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双水小学小小讲解员为四川博物院专家讲解学校博物馆

时间:2022-04-18 17:31:38  来源:成都市双水小学  作者:孙林馨

4月15日上午,成都市双水小学校携手四川博物院之“馆校合作课程开发研究”研讨会顺利举行。四川博物院专家高洁老师莅临双水小学荆竹校区,与学校赖宁校长、曾艳书记、孔婷副校长、曾锟副校长以及相关项目组老师共同研讨馆校合作课程开发。

丝路家国 美育情怀

活动伊始,学校郭睿聃老师以“水润丝华,以美育美”为题介绍了双水小学“丝路茧语”馆校课程的实践探索。该课程扎根课堂,通过校内外博物馆整体联动,以蚕茧、蚕丝为载体,结合现代的美育教学,创新丝茧的艺术形态,通过蚕茧、蚕丝的艺术创造,落实五育并举,以美育人。邓美德老师则分享了双水小学语文组基于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中的“家国情怀”主题,开展馆校合作课程开发的路径和策略研究。

校园博物馆 涵养文化

随后,四川博物院的高洁老师对校园博物馆的建设和学科馆校课程建设进行了专题讲座。在讲座中,高洁老师首先介绍了成都市校园博物馆的建设情况,然后通过博物馆的起源以及现代优秀博物馆的介绍,逐步指出博物馆的特点,让老师们更清晰地认识到什么是博物馆。高洁老师还建议到,学校博物馆应该以学校特色、教师优势及今后学校建设确定主题,由一间教室开始发展到整个学校,制定展览路线,开设文创商店,制作影视资料,让学生动手参与等等,为双水小学校内博物馆的建设提供了思考与方向。高洁老师还现场答疑解惑,解决了老师们在校园博物馆建设和学科馆校课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小小解说员 启迪智慧

紧接着,与会成员移步三楼阶梯教室,与学校2-5年级的80名小小解说员一道共同聆听了高洁老师的“小小解说员培训”。高洁老师以四川博物院优秀小讲解员事例为导入,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再通过讲解手势的训练,让学生体会到了讲解员的每一个细节都至关重要。然后让学生上台尝试介绍“嵌错宴乐攻战纹铜壶”,更直观体会解说的语言艺术。接着以图为例,教导学生如何撰写解说词。最后通过播放小讲解员的视频,感受讲解员应该具备的亲和力。在本次培训中,学校的小小解说员们收获满满,纷纷表示一定要做校园博物馆的优秀解说员。

图9.jpg

活动最后,高洁老师在学校领导及老师的陪同下,对学校“水润丝华”校内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听取了学校郭睿聃老师及小小解说员的讲解后,高洁老师对双水小学校园博物馆的建设进行了高度的肯定。

在“双减”政策下,“馆校合作”可以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实现推动教育与文化的有机融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学生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能提升学校教育品质,让家门口的好博物馆和家门口的好学校碰撞出更多的火花,让双水学子更加智慧地学习、生活、成长。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