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组调研双林小学

时间:2021-12-20 17:46:44  来源:成都市双林小学  作者:赖波

2021年12月17日下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公室赴成都市双林小学,对能力提升工程2.0制度建设与推进、区域及学校实施、学校校本研修活动和校本应用考核开展、学校信息化创新应用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成都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唐萍出席会议,成华区副区长陈枢陪同。会议期间,来自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组成员、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工作人员、四川省提升工程推进办、成都市提升工程推进办及部分市州、成华区教育系统管理干部140余人现场参会。成都市双林小学程郑校长携全体教师热情接待并具体组织活动。

调研专家组一行,首先进校参观了学校智慧教育环境。在小解说员的介绍下,宋司长及专家组一起走进了创客教室、双馨科技馆、人工智能馆、智慧教室和科创大厅。来宾们对学校智慧教育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校园“双馨”文化建设和“科创+”课程高度赞赏。

调研活动由四川省电教馆副馆长万珊主持。程郑校长以《整校推进 融合创新》为题,对学校能力提升工程2.0的实施概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对以组织机制、保障机制、推进机制、研究机制、评价机制为内核的“整校推进”总机制进行了经验分享。

宋磊副司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大力肯定了四川省能力提升工程2.0工作,充分肯定了双林小学“科创+人文”的高站位育人方式和“整校推进”机制在全国中小学的典型示范意义,希望更多学校将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向纵深推进,关注课堂变化、关注资源建设、关注智慧教育,探索新时代的教育教学方法。

随后,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音乐教师陈娜娜的信息化教学课例《波斯市场》,集体观摩了学校基于技术融合的音乐组校本教研活动。

随后,遂宁市河东新区紫竹路小学从“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用以致学、应时而用”角度出发,汇报了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情况。龙泉汽车职业学校从职业教育专业种类多、学科门类广的特点出发,分享了学校整合企业资源、开展课程创新、落实培训过程的做法。

最后,国家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组现场进行交流和反馈指导。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教授充分肯定了双林小学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应用,希望各地学校要关注智慧教育背景下的教师专业发展,促进育人模式变革,推动教师能力本位的规模化个性化学习。同时她还分享了2.0继续向下走如何深化的思考。

山东省中小学实训干训中心书记毕诗文老师对展示的音乐课进行了点评。他首先高度肯定了这堂音乐课在通过美育方式拓展人的心智方面的独特价值。接着,他高度肯定了陈娜娜老师精准分析学情、精准定教施教的做法,认为信息技术和学情分析数据让老师看见了学生,看见了学生的学习。然后,他肯定陈娜娜老师对信息技术的应用达到了“技术无时无处不在,没有技术就没有这堂课,但技术始终隐藏在学科的背后”无痕融合的高境界。最后,他肯定了学校展示的教研活动的高水平,认为这个校本教研活动,促进了教师思想上的解放、理念上的跃迁、行为上的改变,有很强的价值意义。

吉林省教育学院宋海英教授发表感言,她说和双林小学今年3月在云端相识,有幸到实地调研,觉得学校做的比当初方案上写的还要好。宋教授提出能力提升工程2.0不应该只聚焦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应该先设计课程,再设计学习,最后设计技术的应用,使课堂教学走向深度学习。

华南师范大学张秀梅教授肯定了双林小学的校本教研方式,认为学校团队协作水平高,是针对课堂教学的真问题进行了真研究,肯定了学校用思维导图展示研究问题、研究过程、提炼研究成果的做法。

华中师范大学吴砥教授高度肯定三所学校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中的经验与做法,强调要变有意识的培训为无意识的自觉学习,促进能力提升工程2.0的个性化实施。

最后,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组、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四川省、成都市和成华区提升工程推进办的与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整整一下午的参观、分享、沟通、交流,让双林小学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工作在得到领导和专家高度肯定的同时,也让今后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方向和目标也更加明确。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