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师附小万科分校让“冬奥会”走进期末考试,“五育融合”见成效

时间:2022-01-07 17:12:47  来源:成都师范附属小学万科分校  作者:江蕾 毛逸舟 李松涛

“双减”政策之后,小学一、二年级不得进行纸笔考试,于是各学校都以各种形式开展了学科综合素质测评来观察孩子们一学期的学习成果。1月7日,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成都师范附属小学万科分校(以下简称:成师附小万科分校)以“北京冬奥会”为背景,用“大综合”的方式,用真情境大任务,让孩子们在“五育融合”的游园会中展现自己一学期的学习成果。

“五育融合”的游园会

展现孩子的全科才能

“I am in the park.What can I see?”“穿过群山越过海洋,冬奥在北京……”在成师附小万科分校一年级三班的教室里,童音袅袅,二年级的小朋友们不仅能完整跟唱英文歌曲,还能根据节奏创编歌词。孩子们的音乐才能和语文能力都受到了考验,下一个大作词家也许就在其中。

与此同时,成师附小万科分校的操场上,跳绳与篮球齐飞,中文与英文共读……二年级的小朋友们不仅能用中英文读出冬奥会的项目名称,还有自己的“才艺展示”。小朋友们选择了自己最擅长的运动,现场打羽毛球的,踢足球的,还有小朋友现场来了一段街舞呢!成师附小万科分校的孩子们真是多才多艺!

跨年级的校园生态

考察全学段的综合素养

“先这样对折,然后画图,最后剪裁……”一位二年级的小妹妹正在给六年级的大哥哥详细讲述着窗花的制作步骤,用词生动连贯,六年级的大哥哥也耐心引导着小妹妹将剪完的碎屑清理进垃圾桶中。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组合呢?原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本次一、二年级测评的全部评委都由六年级的哥哥姐姐们担任。

据悉,成师附小万科分校本次“大综合”学评活动创新实施跨班级走班、跨年级互助的评价样态,让六年级的哥哥姐姐们融入评价过程,为一、二年级的弟弟妹妹们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精准评价与支持。他们有的做教师现场评价的“助考官”,有的做疏散引导的“指挥官”,有的做复试指导的“参谋长”……他们在助力低段学生完成评价的同时,也自然实现该学段自身的综合素养评价。

将学科生活化

将综合测评全面化

小朋友们每完成一项任务,六年级的哥哥姐姐们就会根据小朋友的表现给出相应的奖章,接下来小朋友们就可以用自己的奖章去“花园街银行”兑换货币,再去“冬奥商场”选购自己需要的装饰品去装饰自己的工艺品了。在这个过程中,小朋友需要计算清楚自己奖章可以兑换的货币数量,以及自己需要购买的饰品金额。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将数学测试隐藏在了最后的环节里,不起眼的同时意味着足够地生活实用化。

虽然“考官”都是六年级的哥哥姐姐,但整个测评过程都是一、二年级的全学科教师全员参与、协作的,提炼了各学科的素养测评点,让小朋友们在“大综合”项目完成进程中,使学科核心素养、综合素养,跨学科的学习与评价自然发生。同时,老师们也一直在整个测评过程中观察所有的考生与考官,最后的测评结果也将结合考生一学期的成绩来进行综合评定。

本次活动是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在“双减”政策指导下进行的“大综合”学评,它用“大综合”的评价理念指向整体育人的目标,通过评价活动、教学活动、德育活动的统一,努力践行“双减”之下“教-学-评”一体化,真正实现非纸笔测试下减负提质与核心素养落地的双赢。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