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高新新源学校教师节优秀教师特别报道

时间:2021-09-09 16:18:44  来源:成都高新新源学校  作者:江蕾 范雨洁

成都高新新源学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耕耘,陪伴着一届又一届孩子成长、拼搏,为学校、为学生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与学生交朋友,用心关怀每一位孩子

修梦琦,自2015年8月在成都高新新源学校工作至今,一直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2021年9月担任一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工作。修老师工作期间认真踏实,性格直爽,喜欢和学生交朋友,所教学生性格也是自信大方、充满正能量。

2021年,修老师获得“高新区优秀班主任”称号,对于刚带完第一届毕业生的修老师而言,这既是一种认可,也是一种鼓励。

班级管理是一个与孩子们共同成长的过程。小学六年,修老师从最初的不适应、急脾气到现在的有耐心、能理解;孩子们也从调皮、稚嫩变得成熟、会谅解,师生之间形成了一种互帮互助、互相理解的朋友关系。在修老师看来,管理好班级,最重要的就是要用心去互相理解。她把孩子当做大人看待,融入孩子的世界,聊他们喜欢的话题,沟通起来往往顺畅得多。

面对脾气暴躁、生气打架的孩子,修老师不会立即教育他,而是告诉孩子“你生气的时候就来老师身边坐一会儿”,等待孩子一个人默默生完气,冷静下来再去沟通、解决问题。

说起三年级时的教师节,修老师满脸笑意。当她在班长的指引下推开教室门,灯光亮起的一瞬间,孩子们拿着手工花朵喊出“老师节日快乐”时,修老师感受到了属于孩子们的浪漫。现在,上一届孩子已经毕业,他们仍然会关心、问候修老师。得知好些孩子升到初一后,当选了班干部,在修老师心中,一种吾家有女初长成的欣慰油然而生。

“除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最喜欢的就是修老师!”“感谢修老师让孩子变得更加开朗、自信!”孩子的喜爱、家长的肯定,就是对修老师最生动的告白。

 

今年,修老师又开始带一年级的孩子。为了更好地熟悉班级学生,她到学校的时间变得更早,便于观察哪些是每天早到学校的同学,并与家长沟通,保障学生安全。相信在修老师的带领下,六年后,孩子们定会茁壮成长为最自信的模样。

“规则育人”,班主任要眼中有人、眼中有事

周鹏,中共党员、德育处副主任、班主任、初中数学教师、高新区张新民任炯名师工作室成员。2021年获“成都市优秀班主任”、“成都市优秀班主任标兵”称号。

周老师自2011年入职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连续带满3届初中,同时担任过3年备课组长,目前教授第4届八年级学生。3届所带班级数学成绩优异,位居年级同类班前列,所处年级数学成绩在历次检测中均一直位居区九义校前两名。

“亲其师,信其道”是周老师的座右铭。初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叛逆”一词经常伴随他们出现。周老师却认为,要辩证地看待“叛逆期”,与学生相处时尊重、倾听他们,真正走进学生内心,很多的“叛逆”都会迎刃而解。

在周老师眼中,作为班主任,最重要的是“眼中有人、眼中有事”。周老师看到的不仅是学生的成绩、行为表现,更是要看到学生的闪光点、学生的未来;抓好班级的每一件小事,才能做好每一件大事。

自2016年7月参与学校中层干部竞聘以来,周老师一直担任德育处副主任职务。全校班级常规考核评比、评优、校值周工作安排、团委学生会、中学年级活动的组织策划、校班主任培训、德育安全工作、德育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学校的每一场活动都少不了周老师忙碌的身影。

每年的9月是学校的“规则教育月”,从细小入手,着重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周老师认为,树立学生的规则意识极为重要,班级制度一定要落实落地。因此在周老师的班级中,以小组为单位,建立小组合作制,极大增强了同学们的团结、集体意识。

在“规则育人”特色德育管理下,高新新源学校被评为四川省首批文明校园、成都市首批文明校园。作为编制校德育课程体系的主要负责人,周老师也曾在区德育课程建设评比活动中获一等奖,并作为代表作区级交流分享。

在教学岗位上,当好老师本色,在历练中不断成长,更好地教导学生;在管理岗位上,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学校领导安排的任务。同时,周老师也利用周末、假期时间多多思考创新点,希望为提升学校德育、教学质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世界,一个独一无二的世界”

徐曦,班主任、备课组长、小学语文教师,高新区德育先进工作者、高新区优秀班级指导教师、高新新源学校金牌班主任、高新新源学校优秀教师。

徐老师担任了25年的班主任工作,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学习新的教育方针理念,工作中她勇于开拓,不怕困难,兢兢业业,甘于奉献。

在与家长相处时,“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尊重,了解每一位家长的教育理念,与家长互相学习”;在教育孩子时,徐老师坚信“爱的教育”一定能教出优秀的孩子。她信奉“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世界,一个独一无二的世界”,力争做到在理解孩子的基础上正确引导他们,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优秀的个体。

对于学生管理,徐曦老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面批作业,每天与班上的每一个孩子见一面。对于低段的孩子,徐曦老师主要是看表面,观察他们的身体状况,给他们一个拥抱;对于高段的孩子,主要是观察他们内心的波动,便于及时解决学生问题。

在徐老师看来,教书的乐趣在于因材施教,针对孩子的性格特点进行有效教育。面对不同性格的孩子,解决问题的方式一定是有所不同的。“顺应孩子的生长规律,他是花终究会长成花的样子,是大树也终究会长成大树的样子。”徐老师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并将之放大,引导学生顺势生长,即使是特殊孩子,也能在徐老师的满腔关爱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在她眼中,班上的每一个同学在不同的领域都是“优秀之星”。

“教师工作是良心活”,秉着这样的理念,徐曦老师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了25年,在教育岗位上发光发热。徐老师所带班级中,两届被评为高新区优秀班集体,多次获得校级“十佳”团队称号,徐老师也多次被评为校金牌班主任。

不负党员身份,为学校党建工作添砖加瓦

谭海军,现任成都高新新源学校党总支组织委员、党务专干、办公室副主任、体育教师。谭老师自2016年德格援藏回到学校,接手党务工作已经5年了,该同志长期奋战在学校党务、教学一线,始终以“做人勤为本,做事实为基”为人生信条。

谭老师曾获成都市党员示范标兵、骨干教师,高新区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教学成绩突出,率先垂范,带领、指导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各类学科赛课、教师技能大赛,并荣获市、区级一等奖6人次,本人获得区级学科带头人荣获称号。谭老师踏实工作,起到了树立榜样和带头模范的作用,2021年获“高新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谭老师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协助党总支部书记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学校党组织先后获得“成都高新区先进党组织”、“成都市党建标准化建设示范校”。

谭老师认为党建工作一要“做实”。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丰富阵地建设,打造党史、校史长廊到党史学习教育、“双减”等政策学习,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思想引领的作用,在校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二要“做细”。进一步加强党建基础工作。建立完善基础资料、党员信息台账和党费收缴台账,做到党建工作“心中有数”;通过台账信息不定期进行检查和更新,做到党组织管理工作“一目了然”。做好党建信息化平台维护,保障党员信息的完整、准确录入,确保党支部工作“不含糊”。三是“做深入”。将党建工作与学校日常工作相结合,一方面加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引领学校教学、教师发展、课堂建设等各项工作,实现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另一方面以党建带团建、党建带队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国旗下展示活动、班会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共同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谭老师还积极促进社区党建共建工作,组织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参与植树节、廉洁诗歌朗诵、社企社会实践等社区活动。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规定范围内,把党建工作做得灵活、丰富一点,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这四位优秀教师只是高新新源学校众多教师的缩影,他们无私奉献、呕心沥血。相信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9月10日,属于教师们的日子即将到来,祝所有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