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都市武侯计算机实验小学“十四五”规划专题培训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1-31 12:06:39  来源:成都市成都市武侯计算机实验小学成都市武侯计算机实验小学  作者:赖波

  2021年1月25日,成都市武侯计算机实验小学(以下简称:武侯计小)特邀成都大学范小梅博士做主题为《学校的“变”与“不变”》——“十四五”规划专题培训会。

  范博士从“事预则立”的历史依据;预什么?立什么?如何预立;学校发展的HEPT模式等三个方面,详细地讲述了做规划的意义、目的、注意事项和方法等。

  培训一开始,范博士就向老师们追问了三个问题:历史的车轮是怎么滚动的?两个一百年的本质是什么?“一五”到“十三五”共性是什么?

  通过三个问题的解答,老师们了解了“事预则立”的历史依据:它是我们的文化基因,是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密码之一。她引导老师们以积极的态度理解规划的意义。

  接着,范博士带领着老师们从国家的“一五”计划、“五五”计划、“八五”计划、“十一五”规划看各个阶段国家实现的目标,从刚刚结束的“十三五”规划,看规划制定需要考虑的问题以及教育规划目标实现的方式,通过“预什么?”“立什么?”为学校制定规划提供了的参照和思路。

  在培训的第三个环节,范博士重点提出了学校规划的HEPT模式:学校规划要自上而下,即从学校规划到教师行动,要问计于史、问计于时。也要自下而上,即从教师行动到学校规划,要问计于事、问计于师。

  范博士通过四个生动的学校规划和教师个人发展的案例分享,详细讲解了学校规划制定的标准、原则,以及教师个人发展对学校发展的影响。

  最后,她对学校制定“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从史、时、事、师出发,明方向、定目标、拉重点、给保障、理文化。

  “事预则立”是一种策略,也是一种智慧。此次专题培训为武侯计小“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指引了方向,厘清了思路。

  会后,各年级组的老师们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挥集体智慧为学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