律,不得占用、挪用或者变相压减课时。

落实课程内容

▲ 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统筹编好用好国家中小学思政课统编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等。

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 充分利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成就和时政要闻、抗击疫情、奥运精神等方面形成的教育资源,丰富思政课教育内容,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创新教学方法

▲ 思政课要把讲好道理作为本质要求,注重针对不同学段学生认知规律,创新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方式方法

▲ 要充分运用案例式、议题式、体验式、项目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融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基于真实情境的教学。

▲ 教师要以鲜活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善于用讲故事的方式,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着力增强课堂教学实效。

汇聚优质课程资源

实施国家中小学思政课精品课程建设计划,引导带动各地各校和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思政课质量水平

▲ 加强优质教学辅助资源包建设,通过活页、专册、讲义等多种方式及时充实教育资源,为思政课教师备好课、上好课提供资源支撑。

丰富社会实践资源

▲ 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机制,推动思政课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机结合,增强学生直接体验和切身感悟。

▲ 各地各校要统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校外教育资源,建立一批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同开发建设各具特色的教学资源。

用好数字化资源平台

▲ 不断拓展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及地方教育资源平台服务功能。

▲ 建立若干思政课名师网络工作室,开发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系统。

▲ 积极推进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实现线上预约、自主选择、过程记录。

强化专职教师配备

▲ 要统筹使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有效保障思政课专职教师配备,并制定具体补充计划。

▲ 要研究制定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周标准工作量课时。

▲ 小学不满一个标准工作量的可由班主任或语文教师兼任;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德育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等可在培训合格后兼任小学思政课教师。

▲ 积极落实中小学思政课特聘教师制度

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 师范院校和其他高校要加强思政教育相关专业建设,大力培养符合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

▲ 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轮训制度,每3年至少进行一次不少于5日的集中脱产培训。

▲ 健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校外实践教育制度,确保每位教师每年参加校外实践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

优化教师激励机制

▲ 在全国模范教师、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评选工作中向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适当倾斜

▲ 在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等级设置、职称评聘等方面向思政课教师倾斜。

▲ 因地制宜设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

强化教研队伍建设

▲ 分学段配齐配强专职思政课教研员,并加大从中小学优秀思政课教师中遴选的力度。

▲ 要将思政课教研员培训纳入教师“国培计划”,每位教研员每年接受不少于72课时的专项培训

▲ 中小学校要设置思政课教研组,教研组长应由思政课骨干教师担任。

创新教研方式方法

▲ 各地各校要建立思政课教师教研共同体、集体备课制度等,指导思政课教师认真备课教研。

▲ 健全思政课教研员到中小学校定期任教、示范授课、巡回评课制度。

▲ 逐步遴选建设一批国家级中小学思政课研修基地和区域研修中心

提高课程思政水平

▲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研究制定中小学学科德育指南,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各类课程教学,深入实施跨学科综合育人。

▲ 要结合地方自然地理特点、民族特色、传统文化以及重大历史事件、历史名人等,因地制宜开发富有教育意义的地方和校本思政课程

创新德育工作途径

▲ 各地各校要深入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一校一案”研究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

▲ 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培养亲密和谐亲子关系。

▲ 深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 学校要努力创建积极向上、格调高雅、团结友爱、严肃活泼的校园文化,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严格校规校纪管理,引导教师关爱学生,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 深入挖掘、有效彰显校史校训校歌中思政教育内涵,充分发挥校园广播、校刊、板报等阵地宣传引导作用,突出学校党组织、共青团、少先队标识标志。

▲ 积极创建富有特色的班级育人文化,将思政课教学与班级管理、班(团、队)会、社团活动等有机结合。

▲ 打造清朗文明的校园网络文化,引导学生正确识网用网,提升网络素养,规范网络言行;不盲目“追星”,自觉抵御“饭圈”、极端“粉圈”等不良网络文化影响。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
新增学位9.2万个!成都105所新(扩)建学校正式投用
新增学位9.2万个!成都1
9月1日起,四川大中小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实施
9月1日起,四川大中小学
一本线文科538分、理科515分!四川2022高考分数线出炉
一本线文科538分、理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