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教师献课 探讨“美育视野下诗歌与书法”

时间:2021-04-20 16:01:16  来源: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高中部  作者:黄小林  

  4月15日上午,由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成都冠城实验学校)高中语文组承办的成都市高中语文菜单培训《美育视野下的诗歌教学》第二场培训活动在学校三阶一楼展开。

  语文正高级教师、四川高中语文省级骨干教师专家、成都市石室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李奇,成都树德中学(光华校区)语文备课组组长肖敏,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副校长程学琴、学监刘嘉、校长助理高中部校长杨永成莅临指导,此外,成都市众多知名高校语文、美术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究学习。

  走进课堂

  本次培训主题为“美育视野下诗歌与书法”,本校高中语文组彭小平老师从苏轼的审美观出发,引发学生思考当下社会的审美现象,献课《诗探书意——从论诗书看苏轼的书法审美观》;田刚老师则以诗歌与书法之“意”出发,提升学生对书法的审美能力,献课《“诗书共意”——步入诗书相合的艺术境界》。

  两位教师台风稳健、语文功底扎实、现场掌控能力强,现场学生配合默契、发言积极踊跃、融入诗歌与书法美的意境,师生在课堂感受美、欣赏美、展示美,获益良多。

  深入探讨

  美育走进课堂,诗歌与书法的融合,全新的跨学科探索,七中实验学校高中语文组高级教师钱洪发老师以《诗书合璧》为题,展开了诗书融合的讲座,探讨诗歌与书法的密切联系,得出“诗中有书,书中有诗,诗书合璧,一体两面” 的研究结论,并在活动现场展示自己亲手书写的书法作品,使得讲座生动有力。

  钱洪发老师书法作品展示

  交流分享

  程学琴副校长表示了学校对活动的重视,并积极肯定了三位老师的专业能力,同时提出了在美育和诗歌教学上面宝贵的建议和期望。

  程学琴副校长讲话

  肖敏老师分享了听课感受,对三位老师的课程进行了简要中肯的点评,并提出了自己在学科教育融合上面的一些尝试和体验,给出了课程和讲座在美育方面的建议和想法,特别是课堂对语文味的体现以及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对于学科发展非常宝贵。

  肖敏老师点评

  李奇老师肯定了课程和讲座在美学拓展、开阔学生视野方面的探索意义和价值,课程体现出了语文味,老师们准备充分、专业能力强,学生喜欢、参与度高,讲座体现了诗歌与书法的研究性,也指出了一些细节问题,并表明了继续探讨研究诗歌与美学的密切联系决心,美育与诗歌并举,学科之间融合,希望在探索的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形成体系和特色。此外,李奇老师也给接下来的“诗歌与音乐”“诗歌与建筑”有力的指导和建议。

  李奇老师点评

  一次研讨,一次提升,一次探索,一次成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探索的道路上,欣赏美,享受美,让生命丰富而美丽。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