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聚焦心理健康教育,双流区实验小学教师培训促提升

时间:2021-05-10 13:24:52  来源:成都市双流区实验小学  作者:江蕾

  2021年4月28日,和煦的春风轻抚在双流实小的校园,陈智教授早早来到学校心理健康培训会议室,即将与心理骨干班的老师们展开“心理健康微讲座”专题辅导。本次做专题汇报的老师分别是唐葶老师、杨伟老师、熊鹰老师和李琴老师。

  第一个做微讲座的是唐葶老师,她首先向在场的老师们开展了现场的心理调查问卷,开启了她的汇报主题《拖延症》。唐老师在讲座中谈到:拖延可能是行为主体在实际的时间管理上自我调节的现象,也是比较理性的行为,一般不会给实际的事件造成不良后果。偶尔的拖延,是常态;长期的拖延,还以此为“乐”者,就要警惕了。唐老师语言诙谐幽默,讲座形式丰富,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收获匪浅。

  杨伟老师透过近10年来学校特质学生的数据逐年递增的现象,以《如何在与家长的沟通中运用心理学策略》为主题做分享。为了帮助老师和家长以更有效的方式与孩子进行沟通,杨老师给大家提供以下沟通策略:1、接纳孩子的不足,尊重孩子,和孩子建立起信任的互动关系;2、真诚倾听孩子的愿望,理解并激励孩子走出阴霾,逐渐快乐、自信起来。

  熊鹰老师微讲座的主题是《都是焦虑惹的祸——如何认识与应对小学高段学生的焦虑心理》。熊老师聚焦两组数据出发,从“什么是焦虑”“焦虑产生的原因追溯”“解决焦虑的家庭支持行为”等多方面给大家做精彩的分享。

  李琴老师的讲座模拟家长会,从一则真实案例出发,将生活中因家长或孩子不遵守规则导致的不良后果一一呈现,向“家长们”阐释了“规则意识在生活与工作中的重要性”,结合自己的教育经验提出以下培养策略:1、不退让、不随意许诺、遵守承诺、不放任孩子;2、和孩子共同制定规则;3、慎用惩戒;4、以身作则,示范引领。

  四位老师的分享得到了陈智教授的充分认可,他认为几位老师的微讲座体现一位专业心理咨询师精进的态度,已经具备了成为一名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基本条件;同时他还给学校心理健康骨干教师提出了要求,希望每一位老师把自己在《普通心理学》中的所学所思融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学会尊重孩子自己的样子,让孩子在发展个性的过程中,成为独特的、最好的自己。

浏览量:  责任编辑:高宵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