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崇州市蜀南小学教师赴日部乡小学开展“对口帮扶”教学交流活动

时间:2021-04-20 16:27:38  来源:崇州市蜀南小学   作者:黄小林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为扎实推进汉藏两地校对校教育对口帮扶活动,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2021年4月15日,崇州市蜀南小学校长余加维带领教师一行五人整装出发,赴马尔康市日部乡中心小学开展2021年“对口帮扶”校际教育教学交流活动。

  忆长征 学党史

  4月15日下午,经过5个多小时的车程,余校长一行到达马尔康,在马尔康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大林的带领下参观了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在红军长征纪念馆内,陈大林副市长声情并茂地讲解了当年红军在马尔康停留的历史,蜀南小学老师一行倾心聆听。纪念馆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经典的红色故事,让大家内心受到极大震撼,精神得到鼓舞。

  4月16日一早,余校长一行从马尔康市出发,驱车奔赴128公里外的日部乡小学。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在上午10时抵达日部乡小学。一到日部乡小学,校长让央一行便送来最诚挚的欢迎。此次教学交流活动,蜀南小学老师周玉梅和罗晓林分别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展示课,校级督学、崇州市道德与法治教研员亢朝军带来了一场实操性极强的思政课讲座。

  献优课 促交流

  分享爱,传递爱。周玉梅老师执教《爱心的传递者》道德与法治课。课前,周老师以录视频的方式把蜀南小学学生的爱传递到了日部乡小学;课中,周老师使用一个个典型案例,一件件身边小事让同学们感受爱心的传递;课后,周老师把精心准备的礼物分发给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爱的传递。

  做游戏,学数学。罗晓林老师为日部乡二年级的孩子带去了一堂题为《填数游戏》的数学课。罗老师以游戏的形式拉开了课堂的帷幕,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慢慢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让略微腼腆的孩子们主动走上讲台当起了小老师,与同学分享填数游戏思考的过程,探索填数游戏的填数技巧。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学习热情高涨,发言积极踊跃,在游戏中感受到数学世界的神奇魅力。

  讲思政 拓思路

  校级督学、崇州市道德与法治教研员亢朝军给日部乡小学老师们进行了《基于教学案例分析的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专题讲座。亢督学表示,思政课的教学要回归儿童的生活,解决儿童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教师要把握教材主题单元的关键词,联系儿童实际进行教学设计,达到回归生活,反思生活,超越生活的教学目的。日部乡老师们纷纷表示,亢老师的讲座让大家获益匪浅,拓宽了教学思路。

  献计策 促发展

  校长余加维在两校互动活动中做了治校策略的交流。余校长谈了两次到日部乡中心小学的不同感受,肯定了日部乡近年来学校环境、师生风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对年轻充满朝气、踏实肯干的教师队伍给予了期望;随后,余校长指出教育除了教书,更重要的任务是育人,建议日部小学要加强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让孩子自己先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好的习惯会促进学习的进步,并逐渐影响周围的人,进而促进全社会的进步。最后,余校长赞扬了年轻老师们以校为家,扎根学校的奉献精神,相信他们在让央校长的带领下一定能为日部乡小学书写教育的春天。

  送培送教,如沐春风;教育携手,永无止境!通过本次交流活动,两校对未来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有了更清晰的构想,相信两校在携手前行的途中,定会一起收获成长的喜悦,不负春光,真正达到优质资源共享、教育质量共同提高的目的。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