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华实小承办成都市教师培训课程超市菜单培训活动

时间:2020-10-22 10:28:27  来源:成都市成华实验小学  作者:魏雅莉

  2020年10月14日,由成都市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成都市成华实验小学(以下简称:成华实小)承办的成都市教师培训课程超市菜单培训活动在成华实验小学北校区展开。本次活动旨在开阔音乐教师传统文化视野,学习将传统曲艺融入音乐课堂,提升音乐教师教学水平。本次活动中,成华实小的音乐教师周梦瑶进行了献课与讲座,来自青羊区、成华区的老师们共同参与了活动。

  活动伊始,周梦瑶老师献上了一节部级优课——四川清音《布谷鸟儿咕咕叫》。课上,她从四川人的生活引入四川清音,用情景还原的方式辅助孩子们找寻四川清音的特点,用四川人的性格特征教会孩子们唱“哈哈腔”,用玩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掌握了檀板与竹鼓的演奏技巧,用表、演、唱的方式让孩子们唱会了复杂的清音曲调。整堂课不但地方曲艺氛围浓郁,还处处渗透着音乐教学的巧思与方法。

  献课结束,周梦瑶老师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题为《婉转“川音”的前世今生》的讲座。详细为现场的老师们介绍了四川清音的历史沿革、曲艺特点、代表人物、经典曲目等,让老师们增长了不少曲艺方面的认知。讲罢,她还邀请在场的老师上台玩了四川清音的伴奏乐器檀板与竹鼓,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拿檀板、打檀板、拿竹签、敲竹鼓。有老师打趣地说到“要打好檀板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音乐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更是提供了一个两区之间合作、互动的平台。通过成都市教师培训课程超市菜单培训系列活动的开展,相信能有更多的老师从中得到滋养,为音乐教师们的教学带去更多的思考。

  早在2014年,该校就打造了“清音”品牌,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弘扬,以四川清音为主题的相关校园活动、学生作品、科研课题也是屡获殊荣。对于传统音乐文化的教学也一直在稳步开展。现今,音乐学科已经有4节关于地方曲艺与四川民歌的课例,这些课例也拿到了区、市、省乃至国家级等多个奖项。

  传统文化要靠娃娃来传承,如何让他们学得轻松、玩得有趣、领悟得透彻,是成华实小一直奋力探索的目标。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