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都市双水小学开展“数学运算,提升核心素养”教研活动

时间:2020-11-02 16:08:06  来源:成都市双水小学  作者:孙林馨 通讯员 巫吉洋

  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课堂的一端连接学生,一端连接着民族的未来。为了打造优秀的教师团队,加强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教学质量,10月28日,成都市双水小学全体数学老师再次就“数学运算,提升核心素养”进行研讨。谢海玲老师和五(5)班同学呈现的《分数的再认识(一)》拉开了此次教研活动的序幕。

  一、共备课,齐思考

  华罗庚先生曾经说过:“数起源于数,量起源于量。”分数的学习抽象却又十分重要,为了解释分数的本质意义,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数学教研组进行了多次研讨、试讲和磨课。数学组老师从课前预习、课堂导入到每个课堂环节核心问题的确定,甚至作业设计、板书设计都给出了很多有效的建议和指导。谢老师也善于学习,刻苦钻研,结合自我的教学风格和班级的学情特点,巧妙构思课堂教学活动,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之中,在思考中学习、在合作中学习、在交流中发展、在参与中提升,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共观课,促成长

  在谢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乐思好学、敢于质疑、积极解决问题,老师循序善诱、耐心鼓励,引导学生更深刻地认识分数的意义。在谢老师的课堂上,数学不仅仅是严谨而理性的,还可以是趣味十足的——谢老师用数学谜语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一分为二”“七上八下”“百里挑一”可以用数学语言表示出来吗?学生在猜谜语的过程中,初步感受到了分数的意义。

  分数的再认识还要“再”认识什么呢?带着这个问题,学生在谢老师的引导下画一画、圈一圈,参加拿笔游戏,在精彩纷呈的活动中感知分数部分量与整体量之间的关系,深化了对分数本质的理解,提高了自主探究能力。

  三、共评课,齐反思

  课后,全体老师一致认为这是一堂以学生为主体、思维活跃、设计巧妙的课。尽管教学经验不多,但谢老师个人教学基本功扎实,在数学教研组内老师的帮助下,教学设计过程清晰巧妙。但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针对课堂中的不足,建议谢老师在课堂细节处理上还需不断精进。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