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聚焦“双减”,光华实小周丽名师工作室和永宁小学探索“作业设计”

时间:2022-04-01 17:21:22  来源:温江区光华实验小学  作者:张红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要求,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全面提升教学质量,3月30日上午,省数学特级教师周丽及其工作室成员与永宁小学全体数学教师齐聚温江区光华实验小学(以下简称:光华实小)未来教室,共同参与了“作业优化设计”校际交流研修活动。此次活动由周丽名师工作室成员叶敏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永宁小学教师杨翼君展示了一堂生动的一年级数学课——《小兔请客》。课堂上,老师“变身”为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使每个学生都能投入到自主探索的学习活动中,充分体验算法的多样性,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接下来,光华实小的五位老师分别就作业的设计、实施、评价和三段式教研活动进行经验分享。

黄可:四字要诀抓作业,轻负增效提质量

黄可主任抓住“融、研、展、评”四字要诀,为大家分享了针对学科特点、年段特点的作业设计“1+1+1”模式;同时介绍了作业设计的管理措施和作业反馈的评价方式,为永宁小学的老师们提供了优化作业设计的思路和方法。

刘谦:关注“两”,事半功倍

刘谦老师的“两lǜ”指课堂纪律和课堂效率。她用一个个亲身实践的案例,举例说明“两lǜ”是班级管理和学生素养提升的灵魂,两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

陈雷:作业评价中的“趣、实、活”

陈雷老师分享了形式多样的作业评价方式,让作业设计有趣、实效、灵活,让学生爱上作业。

微:漫游数学——系列特色作业

结合知识的重难点,刘晓微老师让学生用漫画的形式设计数学漫画,不仅让学生达到巩固知识的效果,还培养了学生的学习情感、学习兴趣、创新意识等,让作业形式丰富多样起来,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胡洲:分享光华实小教研组“三段式”教研经验

胡洲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光华实小教研组“三段式”教研的经验。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教研案例,分别从课前、课中、课后做了一系列实操性的分享,为永宁小学下一步的教研活动指明了方向。

精彩纷呈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周丽校长对此次活动作出了总结。她提出,遵循“基础+变式+拓展”的原则,让作业设计有趣味性和生活化,教师在意识上要重视,行动上要思考、要研究、要尝试、要调整,做一个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有心人。

永宁小学校长刘莉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希望两校继续加强合作,希望永宁小学老师在作业设计、实施和评价上勤学、勤思,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双减”的提质增效添砖加瓦。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此次活动,在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作用的同时,也为工作室成员提供了锻炼展示的机会和舞台,使优秀老师的好做法得以传播和共享,实现了两校教师间的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未来,他们将继续携手同行,共谋校际间发展新合力。

浏览量:  责任编辑:杨庆虹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