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双流区实验小学开展班主任专项培训

时间:2021-08-30 17:47:47  来源:成都市双流区实验小学  作者:江蕾

为探究怎样在小学阶段奠定孩子品德成长的第一步,成都市双流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开展教师培训之班主任专项培训,培训会上,拥有32年教学经历的孙晓晖老师带来了她的“修身班会课”。

孙晓晖:正高级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中小学名班主任,成都市“常青树”计划学术导师工作室领衔人。主持四川省资助金重点课题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出版教育专著三部,其中两部获成都市人民政府哲社奖。

孙老师首先向大家提问,在小学阶段,品格、习惯与学业有成,三者之间有着怎样的先后、主次关系呢?大家异口同声地选择好习惯的培养在小学阶段最重要。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的《品德发展心理学》中指出:德育的目的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金盛华说:“习惯是品格的最高形式”。朱永新认为:“教育就是要把难以摸索的‘素养’,变成可以培养的‘习惯’”。由此可见,好的习惯是品德教育的核心。可是,在实际教育实践中,习惯培养往往收效甚微。孙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那是因为各学段缺乏一条科学的习惯内容体系,同时缺乏科学的培养方式。

孙老师对比了中美英三国的小学生守则,很容易发现英、美两国对行为习惯的要求更加具体、细致。那么,怎样具体培养小学生的行为习惯?什么时候培养习惯?培养习惯有哪些策略呢?孙老师分享了她的修身班会课。

担当法+故事法是修身班会课的核心,一堂修身班会课由担当总结、教师评价、故事讲述、教师引领四个基本环节组成,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孙老师的修身班会课已经构建了系统、规范的班会课程化体系。老师们听得最多的是“颜值”担当,可是在孙老师的班上,却有各种各样的“担当”——擦黑板担当、电器担当、图书担当、“校牌总监”、“花卉仙子”、“发型总督”等等。在一个班级里,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人人有“担当”,比起传统的班级班干部设置,这样的方式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小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孙老师为老师们分享了小学低端、小学中段、小学高段的“担当表”,年龄越小的孩子,承担的任务就更加具体详细。

在孙老师分享的修身班会视频中可以看到,每一个孩子都是班级事务的参与者、管理者、评价者。修身班会课上,孩子们互相就同学所做的事进行表扬和提建议,充分利用了学生更加看重同伴评价的心理特点。空洞的说教和僵硬的教育方法,是导致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最直接的客观因素。于是,孙老师的修身班会上有关键的“故事引领”环节,如何开展“故事引领”,孙老师总结为“一讲、二联、三夸赞”。教师要学会道德叙事,成为一个会讲故事的人,才能与学生进行更好的教育对话。

修身班会课聚焦学生的实际生活,关注学生不同学段的价值取向需求,在情感上与学生平等沟通。无数次实践证明,孙老师的修身班会课不仅促进了学生优秀品格的养成,而且也让学生的学业水平得到大幅提高,真正实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小学的德育其实就是习惯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担当起班级的责任,成为自己的主人。孙老师的修身班会课,为教师们今后的德育工作展开了一片更开阔的园地。

浏览量:  责任编辑:郭霞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